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為什麼要推動「開放政府」?唐鳳:大有為政府已過去了,現在追求「資訊透明」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至頂箭頭

職場 | 教育趨勢

為什麼要推動「開放政府」?唐鳳:大有為政府已過去了,現在追求「資訊透明」

為什麼要推動「開放政府」?唐鳳:大有為政府已過去了,現在追求「資訊透明」
TEDxTaipei
撰文者:郭潔鈴
TEDxTaipei 2017.10.06

通過門口站崗的警察,步入氣派的紅磚建築,甫坐上辦公室內的沙發,原以為是衣櫃的門,竟「碰!」的一聲打開。本日主角唐鳳從衣櫃門後的密室走出,活潑的出場風格,誠如她將數位治理概念帶進政府體系一樣,別有一番新意。

台灣首位數位政務委員—唐鳳,提倡「開放政府」觀念,以「透明」、「參與」、「課責」及「涵融」四大核心精神,以擴大民眾對公共政策參與度,使政策制定更加周延。

從「g0v」到「gov」

廣告

進入政府部門工作前,唐鳳參與建構「g0v 零時政府」網路社群,致力於推動資訊透明化,並開發公民參與社會的資訊平台與工具。

因為這樣的背景,唐鳳被延攬入閣,擔任數位政委。入閣之後推動「公共數位創新空間」(PDIS),以逐字稿或影片紀錄,鉅細靡遺地記錄下所有參與過的座談會、會議、採訪等活動,並定時上傳至網路公眾空間。

逐字稿、拍影片都需額外花費一番功夫,從民間到政府,為什麼唐鳳始終堅持讓資訊透明化?

溝通前先建立互信 減少溝通成本

廣告

過去的君王時代,官吏俗稱為父母官,這個稱呼也代表官吏由上而下的主導人民的事務;然而在現今社會,一人掌權的模式已不管用,政府跟人民的關係,應轉變成對等式(peer-to-peer)的治理關係。

雙方地位要對等,必須先建立信任,而政府跟人民之間的互信,則得透過「開放政府」的機制來達成。當一項政策的資訊皆公開透明,大眾清楚政策討論與形成的過程,並有參與的空間時,就比較不會用「我跟政府比較好、我可以透過誰去關說」的方式影響政策制定。

若資訊不對等,那麼不同團體溝通時,往往以自身利益出發,各懷鬼胎使溝通效率降低、溝通成本提高。對此唐鳳表示:「不如從各懷鬼胎的階段時,就懷同一個鬼胎。」

開放政府理念 應用廣泛

開放政府的理念,能應用在不同領域上,在唐鳳主導的網路平台 vTaiwan 上,各式各樣的議題皆可公開討論,比如說無人機該如何控管、個資與隱私保護該由誰來管、Airbnb是否合法等議題。

最近,唐鳳積極規劃位於大安區的空總「社會創新實驗中心」該如何應用,規劃期間與各地的社會企業舉辦座談會,並將得到共識的討論結果上傳至 PDIS 上,下次再討論時,就能依據白紙黑字的資料繼續往下談。

凝聚共識、建立信任是唐鳳推動開放政府的原動力,就像朋友之間得彼此互信,才走得長久一樣,政府與人民之間也需建立信任,使國家運轉的更順利。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政府 資訊 唐鳳 推動
TEDxTaipei
TEDxTaipei
TEDxTaipei
展開箭頭

TEDxTaipei:留18分鐘給自己 TED是世界頂尖的知識聚會,講者透過18分鐘的短講向世界闖述他們的故事,並相互交流。TED取名自科技 (technology)、娛樂 (entertainment)、設計 (design),三個領域的交會。TEDxTaipei,致力於打造華人說故事的平台,內容從雲端科技到極限運動家陳彥博等等,應有盡有。在一天忙忙碌碌的工作後,我們邀請您留18分鐘給自己。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