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從歐巴馬、英國女王到祖克伯的「穿衣」共同點是?形象專家:越成功的人,花越少時間搭配衣服!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至頂箭頭

職場 | 職場修練

從歐巴馬、英國女王到祖克伯的「穿衣」共同點是?形象專家:越成功的人,花越少時間搭配衣服!

從歐巴馬、英國女王到祖克伯的「穿衣」共同點是?形象專家:越成功的人,花越少時間搭配衣服!
圖片來源:Mark Zuckerberg粉絲團
撰文者:陳麗卿
好形象卿鬆學 2017.10.10

愛因斯坦向來是個不太講究穿著的人。尚未成名前,朋友勸他:你應該好好打理自己的形象!
他回答:who cares? I’m nobody!(誰在乎?我只是個無名小卒!)
成名後,朋友再度提醒:現在是名人了,總該好好穿衣服了吧!
他回答:who cares? I’m somebody! (誰在乎?我已經是大人物了!)

愛因斯坦對穿著的看法,你同意嗎?這個看法在當時的年代或許為真,然而有趣的是,愈來愈多領導者並不完全認同此說。因為,在媒體、網路、行銷手法當道的現代,好的、對的形象包裝策略不只是領導者的必備條件,也是個人或企業品牌行銷的高招。

你或許不知道,就算檯面上有不少看起來「隨性不拘小節」的成功人士,他們的不拘小節也不是隨便亂穿,而是經過設計的!

成功者都在做!事先規劃,把需決定的事降到最低

例如蘋果電腦創辦人賈伯斯(Steve Jobs),每次產品發表都是清一色的黑色高領毛衣+牛仔褲+球鞋;臉書創辦人祖克伯(Mark Zuckerberg) 一件灰色T恤走天下,美國前總統歐巴馬總是穿白襯衫,英國女王只穿明亮的色彩...皆是由形象專家精心指點,或經過刻意安排的結果。

廣告

以賈伯斯來說,他的脖子在比例上是偏長的,穿高領毛衣不僅可修飾他的頸部,且能展現出一種知性乾淨的氣質;而他的牛仔褲親民而年輕,如果仔細看就會發現,賈伯斯的牛仔褲一直都是乾淨平整而無特殊設計的款式,而非年輕人可能會穿的時髦牛仔褲。

「牛仔褲」贏得年輕人的心,「整齊經典」又和傳統世代崇尚的價值相符,所有這些單品的整合,為賈伯斯打造出各種年齡層都能接受的形象,也成功使蘋果電腦的品牌形象深植人心。

祖克伯的T恤也充分表現了臉書年輕有創意的特質。他在《今日電視秀》(Today TV Show)節目的訪問中表示自己有20件一模一樣的T恤,而他在自己臉書上貼出的衣櫥照片也證實了:他的衣櫥裡真的掛滿了相同的T恤!

不只科技人,美國前總統歐巴馬也是此原則的信徒。他只穿燙得筆挺的白襯衫。他說,每天有太多決定要做,決定把需要做抉擇的事情降到最低!

廣告

至於英國女王為什麼總是穿著明亮色彩的裝束?那是因為女王不管到哪裡,都絕對不能隱沒在人群中,因此明亮的顏色就成了她的指定裝扮。

這些卓越的領導者,藉由事先擬定形象策略,並有紀律地天天執行,將選擇、搭配、找衣服極度精簡化,讓時間與精力全然投注在專業上。並且,藉由相同的樣貌「重複曝光」,有效強化品牌辨識度,將形象深深印在大眾的心上。

你也可以管理自已的形象

你會發現,上述名人都把自己當成品牌來經營,也是值得我們取經的對象。就如同企業在推出產品之前,會針對產品包裝策略進行全盤規劃,這些領導者做的,就是為「自己」這項產品訂製最適合的包裝紙,進而傳遞出他們所希望大眾接受的訊息。

我把這樣的概念帶入課程中,也鼓勵學員在課後開始為自己搭配適宜「他這個產品」的幾套戰袍。這麼做不只能為自己塑造對的品牌形象,更能大幅節省時間心力,讓他們能毫無後顧之憂的衝刺事業。

甚至,有一位學員更將這些造型拍照列印出來,並且將穿過的造型貼在月曆上,以確保下一次與同樣的客戶碰面時不會重複,也是可以借鏡的做法。

形象定位,預約成功

形象策略的定位是一門學問,包括:你想吸引怎樣的客群?你的產品或公司形象是什麼?你想讓人對你產生怎樣的聯想?可靠沉穩、創意活潑、親切熱情...都有不一樣的形象策略,端看你如何運用。

有很多專業人士,都會請求專家協助自己進行個人品牌定位,並完整地規劃每天的穿著,讓他們得以專注在自己的領域,不需為衣著煩心;如果你希望快速有效率地校準自己的品牌定位,也可以採取這種做法。

我們雖然不是無名小卒,也不一定是大人物,但或多或少都在從nobody到somebody的路上,因此,千萬別讓你的形象成為阻礙成功的絆腳石。不妨向以上這幾位成功者取經,以管理思維來經營自己的形象,並投資時間心力在形象包裝上。

形象,確實能為你贏得能見度、邁向下一個卓越!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女王 歐巴馬 祖克伯 英國
好形象卿鬆學
好形象卿鬆學
陳麗卿
展開箭頭
CEO魅力領導教練 陳麗卿

「假如你的實力有100分,其中『被看見』的有幾分?」

陳麗卿是【Perfect Image陳麗卿形象管理學院】創辦人,商周CEO學院【魅力領導學】課程教練,創造一系列科學化、系統化的形象教學體系,知名課程【衣Q寶典】幫助上萬名職場工作者打造成功形象,進而展現實力、贏得先機。

至今已引領團隊協助上千家企業整合員工形象,如台灣高鐵、LEXUS凌志、國泰世華銀行、宏達電子、中國美的集團等, 2004年獲中國婦聯頒發【中國百名傑出女企業家】。

著有《成功禮儀》、《女人,妳的名字叫美麗》、《男人,展現你的成功有型》、《穿對更成功》、《衣櫥減法》、《衣櫥加法》、《魅力領導學》等20餘本形象管理專業書籍,是亞洲形象管理界著作最豐的作家。

全新線上課程【遠距形象必修課】開放報名中。

Perfect Image陳麗卿形象管理學院網站
陳麗卿Facebook專頁
陳麗卿形象管理學院line@

如何綻放影響力,用魅力贏得追隨?
立即了解《魅力領導學》 https://bwnet.pse.is/3uktgv


魅力領導學:CEO魅力教練解析領導者的35個形象策略題
作者:陳麗卿
出版社:商業周刊
出版日期:2021/05/27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