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哈佛大學最新觀念:想要變網紅,請先忘了「倒金字塔」寫作方式!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至頂箭頭

職場 | 職場修練

哈佛大學最新觀念:想要變網紅,請先忘了「倒金字塔」寫作方式!

哈佛大學最新觀念:想要變網紅,請先忘了「倒金字塔」寫作方式!
撰文者:哈佛大學尼曼基金會
商周讀書會 2017.09.25

別再採取「倒金字塔」寫作。

大部分報紙文章都草草結束,這是倒金字塔寫作遺留下來的老問題,它讓文章結尾再也不可能多精彩。倒金字塔結構把資訊從最重要到最不重要的順序排列,剝奪了故事的戲劇性,沒有給堅持讀到最後一行的讀者留下任何驚喜。

倒金字塔結構其實跟寫作、讀者或新聞,根本一點關係都沒有,認清這一點很重要。知道倒金字塔結構起源的人就會了解,它的出現可以追溯到電報的發明。記者在報導外地新聞時—比如一艘船沉了,或者一場戰爭的動向,在電報發明後,便有了快捷的方式可以把他們的報導傳回報社,但是他們也發現並不能完全依賴它,因為線路有時會故障;有時他們的新聞會被緊急的政府消息給擠掉。於是他們就學會把他們的新聞以緊急突發的方式呈現,因而把最重要的資訊寫在最前面。

廣告

經證明,這的確是適合新聞編輯檯生產流程的完美形式。

文章在紙上寫好編好後,交給鉛字排版工人,排版工人會把文稿以鉛字組成一塊小版;這塊版的形狀必須要和已經設定好的報紙空間相脗合,但是文稿字數總是過長。唯一刪減這塊鉛字版的可行方法,就是從後面把文章切掉。

現在我們再也不用電報傳送稿子,使用鉛字版也是三十多年前的事了。今天,大部分資訊完全是電子形式,只要點一下滑鼠就能在任何地方刪改稿子。同時,網路文章也完全不需要刪減以符合預設的空間。

倒金字塔結構至今唯一可取的是它的簡潔,但是老習慣似乎很難改掉。雖然最優秀的記者已經看懂了這個問題,但這種形式卻仍難以完全斬斷。很多編輯還墨守成規地從結尾砍文章。如果你深受這樣的編輯所苦,那就一邊堅持把結尾寫好,一邊找份新工作吧。

廣告

成功的文章結尾四要素

你的文章結尾必須做到四件事:向讀者傳達出文章即將結束的訊號;強化你的中心要旨;讓讀者在讀完最後一行後,心中激起共鳴;及時結束。最上乘的結尾還會額外多做到一點:他們會留給讀者一個超乎預期、但剛剛好能打動他們的小轉折。

寫出好結尾的方法很多,一個好的結尾可以是:

●一個生動的場景。
●能闡釋文章主要觀點且令人印象深刻的趣事。
●一個生動的細節,能象徵比細節本身更大意義的東西,或者暗示故事可能的發展方向。
●一個精心安排、有說服力的結論,在這個結論中,作者親自對讀者說:這就是我的觀點。

有時候,你會想把整篇文章寫成一個完整的迴圈,讓結尾的概念或用字,和開頭的文字來個首尾呼應。這種對稱性的確能取悅讀者。有時候,你可以用一句華麗的引述句來當結尾,但不要經常這樣做。畢竟你是作者,你應該能說得比那句話更好。這是你的文章,為什麼要把最後一個字留給別人?

這個建議適用於所有文章,但是敘事寫作還有別的要求。

每一個故事—從《伊利亞德》到普立茲新聞獎最新得主的系列報導作品—都有著同一個潛在的結構,這個結構你已經在本書的其他地方讀到過:一個中心人物遇到一個難題,與之搏鬥,最後克服了難題,或者被它擊垮,或者在某些方面被它改變。如果一個真實的故事缺少這些要素,你就不應該企圖把它寫成故事的形式。

在敘事中,難題的解除就是你文章的結尾。一旦你走到了這一步,請趕緊結束文章。讀者如饑似渴地讀你的故事,就是為了發現難題如何得到解決。一旦知道,他們就會停止閱讀—所以你最好也別寫下去了。

書籍簡介

書名:哈佛寫作課: 51位紀實寫作名家技藝大公開,教你找故事、寫故事、出版故事
作者:哈佛大學尼曼基金會
出版社:商業周刊
出版日期:2017/09/21

普利茲獎、奧斯卡獎、艾美獎、美國國家圖書獎…
51位頂尖紀實寫作名家罕見齊聚,教你——把人物、事件、想法,寫成一個好故事
記者、媒體工作者、自由作家、部落客、網站寫手…寫作必讀案頭書,暢銷十年經典
看到新鮮的事、特別的人、難得的景色,想與人分享,要怎麼將你眼中所見化為文字,寫成一篇篇能感動人的好故事、好報導?這是媒體、文學界、出版界…的永恆課題。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金字塔 觀念 哈佛大學 網紅
商周讀書會
商周讀書會
商業周刊出版部
展開箭頭

「商周讀書會」集結《商業周刊》出版的精選書摘。歡迎加入FB粉絲團商周讀書會商周閱讀網,精彩好書不錯過!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