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創意」相關職缺,就能奇裝異服去面試?一個科技公司主管:外表太標新立異,學歷再好也不錄取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至頂箭頭

職場 | 職場修練

「創意」相關職缺,就能奇裝異服去面試?一個科技公司主管:外表太標新立異,學歷再好也不錄取

「創意」相關職缺,就能奇裝異服去面試?一個科技公司主管:外表太標新立異,學歷再好也不錄取
dreamstime
撰文者:紀坪

上次一位科技公司的人資主管,跟我們分享一個面試案例。有一次公司徵人,開出的職缺是一個需要專業及創意的部門,由於待遇還不錯,因此有不少的面試者前來應徵。

大部份的面試者,男性都穿上西裝打上領帶,女生則穿上套裝配高跟鞋,髮型打扮也是中規中矩。而在面試的表現上,除了有些人太緊張,沒有能表現出最好的一面外,其他人的表現都還算是四平八穩。

但當中卻來了一位頗特別的年輕應徵者,有著一頭略顯雜亂的長髮,一把略顯頹廢的落腮鬍,穿著時尚的勁裝,一派輕鬆自信模樣。這樣與眾不同的打扮,自然而然引起面試官的注意。

廣告

「我覺得你很特別,每一位來面試的人都穿上正式服裝,為什麼你會選擇這樣的打扮呢?背後有什麼特別的故事嗎?」人資主管問。

「我很喜歡音樂,在大學時期有玩樂團,我認為這是最能代表我的打扮,而且我認為這是間追求創新的公司,不會只看一個人的面試外表去決定錄用與否,更會看見一個人的能力及獨特性。」這位應徵者自信的回答。

說的似乎頗有道理,於是人資主管翻了這位年輕人的個人資料,名校畢業,在校擔任過學生會幹部、社團社長,外語佳,還有不少的在校作品及獎項,看起來,這位應徵者確實頗有潛力,不是隨口胡謅。

從公司的用人標準來看,這位面試者應該符合公司所想要的人才。然而最後,人資主管卻沒有錄取這個「人才」,為什麼?

廣告

醜人多作怪?

人資主管說:「或許他有可能是個人才,但一個把自我外在表現,凌駕在社會常識之上的人,我實在很難相信,這個人的能力,能夠安份的被公司所用。」

或許這樣的說法有些討論空間,也或許因此錯失人才,但無論是一個多麼追求創新的組織,都一定有些規矩,而規矩是不可能為了個人而改變的,唯有能夠在這些規矩裡發揮所長的人,才有可能成為組織中的人才。所以擺明了喜歡挑戰規矩的人,最容易成為組織裡的頭痛人物。

旁人又補充一句:「醜人多作怪,越是會製造麻煩的人,越是喜歡在外顯行為上作怪,想彰顯自己。」。

其實不少的好老闆及好主管,並不討厭有獨立思考力的人,但卻顯少人會喜歡在外顯行為上,刻意表現獨特性的人,特別是如果這個打扮及行為風格,跟自己的價值觀是相悖而行時。

外表標新立異≠骨子有創意

你認為這是老闆及主管的刻板印象嗎?還是他們的心胸太過狹窄?老古板?不能接受多元價值?但無論如何不可否認的一件事,就是這樣的刻板印象,是確實存在社會的每個角落的,也影響大部份人的決策行為。

並不是說我們就非得從眾,當個人云亦云的人,而是如果你想要在群體裡發揮影響力,最好將群體中的規矩考慮進去,要知道,不是每一個人都是心胸開闊的。

最重要的,外表的標新立異,絕對不等於骨子裡有創意,事實上,絕大多數骨子裡真正特別的人,反而不愛在外表上大作文章,去刻意強調自己有多特別。要叛逆可以,最好留在骨子裡,別塗在臉上。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科技公司 創意 職缺 面試
記帳士的商管筆記
記帳士的商管筆記
紀坪
展開箭頭

紀堡記帳士事務所、紀堡管理顧問有限公司負責人。台灣科技大學管理學院博士班,中山大學公共事務管理碩士。
斜槓青年代表,是記帳士、公司負責人、大學兼任講師、專欄作家。把觀察當嗜好,把寫作當練習,不喜歡標準答案,喜歡把腦袋放在不同位置思考問題。文風幽默風趣,總能從隨手可得的簡單故事中,發現令人驚豔的奇妙觀點!現為《商業周刊》《天下雜誌》《今周刊》《大數聚》等網路媒體專欄作者。著有《懶經濟》《不換位置,也要換腦袋》《情緒成本》等書。
部落格:www.cboss.tw

情緒成本Emotional cost:財務報表看不見,卻是最昂貴的一種隱藏成本

每天累積「喜歡」,去除「討厭」,做自己情緒的主人!拒做情緒乞丐!
累積資產,善用策略,讓情緒損益從赤字轉正。
當虧損越多,負債越多,自大、自私、自憐,伴隨而來;
當收益越多,資產越大,成就感、人際關係、幸福感,愈來愈足。
與情緒富翁共事,彼此溝通就事論事,順暢無阻;與情緒乞丐共事,凡事擔驚受怕,障礙重重。
你想要一個不那麼「累」的人生嗎?一切就從控管情緒成本開始!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