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最大的優點不是薪資跟福利...800位「在日工作台灣人」,告訴你去日本工作為何吸引人?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至頂箭頭
特別企劃
海外工作實戰準備筆記

職場 | 職場修練

最大的優點不是薪資跟福利...800位「在日工作台灣人」,告訴你去日本工作為何吸引人?

最大的優點不是薪資跟福利...800位「在日工作台灣人」,告訴你去日本工作為何吸引人?
撰文者:日本 職場‧生活‧趨勢

最近,我們花了一點時間整理最新的在日台灣人相關數據,希望可以當作各位在計畫海外職涯時,也能同時了解目前在日台灣人的狀況。文章有點長,不過光看圖表應該也能看出一點趨勢。最後我們也調查了800多位在日台灣人目前的生活狀況,若有任何問題都可以在下面留言詢問喔。

2016-2017 年在日台灣人調查

過去,我們一直將情報鎖定留學生以及打工度假,原因是這是早期比較單純能夠來日本的方式,而隨著網路社群日益便利縮短地理上的距離,才發現原來如同我們先前所提到的海外職涯,漸漸變成人生中的一種選擇,打開人力銀行(不過當然有很多機會是不透過人力銀行的)有更多機會能夠接觸非華語系國家的工作。

廣告

所以門檻已從過去的,你「能不能」來,變成你「敢不敢」來,如果你決定給自己機會踏出台灣,則求職管道越來越多,特別是對台灣人來說海外工作第一首選:日本。(還沒搞清楚我們在說什麼的朋友,你可以參考這篇文章

根據2016年最新統計指出,在日台灣人總數已超過5萬人,年增率達約38%。其中持工作簽證者也年年增高,打工度假因法規開放,與2014年相比增加約2.5倍,而持留學簽證者增加率則不明顯。

這表示出國方式越來越多元,過去認為喝洋墨水是唯一出國見世面的機會,現在即便是家裡無足夠資金支援,或由於個人生涯規劃稍晚挑戰海外生活也完全不是問題。

data from法務省 , photo via Hyougushi, cc licensed

廣告

另外,在男女統計以及年齡分布部分,也可以明顯發現已選擇日本生活來說,男女比例還是有大幅差異,年紀部分則是20-40歲間,適於留學以及海外工作的年齡。

以區域分布來看,台灣人還是鍾愛關東的首都,其次是首都圈三縣(千葉,琦玉,神奈川),接著才是關西地區。以我個人建議,若是選擇海外職涯的首站根據地,還是先以東京為好,理由為:

1.台灣人多,交流分享資訊便利。
2.交通方便,都內電車,都外新幹線。面試容易。
3.整體移動難度來說:地方→東京>東京→地方
4.生活休閒喜好則是因人而異,個人喜歡東京較豐富。

上方需要說明的,也許是移動難度這件事。若今天選擇關西後想要轉職到東京,基本上本社在東京居多(當然因業種有差異),面試交通費是一考量,再者從東京選擇前往地方,多半在東京入社後指派到地方等等,難度相對較低。

data from法務省 , photo via Hyougushi, cc licensed

學過化學的都知道,在化學反應中有一個速率決定步驟的耗能,催化劑不改變反應路徑,但會使這耗能降低來增加反應效率。如果你的目標是來日本工作,應該要很恭喜你,這個反應難度已經下降不少了,先不討論需要耗資金相對較高的留學管道,打工度假每年釋出的名額已造成台灣人趨之若鶩,再加上就職市場已不像早期保守,很多日系企業開始會在校園徵才,提供優渥薪資福利外加來日後的語言學習,讓您安心到日本就職。

在日台灣人實際的經驗狀況分享

對於以上這份資料,可以知道當在地台灣人越來越多的前提下,情報分享就會更加豐富,當然網路上有很多「日本生活不易,旅遊跟就職的差很多!」、「來日本前需要清楚的大小事」、「你能在日本職場生存嗎?」之類的文章,但事實上是否如此,其實對於尚未前來日本的你來說,想像中的海外生活以及實際上要面臨的問題千差萬別,能夠接受與否因人而異。

為了讓各位知道在日本生活後實際的心得,前陣子,我們透過橫跨日本各地的社群平台以及台大校友會等團體,發送了一份針對在日台灣人生活的調查,收到800多份有效問卷,其中對於「覺得來日本真好」以及「來日本後一直在煩惱的事」等進行調查,得到下面這樣的分佈。

也許這樣的結果不是代表每個台灣人的想法,但卻可以讓大家知道,來日本前後在意的事情也許會變得不一樣,大家可以參考一下。

原點:如何來到日本?

首先,針對這些在日工作台灣人詢問「當時是透過何種方式來到日本?」的問題中,有超過三分之一的人其實是透過國內外人力資源網站,或是在台灣直接應徵日本公司,又或是透過應徵台灣公司在日本的分社而進入日本職場。

但也有部分是先申請打工度假簽證然後在這段時間找日本工作就職成功,其他則是在台灣的大學或日本留學後的直接進行就職活動,或著花一兩年念語言學校或專門學校後找工作的也不少,至於剩餘7%是透過台灣公司直接指派外駐到日本。(關於如何有效利用語言學校請參考這篇

留學跟直接透過人力網站找日本的工作,也許有資金跟運氣上種種難度,因此建議若是仍在 30歲以下的朋友,非常推薦打工度假簽證,一來申請過後在日本沒有就業時間限制之外,而能透過整整一年測試自己適不適合日本的環境,如果你有這樣的計畫,可以參考一下這篇文章,或是這篇打工度假心路歷程

在日本生活目前遭遇煩惱的問題?

對這些在日台灣人而言,最苦惱的第一名還是關於與日本人的人際關係(51.9%)以及語言能力(46.2%),另外還有未來規劃(38.8%)。

在人際關係部分,東京有許多各式各樣的國際交流會,通常會有許多機會認識到日本朋友,但長期來說,從台灣人的角度來看這部分似乎還是有些難度,另外在待過一陣子後可能會開始希望有台灣人的朋友圈,一樣同為海外生活者,聚在一起聊天總是非常療癒。

當然這部分除了需要花時間經營,當中也會因為歸國或其他規畫導致台灣朋友會不斷動態流動平衡,可能也是難以交到台灣朋友的主要原因之一。

其他包含經濟層面以及日本企業職場適應問題,以及關於海外生活需要找未來伴侶的部分也成了台灣人圈子的重要課題,若與目前交往的日本異性朋友結婚是否適合,還是家族文化相同為好?包括遠距離甚至在認識異性上都有困難,這些也都是考量的一部分。

雖然像是受到日本人排擠或是上司同事霸凌之類的事情在台灣圈子算是比較少見,但還是聽過有人抱怨這部分,通常若職場適應不良,很快就會使人萌生退出日本市場的念頭。(關於失業經歷請參考這篇

來日本後覺得很滿意的部分

針對來日本後體認到海外生活的優點中,第一名並不是薪資福利問題,而是生活型態以及休閒部分較台灣豐富。

原因可能是日本四季分明之外,春夏秋冬都有當季的活動,賞櫻花、露營、楓葉、溫泉、溪流垂釣、滑雪等等,這算是先天的優勢,當工作一陣子生活穩定後,多半會開發出自己的興趣圈,比起在台灣這部分當然豐富許多。

其他部分包括在個人職涯經驗提升以及薪資福利上,或與當地台灣朋友交流來日心得與故事的分享也是引人入勝的一部分。還有人認為在日本工作有機會申請居留簽證,而最近高度人才永住權的限制放寬,對於部分有機會申請的人來說也是一項利多。

綜合以上針對在日台灣人調查結果,希望多給考慮來日本的朋友們一些概念,事實上就我所知有部分台灣人在日本過得很辛苦,也有持續不斷擴張自己能力的人,當然每個人希望留在海外的心態不同,在海外生活需要人生前半累積的學經歷,家人或自己累積的資金,更甚需要一些運氣成分。

但海外生活變化很大,如果沒有穩定工作資金不夠的話,很容易就被迫歸國。因此持續讓自己維持進化的能力,情報網絡,能夠在困難時協助自己的朋友,以及能夠救難的資金等都是很重要的關鍵。

再重來一次,你會選擇哪裡?

最後針對「您認為海外職涯的第一步,哪裡才是最適合的國家?」的調查,在 841個有效樣本中有大約三分之一的台灣人仍然覺得鄰近且文化相似的日本是最佳選擇,其餘包括歐美新加坡也名列前茅。

所以我該怎麼做?

常常會被問「我想去日本工作,但我該怎麼做?」、「我的日文能力不好該怎麼發揮自己的優勢?」、「我在台灣有〇〇的工作經驗,這樣在日本好找工作嗎?」等等問題,這些可以參考這些文章

我想身為一個台灣人,最該發揮的就是「我們是外國人」的優勢,若太刻意想讓自己融入日本社會反而適得其反,不要忘記自己原本有的優勢,並且讓自己變得特別,是在海外生存的最重要關鍵之一。

再者,那些能夠存活下來的台灣人都各持一把刷子,每個人都有不同的遭遇,克服類似問題的方法各有千秋,所以也許沒有最好的參考策略,所有的前輩經驗談畢竟都只是紙上談兵,只有自己嘗試過後才是最有價值的經驗。如同先前提到,現在日本開放外國人簽證,且就職管道更加多元,也可以到相關針對日本市場的人力資源公司詢問,若對自己語言能力有信心者,直接到日本的求職網站登錄也是方法之一。(求職網站登錄你可以參考這篇

希望我們的分享,能夠讓大家對於海外職涯建立一些概念,事先做好準備,盡早達成目標。

這次舉辦台灣人生活調查的問卷,感謝台灣大學東京校友會,以及日本各地的社群協助,更感謝每一位幫忙填寫的朋友,希望各位在日本的生活越來越充實且滿意。謝謝。

※本文獲《WORKLIFE IN JAPAN》授權轉載,原文:想接觸在日本的台灣人嗎? 2017年最新版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日本 工作 在日本工作
日本/職場‧生活‧趨勢
日本/職場‧生活‧趨勢
Worklife in Japan 日本/職場‧生活‧趨勢
展開箭頭

一群在日本生活的國際工作者,主要以不同類型的訪談來解析日本社會、提供世界中的另一種思維。內容著重於日本的職涯發展、商業文化、市場趨勢、企業管理,也談一些日本的創業和生活風格。

※臉書:https://www.facebook.com/worklifeinjapan/
※網站:http://www.worklifeinjapan.net/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