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當你醉到「紅燈亮起」就只能被五花大綁!一個資深座艙長給喝酒旅客的真心忠告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至頂箭頭

職場 | 職場修練

當你醉到「紅燈亮起」就只能被五花大綁!一個資深座艙長給喝酒旅客的真心忠告

當你醉到「紅燈亮起」就只能被五花大綁!一個資深座艙長給喝酒旅客的真心忠告
撰文者:空中老爺(資深座艙長)
閱多.閱好 2017.08.15

紅燈警示風暴

打開報紙,又是一則酒駕撞死人的新聞。喝酒不開車,開車不喝酒,怎麼說了這麼多次,還是有人不聽呢?

這是在陸地。如果是在飛機上酒喝多了,又會造成什麼悲劇呢?

廣告

平常在路上看到紅燈,你會有什麼反應?警戒、小心、停止,是吧?不然危險可能就要發生。而在我們的飛行服務中,也是以「綠、黃、紅」三種燈號來代表喝酒鬧事的乘客等級,方便空服員之間相互通知,以做出最適當的處置。

一旦「紅燈」亮起,那就是極危險等級,但我們當然都希望不要發生這個狀況,不然最後往往會造成極大的傷害啊!

黃燈閃,眾空服員要當心

由台北前往舊金山的航班,航程有時候可以長到十二、三個小時,機上閒著沒事,酒類飲料又是不用錢的,很多乘客當然就是狂喝打發時間。

廣告

在飛機上酒醉的速度會比地面上快,但乘客卻沒有這樣的感覺。

就在服務告一段落的時候,美籍空服員黛安娜神色緊張地跑來頭等艙找擔任當班座艙長的我,說:「座艙長,三十六C的美籍男性乘客在供餐過程中喝了一點酒,但酒力不佳,有酒醉的現象,開始大罵他旁邊的乘客,讓周遭的旅客很不舒服,可能需要座艙長去處理。」

是啊,飛行這麼多年,不知見過多少位酒醉鬧事的乘客了。座艙長在這種時候很好用。

三十六C的乘客是二十九歲的鮑爾先生。他喝了酒,又吃了想讓自己在飛機上好好入睡的安眠藥──天啊!這是多美好的混搭。然後他覺得頭痛,人不舒服,卻又一直要酒喝,講話愈來愈大聲,亂罵鄰座的乘客。

還好當天還有空位,我先調離鄰座的乘客,減少紛爭。接著對他說:「鮑爾先生,請您喝水,我們無法再供應酒給您了。請您好好休息。」

並且告知所有空服員:三十六C「黃燈」亮,停止供應酒類飲料,以防止乘客到達紅燈警戒線,同時,乘客已有不恰當言語行為,需要留心。

紅燈亮,為了安全只能五花大綁

機艙進入了夜間休息模式,燈光很昏暗,突然,鮑爾先生闖入了商務艙,從身後熊抱日籍空服員美智子,並跟她討酒喝。

我給了他嚴正警告。

「鮑爾先生,你這是嚴重的性騷擾。如果你不守規矩,下機後,你等著見警察吧!」

鮑爾先生卻只是傻笑著,還想要奪走商務艙廚房裡的紅酒。

我沉下臉說:「鮑爾先生,停止。回到你的座位,你已經不能喝酒了。」

經這一番嚴厲斥責後,他終於回到了座位上。然而,他並沒有安靜太久,又開始大喊著:「我要喝酒,給我酒!」然後發瘋似地狂罵,甚至毆打了附近的乘客。

從他無禮地熊抱美智子開始,我便將他的行為一五一十地向機長報告。這時,為了制止鮑爾先生的瘋狂行為,我先協同附近有能力協助的旅客壓制住發酒瘋的他,接著向機長報告。 機長說:「給他上銬,綁住他吧!」

是的,為了避免傷及無辜,我們逼不得已而必須以手銬、腳銬,把他綁在座椅上。機上有警用的那種手銬,至於腳銬則是以綑綁電線用的紮線帶充當。

我真的很不願意這樣把乘客五花大綁,但一切的一切都是因為鮑爾先生已越過「紅燈」警戒線,為了整架飛機上乘客的安全,不得不如此啊!

接著我再度報告機長:「三十六C酒醉鬧事、熊抱性騷擾空服員並毆打乘客的鮑爾先生已被五花大綁了。」

「好的,下機後會有警察上機處理。繼續觀察。」機長回應。

「你確定同意我脫下你的褲子嗎?」

像這樣的意外事件,在地面上可以很快便解決,但在飛機上就是持久戰。我們所有空服員都必須耗上極多的時間,一方面要服務其他乘客,一方面還得和這位酒醉乘客耗著,以防止更多傷害發生。

就在只剩一個小時便要降落舊金山時,「我要上小號!」鮑爾先生在半夢半醉之中說。

基於人道,機長同意解除腳銬讓他去上小號。但手銬不能解開,以防止他又亂攻擊人。

當天的航班,我是唯一的男性空服員,所以負責帶鮑爾先生去廁所。

但是,雙手被銬在背後的他,要怎麼把傢伙掏出來上小號呢?

於是,我徵求兩名乘客協助我,一起帶著上銬的鮑爾先生去洗手間。在兩個證人的面前,我問:「鮑爾先生,你確定同意我脫下你的褲子,掏出你的命根子上小號嗎?這不是性騷擾喔!你要確定是你同意的喔!」

已經憋尿很久的鮑爾先生連忙說:「我同意,我同意,快點替我把褲子脫下,掏出我的武器,我要尿了!」

「OK,兩位乘客,你們都是證人,都聽到了,都見證了這一刻喔!」

他們兩人說:「是的,座艙長沒有性騷擾,是鮑爾先生要求座艙長脫下他的褲子,替他掏出命根子尿尿。」

「好的,鮑爾先生,你現在可以尿了。」

我很小心地處理這件事,因為我並不想在事後被告性騷擾。

然後,同樣的證詞再說一次,我替鮑爾先生收回了武器,穿上褲子,回到座位繼續上銬。

這樣的事是偶發的意外。然而一旦真的遇到了,身為空服員也只能硬著頭皮處理啊!

連FBI都驚動

一直到飛機降落在美國舊金山的國際機場,鮑爾先生都一直處於半醉半昏的狀態中。

機艙門開了,美國的聯邦調查局幹員(FBI)一上機,聽我簡述鮑爾先生在航程中所發生的意外之後,二話不說便把還在半夢半醒之中的他帶下了飛機。我則要求被毆打的乘客必須先留在機上做筆錄,以證明鮑爾先生的罪狀。

鮑爾先生在收容所過了一夜之後,被判了刑:五年之內,不可搭乘任何商業類型的飛機。 他家在美國東岸的紐約,但當天是降落在西岸的舊金山,可以想像這對他來說是多嚴重的處罰啊!

在飛機上喝酒是可以放鬆、愉快,但是適量就好,以免飲酒過度,越過了紅燈警示線,反而樂極生悲。

書籍簡介

空中老爺的日常
作者: 空中老爺(資深座艙長)
出版社:寶瓶文化
出版日期:2017/03/09
語言:繁體中文

空中老爺

英文名為Fernando的「空中老爺」,是一位美籍航空公司的資深座艙長。

他必須趕搭飛機通勤,儘管辛苦但樂此不疲。在二十年的「空間擺渡人」生涯裡,從來沒有因為做固定的工作,過固定的生活,而讓自己的心被麻痺,這一路走來,熱情始終如一。尤其提到最喜歡、也最熟悉的航空服務工作,談空中飛人的生活點滴,那可有說不完的故事。

他透過體貼的心意和敏銳的觀察,認真地、溫柔地替擦身而過的旅客,刻劃出他們令人難忘的身影。

在「空中老爺的日常」粉絲團裡,他與三萬多名粉絲分享服務點滴,並希望藉此將可貴的「同理心」發散出去,傳遞至你我內心。

●FB粉絲頁:【空中老爺的日常】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紅燈 個資 座艙長 喝酒
閱多.閱好
閱多.閱好
出版社
展開箭頭

閱讀使人生豐富,看不到的風景、吃不到的食物,就用閱讀補足吧! 在這裡我們為您挑出五花八門好文,讓您生活“閱”來越豐富。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