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我排長耶!」小兵不甩,他1小時內從暴氣到寬恕...談上班族被同事得罪,該怎麼迅速平復心情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至頂箭頭

職場 | 職場修練

「我排長耶!」小兵不甩,他1小時內從暴氣到寬恕...談上班族被同事得罪,該怎麼迅速平復心情

「我排長耶!」小兵不甩,他1小時內從暴氣到寬恕...談上班族被同事得罪,該怎麼迅速平復心情
職場
圖片來源:dreamstime_xxl_52144735
撰文者:周偉航
人渣文本 2017.06.29

國軍是個很容易讓人瞬間暴怒的環境,但這個環境有種意料之外的用處:可以說明一個很重要的德行,那就是「恕」。

我服役時是步兵科的排長。如果國軍愛生氣,那步兵科就是氣中之氣,天天都在「森氣氣」,只要前面的人不順眼,什麼髒話、幹話都能飆出來,下從步兵班長,上到少將指揮官,一級罵倒一級,其「罵」融融。

就在罵的教育中,我完成了步兵軍官的基本訓練,並前往抽中的部隊去報到。這部隊因為業務特性,步兵官科的人極少,自然會有另一套風格,但我沒想到會連一些基本的文化都不太一樣。

廣告

我報到的那天是假日,幹部中只有留守的班長和主官招呼我。這兩人都非常友善,也讓我對這單位第一印象非常的好。但馬上就發生一個神奇事件。

文書兵請我去辦公室填寫基本資料,因為表單甚多,所以他花了一些時間找,我就站在旁邊等。就在等的同時,一個穿著陸軍運動外套的「人」晃了進來,看到了我,就問那文書兵:「新來的學弟喔?」

文書兵:「什麼學弟,人家是軍官耶。」那人「喔」了一聲,再看我一眼,就出去了。

我滿頭霧水。剛剛這「人」進辦公室時,也沒有先喊聲「報告」,所以我第一直覺認為他大概是軍官幹部,但聽他和文書兵的溝通內容,又很像是個「兵」而已。如果是兵,難道沒看到我迷彩服上的軍階嗎?這種講話態度和基本禮儀,是怎麼回事?

廣告

我問文書兵:「剛才那位是兵還是軍官?」文書兵:「報告,是兵啊。很囂張齁。」

「這邊的兵不對長官敬禮問好的嗎?」
「看狀況,不一定。」

我一時無言。如果還是在步兵科為主的環境,別說是室內,遠遠看到對方軍階卻沒有做出正確的軍禮動作,保證會被罵到「飛起來」。在這環境下,我本人也被訓練成一看到有下屬的動作不正確,也會瞬間爆氣,就算不破口大罵,也會瞪到他「心裡直發寒」。

不過,就在下部隊的第一個小時,我發現自己腦內的某個開關好像被轉動了。

「喔。」是我當下的直接回應。照道理來說,我當然可以把那個不像樣的兵叫回來罵,但我決定再多觀察一陣子。這種觀察是有道理的,因為之後我發現,此部隊的軍風的確和「老陸」(陸軍)有不小的差異,不是很在意軍事儀節,甚至立正聽訓時,高階幹部(所謂高勤官)也很少有動作標準的。

在軍隊制度面上,我如果堅持行軍禮,或是責罵不行軍禮的下屬,都是合於規定的舉動。但我要探究的不是軍禮的合理性,而是更深刻的問題,就是為何之前動不動就爆氣的我本人,會立刻進入一個「彈性很高」的狀況?

是因為「入境隨俗」、「因地制宜」嗎?我承認自己當時有「還搞不清楚這裡的規矩,先饒了他的狗命,有機會再收拾他」這種想法,但很快的,一種求知欲就取代了報復欲。

或許因為倫理學方面的學術專業,我開始找尋「這個兵」的行為成因線索:他是如何從新訓中心那種生產鏈所「壓製」出來的單一型號新兵,轉變成這個目無軍官的怪獸。

因為他正好是我直轄下屬,我有不少機會觀察和瞭解他。他雖學歷不高,但有不錯的水電技能,所以單位給他的「空間」不小,他也有點囂張起來,有時還會欺負新兵。但基本上來說,他不難「控制」,頂多是個「小患」,不至於成為「大災難」。

他大腦也蠻清楚的:可能是擔心第一次見面時有得罪我,所以之後看到我,總是能躲就躲,能傻就傻。我們就這樣一路和平相處到他退伍。

隔了那麼多年,回想起當年初見到他的那一刻,我是的確非常生氣的。就算生氣的原因是「軍中特有的儀節規定」,對於外人來說沒什麼了不起,但我之所以平復,不是因為「放到外界就沒什麼」或「時間久了沒感覺」,而是我對於他之所以會變成這樣,有了相對深入的瞭解。

其實「恕」這個德行,必非單純忍耐或一味包容,而是在知識性的瞭解之後,進行設身處地的「推己及人」,而產生同情共感,取得新的人際平衡。

放在現實生活與職場中,光是忍,鐵定解決不了問題,只會讓問題變得更複雜與嚴重。真正的寬恕不是原諒,只有在過去的錯誤中找出新的方向,才能保持人格的良善。

所以下一次又「森氣氣」的時候,與其直接衝突,不如轉而思考「怪獸與他的產地」是怎麼回事。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排長 上班族 寬恕 小兵
人渣文本
人渣文本
周偉航
展開箭頭

幼時想當言情小說家,如今在各大學兼課當流浪教師,將來計劃騙一筆錢來開深夜食堂。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