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想到Toyota上班?「一張圖表,一個訊息」,是你一定要會的本事!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至頂箭頭

職場 | 職場修練

想到Toyota上班?「一張圖表,一個訊息」,是你一定要會的本事!

想到Toyota上班?「一張圖表,一個訊息」,是你一定要會的本事!
Toyota(Mike Mozart@Flickr CC 2.0)
撰文者:齋藤顯一、竹內SATO子
暖心讀冊 2017.06.22

據說TOYOTA有一條要求所有文件都要整理成一張紙的規則。轉換成製圖規則,等於「一張圖表,一個訊息」,亦即一張圖表只聚焦於一個訊息上。

當你在分析思考過程中做了各種圖表後,腦中因為累積了許多資訊,一不小心就會加入過多訊息。

但是,圖表不是做來讓人感嘆你多會蒐集數據,也不是用來讓人稱讚你聰明到能做出多複雜的圖表。圖表的目的,在於向對方傳達重要事實及取得理解,所以應力求簡潔。

廣告

做好圖表後,就把從中讀到的訊息一一寫上,剛開始可以先用條列式寫法。將想到的事情全部寫出來後,再將特別重要的訊息整理成文章,盡可能寫成二、三句話,簡單明瞭最好。寫好後,先把圖表遮起來。試著想像,若想表現你想傳達的訊息,哪種圖表最有效果。

是想表現變化?還是表現細目?或者表現比較後的倍數關係?該用一個或二組圖?圖表形狀會依據想表現的內容而改變。

如果出現為了讓訊息更清楚表現追加數據的情況,就必須移除圖表中的無謂訊息。有時候,一張圖因為塞入太多要要素,例如一張圖傳達了三個訊息,就得考慮把圖表拆成三張。如此一來,圖表會變得更清楚易懂。

廣告

書籍簡介

書名:麥肯錫顧問教你從菜鳥變成問題解決高手
作者:齋藤顯一、竹內SATO子
出版社:商業周刊
出版日期:2017/06/08

日本商業突破大學最受歡迎講師──齋藤顯一
傳授你超過萬人搶著學的「問題解決術」
讓菜鳥也能學會專業顧問才懂得分析技巧!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TOYOTA
暖心讀冊
暖心讀冊
出版社
展開箭頭

愛書人來讀冊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