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轉職、談加薪必看》你開的理想薪水最好不要是「整數」!為什麼?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至頂箭頭

職場 | 職場修練

轉職、談加薪必看》你開的理想薪水最好不要是「整數」!為什麼?

轉職、談加薪必看》你開的理想薪水最好不要是「整數」!為什麼?
撰文者:高士閔
經理人 2017.06.18

出外工作,為的是討口飯吃,薪水當然是愈高愈好。但對老闆而言,薪水就是支出,一沒控制好,可能就會導致經營不善。

所以再談薪水的時候,該怎麼提,才能讓自己滿意,老闆又同意呢?《FBI談判協商術》就提出三個撇步,讓我們即使無法談到超出預期的薪水,也不會在薪水協商上吃了悶虧。

讓對方先出手,不要急於提出想要的薪水

廣告

談判桌上,大家都沒有足夠的資訊。但最難過的就是當公司原本打算出兩倍薪水來挖角你,你卻先提出只要多五成,就願意跳槽。

這樣的結果就是你贏了談判,實際上卻吃了虧。但如果讓公司先出手,他們為了降低你的心理預期,又會拋出一個很荒謬的數字做為談判基礎。想當然,以此基礎進行談判,薪水依舊會低得很離譜。

所以當公司提出的數字很明顯低於業界水準時,就要知道他其實是在拉低你的心理預期。此時要跳出爭論「多少錢」的氛圍,先藉由同理公司的困難,釋出正面的態度,再重新幫公司訂一個高於市場價格的心理預期,做為新的談判基礎,這樣最後結果才會對我們有益。

聰明開價,是要給定一個範圍

廣告

不論先出手或後出手,總是得丟一個數字出來,那要怎麼丟,才能佔據主動?

此時,你應該提出一個範圍,像是「在XX等一流公司,薪水在13萬到17萬之間。」這樣的提議,會讓公司以為你在「提供資訊」,而非「要求」。所以他們的防衛心不會升起,而會在上下限間做比較,最後會有很大的可能選擇低的那個數字。

另一方面,數字本身最好不要整數。因為尾數是「0」,給人約略的,可以再談的感覺。反過來講,有零頭的數字,像是「37,800」,像是精算後的結果,別人比較會以為數字動不了。

最後,談完薪水之後,不要忘了談什麼是「表現良好」,以及「加薪」的標準。因為這兩者主管是不用付錢的,但若他協助你定出目標,一來使你有明確的努力方向,二來是會讓你的表現與他的績效做串連,使他不由自主的關注你,並協助你達成目標,等於增加你職場上的貴人。

討論錢以外的東西,能提升加薪的機會

討論薪水,當然是一場數字的拉鋸戰。你多要到一分錢,公司就多損失一分錢。代表公司跟你談的主管也會出師不利,丟了面子,最後往往淪於一連串「公不公平」與「有沒有面子」的情緒性討價還價。

所以在定完心理預期後,可以先從對方在意,而我們不在意,或是我們在意,對方不在意的條件,像假期、職稱等開始談判。如果對方不能同意我們的條件,他們通常就會在薪水上讓步,進而達到我們的目的。

※本文獲經理人月刊授權轉載,原文:怎樣才能談到好薪水?不要先出手,也不要一直討論錢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轉職 薪水 轉職 轉職談薪水 薪水 加薪 談加薪
經理人
經理人
經理人月刊
展開箭頭

經理人最實用的管理知識交流和學習平台!提供主管和上班族專業工作心法及職涯提點,陪伴領導者管理組織、提升績效。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