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遇到什麼樣的老闆應該「快逃」?其中一種竟是「不了解員工興趣」的主管,原因是...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至頂箭頭

職場 | 職場修練

遇到什麼樣的老闆應該「快逃」?其中一種竟是「不了解員工興趣」的主管,原因是...

遇到什麼樣的老闆應該「快逃」?其中一種竟是「不了解員工興趣」的主管,原因是...
撰文者:彭紹宇

做為主管,若無領導者該有的正確心態,可能將導致團隊氣氛低迷,使員工無法完全發揮能力,甚至影響整個公司走向衰退。

做為主管,若無領導者該有的正確心態,可能將導致團隊氣氛低迷,使員工無法完全發揮能力,甚至影響整個公司走向衰退。我們都知道跟對人的重要性,有時甚至比起工作內容本身還來得重要,沒有完美的上司,只有相對適合的老闆,若跟隨到不適合自己的領導者可能也會讓工作表現大打折扣。

怎麼樣的上司是個「好的領導人」?透過觀察這些小地方,檢視老闆是否值得跟隨。

1.排斥創新和改變

廣告

雖然很多領導者都聲稱喜歡創意、喜歡創新,少有人會大聲疾呼自己是守舊派,然而實際執行時卻又下意識地透過由上而下的集權手段,扼殺新點子或無法容忍新的改變。因為缺乏由下至上的拉力,便無法支持或提供資源給那些具有點子且願意貢獻的員工做出改變,落入徒然守著自己的權威城池而故步自封的陷阱。

2.喜歡透過中間第三人溝通

想像主管總是透過第三人傳遞訊息,除了效率不彰的問題,更嚴重將導致資訊不對稱的雙方誤會。過高的溝通成本衍生本不必要的磨擦和爭執,也很可能是因上司沒有勇氣直接處理並誠實溝通來自各方的問題。

3.總把錯誤歸咎於下屬

廣告

談及員工眼中最難相處的老闆,可能是發生錯誤時二話不說便責罵員工的上司,儘管錯誤並不全然是因下屬執行能力不足所導致,但由於這些主管認為自己全知全能,通常很難或甚至不曾承認錯誤。比起解決問題,他們更在乎的是如何保全自己的聲譽和面子。

4.對了解員工興致缺缺

當一個主管對自己的員工漠不關心,只在乎它是否完成工作達成績效目標,將會導致組織鬆散,且團隊中缺乏連結和互相參與感。

並非要上司介入或對員工私生活瞭若指掌,而是至少對不同下屬的生活狀況、志願和興趣等等有大致的認知,如此一來也能夠讓員工產生心理上的歸屬感。若只在電腦螢幕前或正式會議時溝通正事,而全然不願關心員工生活或維繫彼此關係,合作時也將缺乏凝聚力。

5.不主動傾聽

缺乏主動和尊重的傾聽而導致雙向溝通不良,是一個顯而易見的缺點。無論對任何人而言,願意傾聽具有建設性的反饋都是很重要的,其重要性對位居高位因而容易傾向專斷的主管更是顯著。

儘管建議可能有些刺耳,但絕對能藉由平等討論找出折衷方案,若接納不了別人的聲音,就像建立一個以自尊和自我意識為中心的Ego-System,而非打造員工和主管不同職級之間完善健康的Eco-System(生態系)。

【延伸閱讀】

你是人生的打工仔嗎?

本文由「SmartM人才培訓網」授權刊載,原文:你的老闆值得跟隨嗎?這5種性格的上司給你快逃的理由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商周 3
SmartM人才培訓網
SmartM人才培訓網
SmartM人才培訓網
展開箭頭

 

「SmartM人才培訓網」為世紀智庫管理顧問(簡稱SmartM)所經營的社群媒體。SmartM是專為企業與商務人士服務的創新顧問公司,運用網路思維重新定義「知識分享」、「學習」與「人才發展」。集結兩岸頂尖的超級講師、顧問群,包含國內外知名企業的創辦人與高階主管,持續推出實用性高、趨勢性強的培訓課程,聯手打造一流的創新、實戰、專業課程。我們每天分享各工作、管理、商資訊,歡迎按加入粉絲團https://www.facebook.com/smartlinkin.tw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