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穿錯顏色差點「融入」牆壁...簡報不只內容、穿著很重要,專家親身經歷:確認場地救了我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4/16(二) 晚上7:30直播看這裡!【高效率跨世代管理快論壇】
至頂箭頭

職場 | 職場修練

穿錯顏色差點「融入」牆壁...簡報不只內容、穿著很重要,專家親身經歷:確認場地救了我

穿錯顏色差點「融入」牆壁...簡報不只內容、穿著很重要,專家親身經歷:確認場地救了我
圖片來源:shutterstock
撰文者:陳麗卿
好形象卿鬆學 2017.05.16

馬克吐溫說:「自然、感動人心的演說,通常是不會被寫在稿子上的」。的確,讓人深受感動的演講來自於口語表達、肢體表情、與外表形象的總和,此處我們就要針對外表形象做討論,請站在鏡子前自我審視,問自己以下問題:

1.如果參與者不只是你公司的人,這些人的衣著為何?

這些人若跟你屬於同行業,並且穿著比你公司的人正式,此時你就要與他們並駕齊驅;若演講來自四面八方各種行業的人,範圍非常的大,則穿著越要正式,這也是為什麼對於職場工作者而言,不管公司的Dress Code為何,你的衣櫥都需要有一兩套正式、不受流行左右的西裝(或套裝)的原因了。

廣告

2.觀眾看的是「你」、還是「你的衣服」?

一場成功生動的演說在穿著打扮上,要能吸引聽眾注意你本人以及你所講的內容,而非你身上的行頭。因為太花俏的服飾會搶去聽眾對你的注意力,而削弱對於演講的吸收;至於太有動感的衣服,舉凡太多墜飾的衣服、誇張的配飾如大型垂吊耳環或花色雜亂的領帶都應該避免。

請選擇線條簡單且合身的衣服,並且為了不讓西裝外套隨著你的舉手投足而「跑位」,我會建議簡報者最好釦上西裝外套,讓自己的形象更專業、明快、俐落。

3.你的氣勢夠嗎?

廣告

簡報的服裝需依簡報規模做微調,一般而言我會建議:在30~50坪的場地,或人數介於20~100人的簡報,簡報者可以戴中型配飾;更大型的簡報,除了適度穿戴配飾,你還可以利用服飾顏色的強烈對比色塊,例如黑色西裝、白襯衫搭配銀灰色領帶,就會比整套黑西裝搭配深灰色領帶給人感覺更強烈。

總而言之,就是以「希望連最後一排的人都能清楚的看到、感受到你」為你的穿衣原則。

4.當天的講台燈光與背景如何?

說穿了,簡報是個Show Business,任何Show的成功,一定要考慮服裝與整體舞台的效應。請事先了解場地燈光配置與背景,講台的燈光如果不足,你可以穿著顏色較淡或亮麗的服裝,而臉上的彩妝要比平時濃一點;過淡的彩妝會讓你臉色暗黃沒有精神,如果再加上過暗的服飾,簡報20分鐘過後大家就會昏昏欲睡了。

至於服裝顏色最好能和舞台背景顏色呈對比。我習慣在演講前先了解場地背景顏色,記得幾年前在台北有場為時一小時的千人演講,一般在這種情況下我會穿著最鮮豔的寶藍色套裝到現場,因為寶藍色讓我在舞台上看起來亮麗有朝氣且充滿自信;不過在演講前一天,我還是打電話問了主辦單位以防萬一,結果主辦單位告訴我講師後面的牆壁是寶藍色,於是我在演講當天改穿純黑色套裝,才不致讓我在此場演講消失在藍色的汪洋大海之中。

提醒你,出門前最好能夠對著鏡子演練簡報時會有的動作,例如拍手、叉腰等等,檢視你所穿的衣服是否能讓你在做動作時能看起來舒適自然?

最後,演講者一定要有權威感才能深入人心,因此簡報時可以穿得比平時更正式一點,即使你的公司不穿正式西裝或套裝,此時也可以為自己加件麻料、棉布、卡其等休閒又不失正式感的外套。

名偵探福爾摩斯雖然是個虛擬的角色,但他有一段話讓我非常震撼,大意是一個人的形象,包括髮型、衣服、鞋子等等,都透露出關於你自已是誰的訊息,並且無所遁形;而演講時你的外表形象正是這段話的具體實踐!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簡報 牆壁 專家 顏色
好形象卿鬆學
好形象卿鬆學
陳麗卿
展開箭頭
CEO魅力領導教練 陳麗卿

「假如你的實力有100分,其中『被看見』的有幾分?」

陳麗卿是【Perfect Image陳麗卿形象管理學院】創辦人,商周CEO學院【魅力領導學】課程教練,創造一系列科學化、系統化的形象教學體系,知名課程【衣Q寶典】幫助上萬名職場工作者打造成功形象,進而展現實力、贏得先機。

至今已引領團隊協助上千家企業整合員工形象,如台灣高鐵、LEXUS凌志、國泰世華銀行、宏達電子、中國美的集團等, 2004年獲中國婦聯頒發【中國百名傑出女企業家】。

著有《成功禮儀》、《女人,妳的名字叫美麗》、《男人,展現你的成功有型》、《穿對更成功》、《衣櫥減法》、《衣櫥加法》、《魅力領導學》等20餘本形象管理專業書籍,是亞洲形象管理界著作最豐的作家。

全新線上課程【遠距形象必修課】開放報名中。

Perfect Image陳麗卿形象管理學院網站
陳麗卿Facebook專頁
陳麗卿形象管理學院line@

如何綻放影響力,用魅力贏得追隨?
立即了解《魅力領導學》 https://bwnet.pse.is/3uktgv


魅力領導學:CEO魅力教練解析領導者的35個形象策略題
作者:陳麗卿
出版社:商業周刊
出版日期:2021/05/27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