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我吃過的鹽比你吃過的米還多」常聽長輩說這句?最好讓他閉嘴的方式是...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至頂箭頭

職場 | 職場修練

「我吃過的鹽比你吃過的米還多」常聽長輩說這句?最好讓他閉嘴的方式是...

「我吃過的鹽比你吃過的米還多」常聽長輩說這句?最好讓他閉嘴的方式是...
dreamstime
撰文者:紀坪

在某次的親友聚會中,忽然被一位長輩給點名:「你們年輕人為什麼沒有來跟我打招呼,是不是看不起我?」旁邊還有另一個人在幫腔,「他所走過的路,你們年輕人還真該學學。」

姿態如此高,想來一定是某位達官貴人吧?我雖然不太擅長吹捧人,但卻還是第一次被貼上「看不起人」的標籤,僅管不是太在乎,但想想也沒必要樹敵,於是還是先說說場面話,跟這位長輩打打交關。

但慢慢的才發現,原來不是我們得罪了他,而是這位長輩對每個人都一樣頤指氣使,而且他也不是什麼名人先進,只有嚴重的大頭病。

廣告

「我教你的一定對,你照做就是。」

「我們人,做事情一定要用心,才會成功。」

「因為我太優秀,那些人都在忌妒我,扯我後腿。」

「我最討厭別人浪費我的時間。」

廣告

「想當年,我在你這個年紀的時候,才不是像你們這樣子。」

「這些人水準不夠啦,沒辦法跟他們好好說話。」

席間,這位長輩不停的吹噓著自己的價值觀,還否定了不少他人的價值觀,這種症頭的俗名其實還真不少,「大頭病」,自我感覺良好,自我中心等等,總結來說,這都是一種自我膨脹型的妄想症狀。

自我膨脹型的妄想

若留心觀察,有這種自我膨脹型妄想的人,通常具有幾個特質──認為自己很重要、認為他人不重要、很需要刷存在感、寬以律己嚴以待人。

1、認為自己很重要

他們對自己的重要性,有一些不切實際的幻想,認為自己應該擁有他人沒有的特殊待遇,甚至認為自己擁有過人的知識及智慧,也正因為自己很重要,所以其他人都應該學會配合自己,並對自己的心情及情緒負責。

2、認為他人不重要

他們通常不太在乎別人的利益及感受,他們認為自己的時間比別人寶貴,因此常浪費別人的時間,喜歡別人等自己,卻不能接受等別人,且認為別人的意見不重要,不太接受別人佔用他的發言權。

3、很需要刷存在感

在他們的幻想世界裡,自己是主角,為了要能呼應這個幻想,他們非常需要刷存在感,喜歡強迫別人聽自己故事及意見,並希望外界可以配合演出,如果他人能夠懂得吹捧,就會感到開心興奮,可怕的是,這卻會讓他更進一步去擴張他的妄想力。

4、寬以律己、嚴以待人

自己永遠是對的,千錯萬錯都是別人的錯,只有他可以質疑人,別人不可以質疑他,因為自己背負著很重要的使命,寬以律己、嚴以待人是合情合理的,且自己很完美,不能忍受別人給他的挫折及批評。

冷處理,不當配合演出的幫兇

如果一個人常常覺得別人看不起自己,那一定是他太看的起自己了。如果身邊有這樣的人,我們該試著去改變他們的價值觀嗎?不,千萬別小看一個人的妄想力,特別是自我膨脹型的妄想,他們信念通常是堅定不移,妄想通常是無遠佛屆的。

劇作家蕭伯納曾說:「明事理的人讓自己適應世界;不明事理的人想讓世界適應自己。」而有著膨脹型妄想症狀的人,其實就是希望這個世界來迎合自己。

面對這種人最好的方式,是敬而遠之,不得罪,不靠近,避免被波及。如果一直有人去滿足他們的妄想,只是讓他們永遠沒有醒過來的一天,有趣的是,一個自我膨脹型的妄想者,身邊通常都有一些願意配合演出的幫兇,讓這個症頭越加惡化。

請他們去看醫生吧,畢竟台灣的健保醫療還是挺不錯的。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吃過的鹽
記帳士的商管筆記
記帳士的商管筆記
紀坪
展開箭頭

紀堡記帳士事務所、紀堡管理顧問有限公司負責人。台灣科技大學管理學院博士班,中山大學公共事務管理碩士。
斜槓青年代表,是記帳士、公司負責人、大學兼任講師、專欄作家。把觀察當嗜好,把寫作當練習,不喜歡標準答案,喜歡把腦袋放在不同位置思考問題。文風幽默風趣,總能從隨手可得的簡單故事中,發現令人驚豔的奇妙觀點!現為《商業周刊》《天下雜誌》《今周刊》《大數聚》等網路媒體專欄作者。著有《懶經濟》《不換位置,也要換腦袋》《情緒成本》等書。
部落格:www.cboss.tw

情緒成本Emotional cost:財務報表看不見,卻是最昂貴的一種隱藏成本

每天累積「喜歡」,去除「討厭」,做自己情緒的主人!拒做情緒乞丐!
累積資產,善用策略,讓情緒損益從赤字轉正。
當虧損越多,負債越多,自大、自私、自憐,伴隨而來;
當收益越多,資產越大,成就感、人際關係、幸福感,愈來愈足。
與情緒富翁共事,彼此溝通就事論事,順暢無阻;與情緒乞丐共事,凡事擔驚受怕,障礙重重。
你想要一個不那麼「累」的人生嗎?一切就從控管情緒成本開始!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