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即使只有「一個人」報名,也不該取消課程!看一個善意的謊言如何惹怒所有人...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4/16(二) 晚上7:30直播看這裡!【高效率跨世代管理快論壇】
至頂箭頭

職場 | 職場修練

即使只有「一個人」報名,也不該取消課程!看一個善意的謊言如何惹怒所有人...

即使只有「一個人」報名,也不該取消課程!看一個善意的謊言如何惹怒所有人...
dreamstime
撰文者:紀坪

某個里民活動中心,平常總是會邀請各式各樣才藝的老師,來開一些簡單親民的課程,提供里民一個閒聚交心的時間與空間,如瑜珈、肚皮舞、刺繡、繪畫、烹飪等都是經常性的課程。

有一次中心的總幹事,邀請了一位專門教手工肥皂的老師來開課,並預定先開個兩堂課,看看里民們的反應如何。

「老師,活動中心沒辦法幫忙準備材料,學員上課要用到的所有材料,還要請老師自己準備哦。」總幹事說。

廣告

「好的,我知道了。」老師隨口答應。

大家想要的是體驗,不是觀賞

因為手工肥皂是一堂過去較少有的課程,鄰里中有不少的婆婆媽媽有興趣,相約一起想來體驗一下。

然而這位老師似乎是第一次接這類課程活動,誤以為自己只是來教大家如何「做」肥皂,當天只帶了一套自己上課示範用的教材,因此所有學員都沒有實際操作及體驗的機會。

廣告

問題是,這是一個體驗經濟的時代,會想來報名的婆婆媽媽們,都是希望老師能帶著大家直接體驗,最好還能現場一人一個做好帶回家跟家人分享。

「如果只是來看老師示範,我在家裡自己點閱YouTube就好了啊?」

因此,這堂課的回饋不太好,想當然的,預定要開的第二堂課,就沒有人想報名了,偏偏,到了報名截止日前,還是有一個人報名了。

一個人根本開不了課,該如何跟這位報名的學員解釋呢?總不好直白的告訴他:「第一堂課太無聊,第二堂課被腰斬了吧?」顧慮到老師的面子,於是總幹事編了個善意的謊言說:「老師太忙了,因此當天沒辦法上課取消了。」

好死不死,這位唯一的報名者,正是老師自己邀請來參加的朋友,還回去跟老師報告這個情況。老師會感謝這位總幹事,顧及自己面子的貼心嗎?

不,他簡直氣炸了,一來自己面子掛不住,更重要的是,他認為總幹事這樣對外說明,不就是將課程開不了的原因,歸咎成老師自己太忙「失約」嗎?這可是有關誠信的大問題啊!最後鬧的雙方都不愉快,彼此形同陌路。

善意的謊言?

善意的謊言,很多時候確實可以讓人際關係更圓滑,降低不必要的衝突,然而有時候,可能反而會為自己帶來不必要的麻煩,就像這位總幹事自始至終,都是出於一片善意,才編了一套「善意的謊言」,希望能夠圓滿圓融,結果,卻反而搞得自己裡外不是人。

面對需要善意謊言的情況,我們可以迂迴的避重就輕,但最好不要自作聰明,自己編造了一套太明確的說法。如果一個人為了消弭衝突,常說著這些善意的謊言,其實反而容易將自己置身於險地之中,成為未來誤會及衝突的潛因。

美國總統林肯曾說:「沒有一個人的記性,可以好到做個成功的說謊者」,如果沒有把握自己的善意,不會傷害到任何人,更不會有被拆穿的一天,就別輕易說出口。說話是一門大學問,別給未來的自己找麻煩。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一個人 只有一 課程 報名
記帳士的商管筆記
記帳士的商管筆記
紀坪
展開箭頭

紀堡記帳士事務所、紀堡管理顧問有限公司負責人。台灣科技大學管理學院博士班,中山大學公共事務管理碩士。
斜槓青年代表,是記帳士、公司負責人、大學兼任講師、專欄作家。把觀察當嗜好,把寫作當練習,不喜歡標準答案,喜歡把腦袋放在不同位置思考問題。文風幽默風趣,總能從隨手可得的簡單故事中,發現令人驚豔的奇妙觀點!現為《商業周刊》《天下雜誌》《今周刊》《大數聚》等網路媒體專欄作者。著有《懶經濟》《不換位置,也要換腦袋》《情緒成本》等書。
部落格:www.cboss.tw

情緒成本Emotional cost:財務報表看不見,卻是最昂貴的一種隱藏成本

每天累積「喜歡」,去除「討厭」,做自己情緒的主人!拒做情緒乞丐!
累積資產,善用策略,讓情緒損益從赤字轉正。
當虧損越多,負債越多,自大、自私、自憐,伴隨而來;
當收益越多,資產越大,成就感、人際關係、幸福感,愈來愈足。
與情緒富翁共事,彼此溝通就事論事,順暢無阻;與情緒乞丐共事,凡事擔驚受怕,障礙重重。
你想要一個不那麼「累」的人生嗎?一切就從控管情緒成本開始!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