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職場不是用來交朋友的!好友變屬下,績效不佳,你敢請他走路嗎?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至頂箭頭

職場 | 職場修練

職場不是用來交朋友的!好友變屬下,績效不佳,你敢請他走路嗎?

職場不是用來交朋友的!好友變屬下,績效不佳,你敢請他走路嗎?
圖片來源:Dreamstime
撰文者:洪雪珍
洪雪珍專欄 2017.02.06

「好啊,妳厲害!公司花錢請我,讓妳把我當下女用,叫我訂便當、買衛生棉、送車去洗,還要幫妳和男人訂約會的餐廳,結果還不是被男人甩了…」

「現在位子坐穩了,要一腳把我踢開,沒見過像妳這麼心狠手辣的女人,最毒婦人心就是妳!」

關上門,拉下百葉窗,蓓菡頹然跌坐在深凹的辦公椅裡,搓著太陽穴,由著嘉嘉在外面像潑婦般扯開嗓門破口大罵,她可以想見其他屬下一定line到爆,竊竊私語她和嘉嘉的上司與下屬關係,是不是發展得像韓國總統朴槿惠的閨蜜門…

廣告

蓓菡擔任主管4年,在外商任職期間有幾次資遣不適任的同事,快刀斬亂麻,而這一次高高抬起來的雙手意外發軟,遲疑再遲疑,最終還是痛下殺手,卻失去一生摰愛的朋友。

霸凌的同學,竟然成為好友

時光倒回,往事一幕一幕重回眼前…

4歲那年,父母車禍雙亡,由祖母撫養,住在城市裡最黑暗的角落,鄰居都是社會底層的工人階級,還好有祖母的關愛,是童年記憶裡僅存的一點餘光。祖母想盡辦法籌錢,送她進幼兒園就讀,蓓菡萬萬沒想到,自此展開2年的類地獄人生。

廣告

這是一個窮人家上的幼兒園,設備與師資遠低於水平,頂多管吃管睡,提供一些基本學習,至於進不進步不在園方的考量裡,蓓菡原本可以無壓力的就學,卻遇到女同學的霸凌,扯頭髮、推擠、毆打,或是搶文具點心。這一切落在老師眼裡,卻未出面制止,內向自卑的蓓菡只能含淚吞忍。

上小學之後,再看到這位同學的身影,慶幸沒有同班,也默禱將來不會分到同一班,哪裡知道擔心的事還是發生了,5年級分到同一班,兩人的成績是倒數的數一數二,也都沒有朋友。有一天,她找上蓓菡,把蓓菡驚嚇出一身冷汗,結果是問可不可以成為朋友。同病相憐,加上沒有別的選擇,命運又把兩人湊合在一起。

少女年代,走向不同人生

5年級導師是一位抱定終身不婚,全心全意奉獻給下一代的女老師,特別留意特殊狀況的孩子,給予關懷鼓勵,盯緊功課,蓓菡與成為好友的嘉嘉當然都是課後留下加強練習的固定名單,放學一起回家,有說有笑,無法不談,分享了很多貼心秘密。可是,蓓菡的成績開始進步,嘉嘉則因為疏懶成性,依舊落在後段。

升國中的暑假,祖母去世,舅舅接走蓓菡,轉學至另一個城市,注意到蓓菡的行為有些偏差,沒收了她的電話簿,自此蓓菡與嘉嘉失去連絡,並站上命運轉捩點,走向兩條平行線人生,不再交集。

蓓菡努力向學,舅舅也用心栽培,並出國留學念碩士,這是18年前蓓菡想都不敢想的事,回台發展之後一帆風順,變得自信有主見。直到1年前,兩人不期而遇,蓓菡是剛跳槽至本土企業的主管,嘉嘉是她的助理。

上司與下屬,界線模糊不見了…

蓓菡並不知道,嘉嘉是另一個部門丟過來不要的人,反而是被意外相逢帶來的驚喜沖昏頭,忘記18年的歲月在她們中間沖刷出來的鴻溝有多寬闊多深沈,也忽略上下屬立場帶來的不同角度有多銳利多現實。

嘉嘉不只工作認真,在私領域也對蓓菡極盡關心,主動張羅小大事,比如代買午餐、整理辦公桌,甚至打理生活事項等,讓初來乍到的空降主管蓓菡深感溫暖,沈浸在小時候手牽手走回家的甜蜜回憶裡,忘卻彼此的角色及謹守的分寸,也在未確認對方的能力與實績之前,就付予過高的信任。

過了一陣子,蓓菡警覺到不對勁,發現嘉嘉好大喜功,遇到交派任務時,總是二話不說忙著拍胸脯承諾:「交給我!沒問題!」之後不是品質七折八扣,就是拖延多時未完成,必須手忙腳亂的緊急救火,差點耽誤大事,失去客戶,重挫營運。

再有一次,跨部門主管氣沖沖登門興師問罪,質問蓓菡從中做梗拒絕配合,蓓菡一頭霧水,對方主管認為她裝蒜,一狀告到老闆那裡去,指稱蓓菡擺譜端架子,讓蓓菡黑了好一陣子。後來一查才知道嘉嘉告訴全公司,蓓菡部門的事都由她當窗口,再向蓓菡彙報,問題是蓓菡並未下達這個指令,而嘉嘉也未事事轉達,因此不知不覺得罪各部門主管。

職場,不是來交朋友的

隨著一件一件爆發開來,眼見事態嚴重,蓓菡找嘉嘉來談話,便驚覺到嘉嘉雖然和她同齡,但是職場的成熟度極低,缺乏倫理與紀律,讓人不由產生秀才遇到兵說不清的挫折。

嘉嘉理直氣壯的說:「我是為妳好,不想讓妳這麼忙、這麼累,可以多休息。」

蓓菡一臉嚴肅的回答:「我是來工作的,不是來休息的。」

嘉嘉眼眶泛紅的說:「可是,我們是朋友,朋友不就應該相互照應、彼此關心嗎?」

蓓菡語氣堅定的回答:「在公司裡,我們不是朋友,我是主管,你是屬下。」

接著,蓓菡檢視嘉嘉的工作績效,判斷她在專業上是知識不夠、技能不佳,不符合職務需求,而且熱心有餘、冷靜不足,經常失準出錯,於是蓓菡端出數字,以目標未達為由資遣嘉嘉,未獲接受,嘉嘉還在公司裡大鬧一場。

蓓菡一向要強好勝,表現突出,就數這次最灰頭土臉、狼狽不堪,在送走嘉嘉之後,蓓菡不久也離開這家公司,同時也對自己的人際關係做了一番清理,將朋友與同事分開,並確定一個原則,同事是同事,朋友是朋友,必須各自放在兩個獨立的收納盒裡,不可混淆,如果朋友要變成同事,就要鐵了心失去這個朋友;如果同事要變成朋友,就要等到離開這個業界。

人際關係很重要,但是同事還是同事,不是朋友。在職場裡,維持單一關係,避免複雜化,減少界線模糊,堅守分際,不論是同事或朋友情誼,都能長久經營。

洪雪珍更多職場觀念,請看這兩本書:

1.《工作愈換愈好,得有這些本事》:

了解自己所處的戰場
爭取升遷、加薪有技巧
掌握換工作的最佳時機
面試時下對功夫

☛博客來 goo.gl/HEglZT

2. 《不乖勝出》:

上班是一個不由自己控制的狀態,尤其要自我覺醒,要有不乖的思維,堅持做一個不乖的人。
相信自己也勇敢做自己,外顯為一種氣場,製造特殊的吸引力,讓全世界都來幫助自己。

☛博客來:https://goo.gl/xfMb1p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交朋友 好友 職場 屬下 命運之子 好友
洪雪珍專欄
洪雪珍專欄
洪雪珍
展開箭頭

暢銷職場作家 

FB粉絲團:https://goo.gl/0slQx5
LINE@:https://line.me/R/ti/p/%40bfj9781d
YouTube:https://reurl.cc/jD2nn
第二曲線學院:https://www.curve2.tw/

學歷:政大新聞系、台大商學所
歷任:yes123求職網-副總經理、自由時報-行銷經理、台北愛樂電台-協理兼行銷總監、聯合報-主編
專欄:yahoo、商周網站、今周刊網站、大人社團等
線上寫作課:個人品牌寫作力
著作:《這世界,是留給膽子大的人 》《失業教我們的事:想吃雞腿,就別勉強啃雞肋》《要獨立老,不要孤獨老》《你的強大,就是你的自由》《哪有工作不委屈,沒有工作你會更委屈》


作者: 洪雪珍
出版社:商周出版
出版日期:2022/1/13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