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年底聚餐多,跟主管一起出席該怎麼穿?別直接穿套裝...6個原則幫你在老闆面前大加分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至頂箭頭

職場 | 職場修練

年底聚餐多,跟主管一起出席該怎麼穿?別直接穿套裝...6個原則幫你在老闆面前大加分

年底聚餐多,跟主管一起出席該怎麼穿?別直接穿套裝...6個原則幫你在老闆面前大加分
圖片來源:Dreamstime
撰文者:陳麗卿
好形象卿鬆學 2016.12.27

我有位總經理級的客戶透露,當他選擇主管人才時,會透過與下屬共同出席商務party的機會,觀察這名人才除了擁有良好的職場專業外,是不是也能在商務社交的場合中,懂得穿著得體並展現出良好的社交能力。

其實,魅力的展現固然是眾多社會技巧如社交禮儀、溝通表達的薈萃,不能單只由穿著看出我們是誰,但我們卻可以透過穿著看出一個人的全面性,以及他當下的狀態,這也是為什麼國外會設置服裝心理學科系的原因。

商務party,正是可以同時看出一個人專業「硬實力」與其他「軟實力」的場合!許多人參加商務party時,常會專注在它的商務性上,卻因此破壞了party的輕鬆氛圍;或者過於想表現輕鬆心情,卻失了正式度。因此商務party的秘密,就在於如何連結商務與娛樂性,得體地展現自我能力。

廣告

以下與您分享如何在商務party中,展現您的隱性職場競爭力:

1.對服裝要有sense

了解party服裝主題都是選擇party服飾的第一要素,如果主辦人無法明確讓您清楚該穿什麼出席,建議您從party的舉辦地點與參加賓客,側面推知其性質,並挑選款式、正式度、質感都類似其他賓客的服裝。

因為,當您衣著的正式度低於大家的平均值時,是很不得體的:我有位客戶到國外開會時應邀參加一場商務party,當她詢問該穿什麼時,對方說一般的服飾就好。結果當她穿了「一般的」洋裝出席時,發現所有女士都穿得很正式,相形之下,她看起來比較像要參加下午茶會,當場她覺得自己丟了她的公司與國家的臉,恨不得找個地洞鑽進去。

廣告

2.露得越多,專業感流失越多

挑選服裝請避免袒胸露背、露出雙臂的服裝例如無袖上衣,也別穿著短於膝上20公分的迷你裙。

3.職場的延續

商務party,是以洽談商務為主,趣味性為輔,因此穿著要在延續職場專業形象的前提之下,展現個人的特性與趣味。當我們能延續職場專業時,才能夠不讓人對您的形象產生困惑;甚至如果與日常型過於衝突,更會在往後使人極容易想起那天的衝突形象。

4.趣味的製造

商務party 雖然屬於商業的社交場合,但衣著還是要有別於在職場上的認真嚴肅,禁忌是不能把平日的套裝、包鞋、公事包全套穿去參加,女性朋友特別要注意這一點,那會讓人認為您是一位很無趣、很dry的人,最好選擇輕鬆自在、讓自己亮起來但不失正式的衣著。

5.服裝亮點原則

商務party的成功點,在能延續專業並展現軟性趣味面,女性可以使用首飾如項鍊、耳環等打亮臉部,至於男士則可以變換西裝、襯衫、袋巾的顏色與款式,例如讓上下身不同套,選擇異於平常的單品(如鞋子或腰帶)。一般而言,異於平常的單品可以有2~3樣,超過3樣則會產生眼花撩亂的反效果,男女皆然。

6.正式晚宴的商務party

建議男性穿著正式西裝、白襯衫與黑領結,而女性則穿晚宴服或小洋裝,此外建議把配飾重點放在鞋子上,因為多數正式晚宴服都具備一定的華麗感,所以通常首飾只要精鍊簡單即可,而鞋子則要擁有與晚宴服類似的華麗正式感像是鑲鑽、水晶等等,才能與整體造型相得益彰。

7.平日的商務party

多數商務party常選在週五晚間舉行,建議為上班服裝做點小變化就能輕鬆出席,像男性把上班的白襯衫換成較少穿的鮮艷色如黑、粉紅、紫色等,搭配適當圖案的領帶;女性可以購買一些款式簡單的洋裝,這些服飾不僅可以穿到工作場合,像短袖蕾絲鑲邊的不透明內搭上衣,在party時把套裝外套脫掉,再搭配不同的飾品、髮型就能營造正式休閒感。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套裝 原則 聚餐 主管
好形象卿鬆學
好形象卿鬆學
陳麗卿
展開箭頭
CEO魅力領導教練 陳麗卿

「假如你的實力有100分,其中『被看見』的有幾分?」

陳麗卿是【Perfect Image陳麗卿形象管理學院】創辦人,商周CEO學院【魅力領導學】課程教練,創造一系列科學化、系統化的形象教學體系,知名課程【衣Q寶典】幫助上萬名職場工作者打造成功形象,進而展現實力、贏得先機。

至今已引領團隊協助上千家企業整合員工形象,如台灣高鐵、LEXUS凌志、國泰世華銀行、宏達電子、中國美的集團等, 2004年獲中國婦聯頒發【中國百名傑出女企業家】。

著有《成功禮儀》、《女人,妳的名字叫美麗》、《男人,展現你的成功有型》、《穿對更成功》、《衣櫥減法》、《衣櫥加法》、《魅力領導學》等20餘本形象管理專業書籍,是亞洲形象管理界著作最豐的作家。

全新線上課程【遠距形象必修課】開放報名中。

Perfect Image陳麗卿形象管理學院網站
陳麗卿Facebook專頁
陳麗卿形象管理學院line@

如何綻放影響力,用魅力贏得追隨?
立即了解《魅力領導學》 https://bwnet.pse.is/3uktgv


魅力領導學:CEO魅力教練解析領導者的35個形象策略題
作者:陳麗卿
出版社:商業周刊
出版日期:2021/05/27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