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上班該不該戴項鍊、耳環或戒指?形象管理專家教你3個原則,讓首飾幫你加分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至頂箭頭

職場 | 職場修練

上班該不該戴項鍊、耳環或戒指?形象管理專家教你3個原則,讓首飾幫你加分

上班該不該戴項鍊、耳環或戒指?形象管理專家教你3個原則,讓首飾幫你加分
圖片來源:Dreamstime
撰文者:陳麗卿
好形象卿鬆學 2016.11.30

前陣子我到一家歷史悠久的銀行,為他們的員工做專業形象訓練。在課程中,我邀請幾位女性同仁到台前來,有趣的是:無論年齡資歷,這幾位女性同仁都沒有配戴首飾。

而當我將簡單的項鍊、耳環配戴到她們身上時,全場同仁都很驚訝地發現,不但專業度立即提升,甚至變得更親切、好相處。當天課程結束後,幾位同仁特別來問我「該如何挑選適合自己的首飾?」「覺得自己戴項鍊耳環很彆扭,也怕會妨礙工作,該怎麼辦?」等問題,其實職場工作者配戴首飾的策略一點也不難,只要運用3個簡單的原則,效果就很出色:

1.戴首飾讓你更專業親切

廣告

職場中戴首飾最主要的目的,就在於塑造權威感與親切感。對專業人士而言,選擇設計簡單、高質感的首飾是最合適的,建議職場女士可以準備一兩副與所有上班服飾都能搭配的「萬用耳環」和「萬用項鍊」,讓你每天早上快速著裝萬無一失,如貼耳的單鑽/珍珠耳環、簡單墜飾的項鍊...都是很好的選擇。

此外,你還可以在辦公室準備一兩副「戰袍級」的首飾,以便隨時變化運用。像我有一位朋友是律師事務所的發言人,她的抽屜裡就隨時放著一副12mm的珍珠項鍊,每當有緊急狀況需要接受媒體採訪時,只要戴上這條項鍊,立即就能為她加強權威感。

須特別強調的是,職場中的萬用首飾以「不會晃動」的設計為佳,舉凡會晃動的設計,如浪漫的垂墜耳環、流蘇項鍊...等,在溝通時容易造成對方分心,特別當對方是男性時,晃來晃去的首飾更是讓他難以專心聆聽,這類首飾,還是等到休閒場合再配戴較適合!

2. 首飾是你隨身攜帶的鎂光燈

廣告

每逢頒獎典禮,紅毯上的明星總是很亮眼,除了他們本身的風采之外,還是得歸功於鎂光燈的照耀。首飾,其實就如同我們隨身攜帶的鎂光燈,為你增添「亮點」,戴得愈多,就像擁有愈多盞的鎂光燈,隨時為你打光。

然而,如果首飾戴得太多只會像顆掛滿燈泡的聖誕樹,對一般職場工作者來說「三點亮」是最適合的(如貼耳耳環+手錶+戒指),出席的場合愈大(如上台演說、領獎),則可以運用愈大型的首飾。

此外,首飾還可以為你加強說話的分量。例如上台講話時,免不了會用手勢來輔助,這時在手上配戴大小適中的戒指,就能有效提升權威感,讓表達內容更有分量(但需特別提醒,男士除了婚戒盡量不要戴其他戒指,可以運用手錶或袖扣,效果也很不錯)。

3.不習慣戴首飾,你可以這麼做

在我的女性學員中,有一些人因為工作性質不適合,或本身的風格、個性戴起首飾不太習慣,這時我常建議她們試著用手錶、皮帶、眼鏡...等「遠離臉部」且較中性化的配件,同樣也能達到以上的效果。

首飾之於造型的重要性,就像是調味料之於料理,是最後的修飾步驟,也是今天的職場穿著「已完成」的宣告。

相對於服裝、皮包,首飾的價位可高可低,只要配戴得好,很容易就能以最小的投資創造出最大的效益!因此,鼓勵你運用以上3個原則,為自己挑選高質感的首飾,讓首飾為你的專業品味畫龍點睛,創造佳績!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項鍊 形象管理 理專 戒指 上班戴耳環
好形象卿鬆學
好形象卿鬆學
陳麗卿
展開箭頭
CEO魅力領導教練 陳麗卿

「假如你的實力有100分,其中『被看見』的有幾分?」

陳麗卿是【Perfect Image陳麗卿形象管理學院】創辦人,商周CEO學院【魅力領導學】課程教練,創造一系列科學化、系統化的形象教學體系,知名課程【衣Q寶典】幫助上萬名職場工作者打造成功形象,進而展現實力、贏得先機。

至今已引領團隊協助上千家企業整合員工形象,如台灣高鐵、LEXUS凌志、國泰世華銀行、宏達電子、中國美的集團等, 2004年獲中國婦聯頒發【中國百名傑出女企業家】。

著有《成功禮儀》、《女人,妳的名字叫美麗》、《男人,展現你的成功有型》、《穿對更成功》、《衣櫥減法》、《衣櫥加法》、《魅力領導學》等20餘本形象管理專業書籍,是亞洲形象管理界著作最豐的作家。

全新線上課程【遠距形象必修課】開放報名中。

Perfect Image陳麗卿形象管理學院網站
陳麗卿Facebook專頁
陳麗卿形象管理學院line@

如何綻放影響力,用魅力贏得追隨?
立即了解《魅力領導學》 https://bwnet.pse.is/3uktgv


魅力領導學:CEO魅力教練解析領導者的35個形象策略題
作者:陳麗卿
出版社:商業周刊
出版日期:2021/05/27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