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好業務要懂得「灰色地帶」》政大商管畢業、她33歲就當上全球業務總監,10年間學到的4件事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至頂箭頭

職場 | 職場修練

好業務要懂得「灰色地帶」》政大商管畢業、她33歲就當上全球業務總監,10年間學到的4件事

好業務要懂得「灰色地帶」》政大商管畢業、她33歲就當上全球業務總監,10年間學到的4件事
撰文者:Deane

Patty,33歲,離畢業轉眼十年的時間,已經在台灣的大型上櫃科技公司裡頭,擔負起管理全球業務專員的重責大任。想當初就讀政大商管的她,因緣際會走了趟IBM面試業務專員,當時,面試官勸她「既然沒有技術的學歷背景,又是個女孩子,要不要去賣賣看消費性產品?」

如今她用自身例子,打破了科技產業對男女比重、學經歷的刻版印象,透過傳承和管理,一肩扛起公司80%的業績!Patty認為「技術不必強求要和工程師搶飯吃,但是要用心去了解產品背後的形成邏輯,這些對產品本質的知識,會在未來,超乎想像的在各個面向變成妳最大的助力。」

說著一口流利西班牙語,從小在巴拉圭長大的她,有著從事出色國際貿易的老闆兼老爸。時間回到1990年,鄰國巴西無法進口外國商品,爸爸便從中國代理電視,再於巴拉圭和巴西邊境出貨給巴西人;而巴拉圭國內的雜貨市場,就交給年僅12歲的Patty!初生之犢不畏虎,挨家挨戶地兜售,拿到訂單再由爸爸出貨,在當時已算是形成「組織完整」的國際貿易父女檔。

廣告

調整好這幾個心態,妳已經領先別人一大段

大學學業在台灣完成之後,靠著從小培養出的認真、敢講、和溝通無虞的外語能力,成為了現在這間公司,當年招募的初階業務專員。

歷經大小戰役,轉眼已經掌管全球業務的她,投注許多時間在傳承經驗給年輕一輩的業務新鮮人;令人擔憂的是,根據她的觀察,新一代年輕人似乎太習慣「計較」了,「當你還不確定自己可以付出、頁獻什麼價值的時候,就先期待能從別人身上得到回報,例如A君對她要求:『我覺得業務就是要出差啊!』

但事實上對於該出差時的準備做好了嗎?敲好所有該見的客人了嗎?雙方狀況已經到見面就可以收訂單了嗎?Patty說道:「還有一類型的年輕人習慣把『這件事不是業務該做的事啊』掛在嘴邊,例如出貨延遲這種情況。但我認為,任何跟你客人和訂單相關的事都與你有關,反而更應該把握這些看似無關的機會,讓你的工作完成度更高,客人得到更快、更好的收貨品質,未來也會給你更多的信任。」

廣告

用十年時間,從初階走入全球業務總監的Patty認為:「個人成長的快速與效率,由態度決定一切,主動、積極、會帶著假設性答案去問問題的年輕人,我們就會想要給她更好的相對位置。例如在展場上,主動走向前招呼賓客的業務,會讓客人感覺到這位業務對自己提供的服務有信心。」

回想早期剛做業務時,22歲正值血氣方剛,總要堅持自認為「對」的原則。做了3三年,越來越懂得給予彈性,「例如提供給客人的產品、服務、條件,這次你退讓了,會發現跟客人的關係變得沒那麼緊張了,好業務要能屈能伸。這次我沒有達到我原本的設定,但可能會因為這次,在未來得到更多回饋。」

Patty說道,「做業務沒有『絕對的對錯』,調整自己抱持灰色地帶的心態,長遠來說,會更處之泰然。」

即使身為一顆螺絲釘,也要找到自己在市場上的重要價值

「剛開始身為女業務,的確客人也相對包容,覺得女孩子不會技術不是什麼令人意外的事。當時為了和客人一起成長,我開始學著和研發部門混熟、溝通,了解技術,有一次,當客人發現可以跟我談技術的時候,就也開始跟我透露,對業務來說極為重要的市場資訊。同時間,對技術有一定了解,才會知道客戶有沒有在誆你。

一位進階的業務,有能力判別客人的價值,例如哪種客人最適合買你的東西、賣你的產品,有了正確判斷,夥伴關係才能更為長久。」

「過濾雜音,需求面的收歛」,更是身為業務一路上的課題,Patty會在自己負責的國家裡,去挑出對公司,在不同方面貢獻最大前20%的客戶,把握住穩定的金流和資訊供給,公司資源也先集中在這些客人身上,在這裡,業務人員的判斷佔了很重要的角色。」

「尤其當公司的決策者是偏向某一function(功能)的時候,要適時提出不同的觀點,要能夠做到這樣,真的要多跟內外接觸,才會平衡你觀點的元素。」

攝於Patty 2008年出差伊朗

2008年 Patty出差杜拜期間

「因為你只想到你自己?」

「看事情的角度跟過去不一樣,以前只想到自己區域裡的數字,本位主義出發想到別人要怎麼幫你。25歲時負責中東區時,覺得公司沒那麼支持我的小國家,會不斷想去爭取資源。如今負責調配公司大部份業務,反而開始尋找公司內部平衡,去整合研發、客服各部門間共事,還要定義公司未來的方向。

說到強化部門間的合作,有個很棒的做法,首先Patty試圖瞭解研發工程師做事的背後邏輯,卻發現他們滿腦子想做「創新」的產品,相較穩定度,這類「為了創新而創新」對公司成長是很不踏實的。

那麼這時,要怎麼讓研發工程師也覺得有成就感?Patty對他們說「你知道你開發了某一項樸實穩定的功能,卻幫助了義大利一座小城裡的數千人民」,工程師們聽完了實例,感到更有參與感,也讓接下來的溝通更加順利。

生活 x 工作,原來可以這麼看待

看著眼前這位穠纖合度的輕熟女,很難相信她已經是三個小孩的媽!常收到來自讀者們對兼顧「母親」和「職場女性」的轉換與平衡問題,我個人認為,Patty的心態設定,絕對可以給大多數有著雙重角色的妳們,有很多的啓發。

「首先,家中老二出生之後,抗壓性變得越來越高,不論公司發生了在過去令人跳腳的事,都比不上今天要是孩子發燒生病。接著很棒的一個心態改變是『在公司,我居然有了私人時間!』

畢竟回到家就把全部都給了孩子,所以反而很珍惜在公司可以好好思考、處理公務、成就事業的機會;現在想想,公司發展有高峰也有低落,即使今天妳的公司走下坡了,為了穩定妳的現狀,妳也比較會用更高的EQ和更廣的心態去看待工作,進而更寛容公司裡發生的狀況。」

所以Patty建議媽媽們,根據每個家庭的經濟狀況,選擇繼續工作並不代表不夠愛小孩,而是妳決定要留一點時間給自己,畢竟如果壓力都在老公身上也不太健康。她認為,對女生來說,有工作是很幸福的:養自己、照顧家庭、也會因此對自己更有信心!

Patty補了句:「我有了小孩,我更堅強了,不會那麼地絕望或負面,抗壓程度,超乎我自己的想像。」信心,在前進當中培養,當我們活得更有自信,外來的種種,都沒你自在的狀態來得重要。

【延伸閱讀】

《東京職場生存觀察-你今天也閱讀空氣了嗎?》

《專訪Cherry|從櫃姐到管理13間店,十年經驗大公開!》

《業務完全拆解!特質、種類、規畫怎麼選》

※本文獲《BetweenGos職場》授權轉載,原文《打破科技業性別刻板印象,從小螺絲到業務總監的10年之間》

BetweenGos,台灣成長最快的職場女性社群

透過「才女故事」、「認識好公司」、「職涯規畫與生活風格」等內容,鼓勵女性探索工作與生活之間的平衡發展;同時為企業端企劃影音圖文式深度內容,成為才女規畫職涯時的最佳參考。

臉書粉絲頁:https://www.facebook.com/betweengos/

Line帳號:https://line.me/ti/p/%40foi9994l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灰色地帶 業務
BetweenGos 職場才女社群
BetweenGos 職場才女社群
BetweenGos 職場才女社群
展開箭頭

台灣成長最快的職場才女社群,透過「人物專訪」、「職場觀察分享」、「職涯規畫」和「生活風格」等等分享,鼓勵女性們,在發展專業與豐富生活的同時,和社群裡的大家一同「享受知性,樂於慵懶」!

歡迎按讚加入粉絲團:BetweenGos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