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民宿老闆抱怨徵不到人,卻不願自己孩子接手...應徵條件:吃苦耐勞,其實是變相壓榨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至頂箭頭

職場 | 職場修練

民宿老闆抱怨徵不到人,卻不願自己孩子接手...應徵條件:吃苦耐勞,其實是變相壓榨

民宿老闆抱怨徵不到人,卻不願自己孩子接手...應徵條件:吃苦耐勞,其實是變相壓榨
圖片來源:Dreamstime
撰文者:洪雪珍
洪雪珍專欄 2016.09.26

有些老闆動不動就愛說,年輕人這不好那不好的,好像公司經營不起來都是別人的錯,尤其是這一代的錯!可是,有些說法滿奇怪的,還會前後矛盾。

他們這麼聰明能幹的人,好像都會在這些點上突然短路,沒有意會到自己的邏輯出現謬誤…這種心態,挺值得研究的。

最近觀光業者抗議陸客不來,記者訪問一些民宿開在深山野林的業者,談他們經營上的困難,其中有一位業者提到找不到人力,不假思索就脫口而出的抱怨:

廣告

「現在的年輕人不夠吃苦耐勞,不想到離城市遠的地方,每天做房務與廚務的工作。可是沒有人力,我們怎麼經營下去?」

別人家的孩子不是孩子?

又來了!只要是想找年輕的人力卻找不到時,很多老闆就說年輕人不夠吃苦耐勞,我怎麼聽,都覺得這些老闆是在自打嘴巴,好像在暗示他開的公司是血汗企業,提供的是要吃苦要耐勞的工作機會。而且,依據我在人力銀行的經驗,之所以找不到人力,是因為企業本身不夠有吸引人才的魅力,和年輕人不夠吃苦耐勞沒有關係。

這樣不經大腦的信口開河,我在很多只要是中年人多的場合就會經常聽到,可能是因為社會上這麼說,媒體也這麼說,再多指控一次也無差,而且少有人會異議,反正批評年輕人就是中年人的特權!

廣告

既然找不到年輕人力,於是記者便再問,為什麼兒子不回來接手這個民宿事業,老闆的回答更妙,他說:

「我的兒子念到研究所,應該要去做有發展性的工作,是我叫他不要回來的。」

「這個工作太辛苦了,起早睡晚,人家放假我們工作,一年無休,又賺不到什麼錢。」

「你看,現在我們還要上街頭抗議,多慘啊!怎麼可以再把兒子拖進來,害了他的未來前途呢?」

說得粗俗一點,我有一種「別人的孩子不是孩子」、「別人的孩子死不完」的感覺。別人的孩子不來做這份工作,就是不夠吃苦耐勞;自己的孩子不回來做,就是正確的選擇。

吸引年輕人就業,看這三點

這種說法經常聽得到,我認識的老闆中,如果開的公司或商店不具規模,走小本經營,風一吹可能會倒的那一種,常常也都是這麼抱怨別人家的孩子不夠吃苦耐勞、期許自己的孩子要前途光明;365天都貼著紅紙條,要找別人家的孩子來工作,卻死也不要自己的孩子來接手事業。

奇怪的是,他們就是沒有想到,擔心自己的孩子沒有發展性,其實就是別人的孩子不想來應徵的原因。

也就是說,吃苦可以啊,耐勞也可以啊,但是總有代價吧,年輕人想要知道的是「吃苦耐勞之後,我可以獲得什麼?」 起碼要有發展性,可以看到黑暗之後的黎明,這是企業要扛起的責任!而不是企業不想扛起員工在未來發展上的責任,卻只是一味責怪年輕人不夠吃苦耐勞。

一家大企業人資經理告訴我,一份好工作就像一個「鐵三角」,在三個端點上都要具備魅力,分別是:

1.企業精神與產品價值

2.工作內容

3.薪資獎酬

不過這個鐵三角不一定要是正三角形,如果三個端點無法都很強,至少要有一項強,才能對人才產生吸引力。

顯然的,愛說「現在年輕人不夠吃苦耐勞」的企業,在三個端點上,沒有一個是夠強。談到企業名聲,沒有企業名聲,無法讓年輕人心生嚮往;談到工作內容,不具技能門檻也學不到一技之長,只剩下辛苦與粗重;談到薪水,只不過是符合政府規定的最低基本工資,將來也無法當作跳板拿到高薪。

別再罵年輕人,請企業也反省吧!

連自己的孩子都不鼓勵來接手,那麼找不到人才就不是年輕人的問題,而是自己這家企業的問題。不是年輕人要挨罵,而是自己要反省!求職與求才是雙向的,不是只有單方面要努力而已,應徵時,年輕人要具備良好的競爭條件;招募人力時,企業也要具備吸引人才的亮點。

給一個良心建議,請不要再隨便說「現在年輕人不夠吃苦耐勞」,那只不過讓人以為貴公司又是一家血汗企業,否則誰規定工作就一定要吃苦?如果只是期待找到的年輕人吃苦耐勞,不過就是為了他青春的肉體可以用來壓榨勞力罷了!

作者簡介_洪雪珍

fb粉絲團:https://goo.gl/0slQx5

學歷:政大新聞系、台大商學所

歷任:yes123求職網-副總經理、自由時報-行銷經理、台北愛樂電台-協理兼行銷總監、聯合報-主編

專欄:yahoo、商周網站、今周刊網站、大人社團等

著作:《你的強大,就是你的自由》《哪有工作不委屈,沒有工作你會更委屈》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民宿 孩子 老闆 接手
洪雪珍專欄
洪雪珍專欄
洪雪珍
展開箭頭

暢銷職場作家 

FB粉絲團:https://goo.gl/0slQx5
LINE@:https://line.me/R/ti/p/%40bfj9781d
YouTube:https://reurl.cc/jD2nn
第二曲線學院:https://www.curve2.tw/

學歷:政大新聞系、台大商學所
歷任:yes123求職網-副總經理、自由時報-行銷經理、台北愛樂電台-協理兼行銷總監、聯合報-主編
專欄:yahoo、商周網站、今周刊網站、大人社團等
線上寫作課:個人品牌寫作力
著作:《這世界,是留給膽子大的人 》《失業教我們的事:想吃雞腿,就別勉強啃雞肋》《要獨立老,不要孤獨老》《你的強大,就是你的自由》《哪有工作不委屈,沒有工作你會更委屈》


作者: 洪雪珍
出版社:商周出版
出版日期:2022/1/13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