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30男創業一年 正式畢業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至頂箭頭

職場 | 職場修練

30男創業一年 正式畢業

撰文者:陳老闆
30男創業周記 2012.07.26

「不會吧,你決定要收了嗎?不覺得可惜嗎?」

「我覺得你應該再撐一段時間下去,搞不好會有新的機會冒出來。」

雖然周遭朋友覺得惋惜,不過在其他成員因健康問題和職涯規劃而退出後,隻身作戰的我也決定幫自己設個停損點,回歸上班族的生活,結束過去近一年幾無收入,卻也體驗良多的創業生活。

廣告

雖然一路上挫折沒少過,連續的提案失利,剛開始還會吃不下飯,最近已經可以拿來當笑話自嘲了。最後作個總結,決定承認失敗的關頭,還是有很多掙扎,面對親友時總覺得有點難以啟齒,當然更難的是面對自己。

這時候就要告訴自己,雖然賠上了一些時間和金錢,換來的收穫卻也是過去不可能得到的,就把它當作一趟「體驗之旅」也不壞,起碼多交了一些朋友,也更認識了自己,在挫折中鍛鍊了心智。

教訓多少有一點,面對身邊躍躍欲試的朋友,我會給出兩點以「除非」和「否則」作造句的建議:一、除非已經有明確客源等著,否則最好還是維持住一份穩定收入,不用太多,能支應日常開支並且讓你有餘裕作規劃就可以了;二、除非你的專業技術能力已經難以取代,否則一定要找好團隊,明白這絕對是一場打群架的長期抗戰。

三十歲的尷尬先前已經提過,經驗和人脈比不上四十歲,時間和金錢壓力卻又比二十歲時來得重。所以,一份堪用的收入,將會讓自己和周遭的親人都心安點,延長支持下去的時間;緊密而互補的團隊,可以讓絕大多數進度掌握在自己手中,加快效率和反應速度。

廣告

儘管如此,我想,教訓未必人人適用,比起教訓,我更想談談從自己和身邊同齡朋友身上觀察到的,一種價值觀上的掙扎:賺錢和生活,哪一個比較重要?如果兩者兼得,那簡直是奇蹟,多數人只求兩者不要雙輸就不錯了。

我們這群人,在教育的過程中,成為集眾多矛盾於一身的大雜燴:既期待實踐夢想,又怕被笑不切實際;明明知道這份薪水難以讓自己高枕無憂,卻又擔心放棄了下一份不會更好……在不斷反覆猶豫之間,時間就這麼溜走,然後越來越擔心以後有天會後悔當初沒去嘗試,行動上卻越來越不敢在職場的黃金歲月時刻冒險。

現在我明白了,其實無所謂走哪條路一定比較好或比較壞,重點是要心甘情願。要瞭解到,自己曾經是有所選擇的,既然選擇了其中一條走下去,那就對自己負責,欣然接受此後一路上的風景。凡有選擇,就一定有代價,也就是經濟學上說的機會成本。有些時候,機會成本是可以換算成金錢比較高低,但更多時候,是難以計量的:比如陪伴孩子的時間,比如身體健康,比如快樂。

所以我想,繼續隻身撐下去,等待契機出現,不輕言放棄或失敗,是一種選擇;但大方面對自己,承認這回的創業經驗不成功,重新回到職場,也是一種選擇。奇妙的是,在經歷了這段路後,我更珍惜起每一分靠自己勞動和付出掙來的錢,也更明白自己的價值和侷限了。

有朋友問我,未來應該不敢再創業了吧?我臉上笑著,心裡想的是:那可不一定。

作者簡介_陳老闆

現在的頭銜是老闆,本尊其實才三十出頭,前一個身分和大多數人一樣,是個領死薪水的小資男。研究所畢業後,進入大公司當起「研究員」,每天和時事資料數據相處。原本朝九晚五倒也相安無事,但選在不上不下的三十歲離職創業,就是想擺脫不上不下的上班人生。創業尚未成功,小資男邁向老闆之路,正在努力…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結束 創業
30男創業周記
30男創業周記
陳老闆
展開箭頭

現在的頭銜是老闆,本尊其實才三十出頭,前一個身分和大多數人一樣,是個領死薪水的小資男。研究所畢業後,進入大公司當起「研究員」,每天和時事資料數據相處。原本朝九晚五倒也相安無事,但選在不上不下的三十歲離職創業,就是想擺脫不上不下的上班人生。創業尚未成功,小資男邁向老闆之路,正在努力…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