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選一個產業,不如選一個環境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4/16(二) 晚上7:30直播看這裡!【高效率跨世代管理快論壇】
至頂箭頭

職場 | 職場修練

選一個產業,不如選一個環境

選一個產業,不如選一個環境
撰文者:Joe Chang
大人學 2016.08.08

這幾年,時常有人問我們他該選哪個產業?

但老實說,這問題我實在沒有答案。一來我不是他,我沒辦法幫別人的人生做選擇。二來,產業前景很難有100%看準的把握。尤其我們在【三年後,你的工作還在嗎】這本書中有提到,這十年來產業變化越來越快,幾年前看起來還不錯的產業,可能因為技術進步或是跨領域競爭者的進入,一下就變得沒那麼好。所以我們在很多文章中其實都建議大家不要把「選產業」的重要性過度放大。

可是不要選產業,我卻建議你該好好選個「環境」。因為我覺得,環境其實比產業對人的影響是來的更為重要。這有兩個面向:

廣告

面向一、環境決定你成為什麼人

我們這些年,因為管理顧問的工作以及在企業講課的緣故,去過各類不同的公司。從保守的傳產、營建工程、軟體、電信、金融、文創、媒體產業、以及高科技產業我們都繞過一圈。不敢說因此有對各產業有很深的認識,但這樣到處跑最有趣的地方,在於發現【不同公司的文化,會孕育出完全不同的做事風格】。

就算是同樣產業的公司,都會因為不同公司的文化而產生完全兩樣的人員思維。這也是為何我會覺得環境重於產業的原因。

所謂不一樣的思維,不單單反映在做事方式上、更反映在思考跟態度上。

廣告

像我們課程都是互動或是案例研討,就常常會發現,如果一個組織會在某個點上卡住,常常是一群人通通卡住。比方說,如果一個組織非常自由,整體風氣非常開明,所有員工想法都會很自由但也很容易發散。但如果一個組織只是被動聽老闆指揮,那你會發現整群人都甚麼也不動的只是被動等待指令。

這倒不是哪個好或哪個壞的問題,畢竟不同公司會採取特定文化往往有其沿革的歷史背景,也通常有其不得不為的考量。但關鍵是,在這組織中所有人都會變得越來越類似。而且是以一種大家毫無意識、逐步同化的方式在發生。事實上這也不難理解,因為不習慣這樣組織文化的人,自己會「因為個人因素」而默默離開;而剩下的人自然就會變得越來越像了。

所以我其實覺得,當你進入一個組織之後,你其實先不用對於工作內容想太多,反而應該優先觀察自己對公司整體文化的觀點。如果你不喜歡某類的文化,你其實應該盡快從那邊離開,而不是在那裏忍耐下去。你以為自己不會被同化,但其實你會。你以為自己不會改變,但其實你會。就算你抱怨痛苦的忍耐到最後,你其實最終還是會變成那些你不喜歡的人。畢竟我們都是看著自己的主管學習當主管。所以當你在那樣的環境待了幾年,你其實最終就會變成類似你主管那樣的人。

如果你第一天不喜歡他、不喜歡他的行事風格跟價值觀,你就不應該待在那邊;不然就只是放任自己變成那個你一開始就討厭的人。而這轉變是無法避免、是註定會發生的。

面向二、不是每個環境,你都能被看見

另一個環境比產業還重要的原因,在於就算是同一個職位在不同公司的【知覺價值】還是有所差異。

同樣你會特定技術,A公司可能很重視,但在B公司搞不好就還好。你說:「同產業的公司也會有差嗎?」 當然會。除非你會的東西剛好是對方最核心的技術,那或許同產業的每間公司都很重視。可是若你會的如果是稍微沒有這麼直接與關鍵技術連動的技能,狀況就完全不一樣了。

比方說同樣是銀行業,有的銀行很重視網路服務,有的較重視臨櫃。所以若同樣是軟體開發的專才,在這兩間公司的重視程度、出頭機會、參與案子的規模恐怕也都不會相同。再一個例子,同樣是製造業,雖然產品都需要包裝設計。但並不是每間公司都對美感有相同的重視,所以你若是厲害的美術人員,也同樣可能在不同環境會面臨不同的重視程度。專案管理也是個好例子,並不是每間公司都重視管理能力,所以你很厲害不表示你的公司會認可你的技能。

也因此,這裡有個關鍵原則:你該待在能產生價值的地方,如此你的能力才會被看到!

換言之,你若很年輕,你該優先選一個你的能力被需要、而且你能做出價值的地方。一來你會有很多表現機會,比較容易突出。二來因為你會被需要、被重視,也容易參與有趣、好玩、又重要的工作內容。三來你也會因為以上兩點,而較能從工作中獲得成就感。這會讓你處在一個正向循環的狀況,你也就比較容易比同年齡的朋友更容易走入「爆發性成長」的狀況。

如果這公司文化又不錯,那你沒幾年就能達到一個別人無法企及的高度!

總結

所以,與其選產業,不如選環境。一個你能認可的環境,將能透過環境的正向影響讓你跟著提升自己的思考層級。而一個你能發光發熱的環境,也讓自己較容易被看到,並進而產生價值。這樣才能讓自己很快地踏上職場正循環,而不是成為每天抱怨的小魯蛇。

-本文獲「大人學」授權轉載

作者簡介_Joe

本名張國洋,識博管理顧問執行長,「大人學」創辦人,國際專案管理師(PMP)、甲骨文與微軟認證專案管理專家。專長為專案治理、流程設計與系統化思考,曾協助多家上市櫃公司進行管理制度與資訊系統的建置。於《專案經理雜誌》撰寫專欄,著有《PMP後,你下一步的養成計畫》,並與姚詩豪合著《沒了名片,你還剩下什麼?》。

「專案管理生活思維」專欄文章列表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重視 專案 管理 工作
大人學
大人學
Joe & Bryan
展開箭頭

兩位專案管理顧問,以獨到的思維方式與你聊聊生活中的大小事。其實,不管是生涯規劃、人際相處、還是兩性關係,都彷彿一盤棋局,看似凌亂的表象背後,往往都有邏輯的脈絡可循。請跟我們一起,循著Joe和Bryan留下的麵包屑,找到來時路,一步步走出人生的迷霧。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