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杜絕豬一般的隊友!美國這家企業靠這9項「混蛋指標」選人,成長率高達140%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至頂箭頭

職場 | 職場修練

杜絕豬一般的隊友!美國這家企業靠這9項「混蛋指標」選人,成長率高達140%

杜絕豬一般的隊友!美國這家企業靠這9項「混蛋指標」選人,成長率高達140%
dreamstime
撰文者:楊珮妤

俗話說:「不怕神一樣的對手,只怕豬一樣的隊友。」在職場當中,相信不會有工作者喜歡跟「混蛋」共事。因為這樣的人和吸血鬼沒兩樣,老是踩著別人往上爬,失敗時最會推拖責任,成功時卻老想把好處與功勞占盡,甚至這樣的人,有時會剽竊點子、會在後面捅出婁子,跟這樣的傢伙一起工作,只會讓人愈想愈生氣。

有沒有辦法杜絕混蛋同事,其實也是有些方法。例如,美國矽谷一家做資料儲存的企業「Tintri」,就有九個指標來測試團隊中是否有混蛋出現,並確保這樣的人不會繼續待在團隊中。

這樣的選人方式,讓Tintri過去一年的成長率高達140%。美國策略顧問Peter Cohan在《Inc.》雜誌的網站上,將整理出這九個指標。己所不欲,勿施於人,這幾個指標可以用來測試自己或別人:

廣告

1.你會用恐嚇來推前事情的進展嗎?

橫行霸道的人,是很容易被辨識出來的。不管開會或溝通,他們總是嗓門特別大、攻擊性特別強,完全不跟人來溫良恭儉讓這一套;一旦不同意他,他們總是半步也不讓,而且每次對話,總是由他們說最後一句話,因為結論必須是他們說了才算。

2.你會將自己的失敗怪到他人身上嗎?

混蛋很擅長找出團隊中最弱的人,可能是資歷最淺、最不得主管歡心、個性最軟弱的同事。平常冷言冷語、落井下石也就算了,一旦團隊的專案失敗,混蛋肯定會搬出一堆大道理,把失敗的責任推給那些最弱、最無法反擊的人身上。

廣告

3.你會搶走別人的功勞嗎?

混蛋會花很多時間在非正式的社交活動上,期待有權勢的人可以拉拔他們,幫他們加薪或得到更高的職位。相反地,他們卻花比別人少的時間在工作上,如果夠幸運能身為成功團隊的一員,他們肯定會把這些光環與功勞,想辦法攬在自己身上。

4.你總是在討論事情有多糟嗎?

職場中,總是會有些人,特別喜歡八卦公司或團隊的壞消息。這樣的人就是混蛋無誤,因為不管有意或無意,他們就只會出一張嘴批評,盡可能打擊士氣、散播不安,就是不願意一起動手解決。

5.推動對你或自己部門有利的政策,比推動對公司有利的政策重要嗎?

Peter Cohan舉了一個例子,例如在新創公司工作,正需要產品部門開發第一個產品或服務,結果業務團隊的主管正巧是個混蛋,他可能會想盡辦法說服公司,在還未有任何一個產品時,就將非常有限的資源拿來聘用更多業務員。這聽來很誇張,但混蛋真的就會這麼做。

6.你會隱瞞讓表現看起來很糟糕的資訊嗎?

害怕表現不佳拖累同事或被老闆盯上,往往是人之常情。絕大多數的人,會選擇在事前努力求取好表現,但混蛋常常更努力在事後遮掩自己表現不佳的事實。例如,在策略會議上,提供了一個漂亮的預測數字,純粹就只為了討主管歡心,而事實上,最大的客戶已經取消訂單,他仍然有辦法裝模作樣。混蛋指數更高的,還可以把死的說成活的,任何的落後與失敗,都不是他的問題,甚至會說要不是他嘔心瀝血挽救頹勢,情況可能更糟。

7.你總是拒絕需要幫助的人們嗎?

如果回答是「是」的話,這是一個非常明顯的特徵,你就是個混蛋!

8.你偽善嗎?

這是混蛋指標中最惹人討厭的一個,嘴上說著「做人要謙卑」、「要將公司利益置於個人利益之上」這些所謂的職場美德,但實際上,卻毫不猶豫地做著相反的行為,這實在太虛偽了。

9.你會將簡單的事情複雜化,導致專案無法進行嗎?

這個也很精彩可笑,一位真正的混蛋,會告訴大家他多麼認同這個專案的重要性,也很期待為團隊做出貢獻。

但這不過是演戲,他會再告訴大家,這專案規劃有多麼不切實際、可預見哪些悲慘後果、商業模式有多麼離譜的錯誤……,說穿了,就是把簡單的專案講成複雜到不可能完成,破壞、中止這個專案,好讓他更有時間去做前面的八件事情。

(本文出自「SmartM人才培訓網」,歡迎加入「SmartM人才培訓網Facebook」)

SmartM人才培訓網網址:https://www.smartlinkin.com.tw/Article/1244
SmartM人才培訓網Facebook網址:https://www.facebook.com/smartlinkin.tw/

作者簡介_SmartM人才培訓網

「SmartM人才培訓網」為世紀智庫管理顧問(簡稱SmartM)所經營的社群媒體。SmartM是專為企業與商務人士服務的創新顧問公司,運用網路思維重新定義「知識分享」、「學習」與「人才發展」。集結兩岸頂尖的超級講師、顧問群,包含國內外知名企業的創辦人與高階主管,持續推出實用性高、趨勢性強的培訓課程,聯手打造一流的創新、實戰、專業課程。

我們每天分享各種工作、管理、商務新資訊,歡迎按讚加入粉絲團:https://www.facebook.com/smartlinkin.tw

「SmartM人才培訓網」專欄文章列表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指標 美國 隊友 混蛋
SmartM人才培訓網
SmartM人才培訓網
SmartM人才培訓網
展開箭頭

 

「SmartM人才培訓網」為世紀智庫管理顧問(簡稱SmartM)所經營的社群媒體。SmartM是專為企業與商務人士服務的創新顧問公司,運用網路思維重新定義「知識分享」、「學習」與「人才發展」。集結兩岸頂尖的超級講師、顧問群,包含國內外知名企業的創辦人與高階主管,持續推出實用性高、趨勢性強的培訓課程,聯手打造一流的創新、實戰、專業課程。我們每天分享各工作、管理、商資訊,歡迎按加入粉絲團https://www.facebook.com/smartlinkin.tw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