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不管是不是劇迷都該看!看《冰與火之歌》教你培養6種「領袖魅力」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至頂箭頭

職場 | 職場修練

不管是不是劇迷都該看!看《冰與火之歌》教你培養6種「領袖魅力」

不管是不是劇迷都該看!看《冰與火之歌》教你培養6種「領袖魅力」
圖片取自:《冰與火之歌》全球粉絲團
撰文者:余如婕

領導人的類型有很多種,哈佛大學心理學博士丹尼爾.高曼(Daniel Goleman)的研究就把領導風格分為遠見型、教練型、關係型、民主型、示範型與命令型等六種。而這樣的分類,在HBO人氣美劇《冰與火之歌:權利遊戲》中的幾個主要人物正好可以被恰如其分地詮釋。

在兩位編劇大衛.貝尼奧夫(David Benioff)和大衛.丹尼爾.魏斯(D. B. Weiss)建構的維斯特洛(Westeros)大陸上,不管是篡位者還是少狼主,抑或是聲勢越來越旺的龍女Daenerys身上,都有值得效仿的領袖魅力。

如果你是團隊裡的主管或領袖,先知道自己屬於哪種領導風格,才更能發揮長處、避開缺點。「Business Insider」做了有趣的剖析,在追劇的同時,不妨跟著劇中人物學習領導之道。

廣告

一、遠見型

代表人物:三眼烏鴉

一個有遠見的領導人往往不會告訴你該怎麼做才能達到目的,但一定會告訴你目的地在哪裡,並有效激勵團隊持續往該目標邁進。

在《權力遊戲》中,有人覺得神秘的三眼烏鴉是太模糊的存在,在異鬼勢如破竹的攻擊下,他並未讓布蘭從回憶中抽身,只是叫他聽從Meera的呼喊,間接造成Hodor的死亡。

廣告

但事實上,他早已為未來做準備,死前他向門徒傳授新知,這些將在下一季的戰爭中成為決定性的關鍵,成功的遠見型領袖永遠看得清方向。

相對地,年輕國王Tommen給部屬一個遠大的抱負:讓維斯特洛大陸越發強大。但受武裝教團脅迫,不得已只能匆匆將希望寄託他人,也看出他的本質是一個溫懦之材,甚至無法以任何形式直接、間接參與這場權力遊戲,他終究不是當國王的料。

二、教練型

代表人物:小惡魔

教練型領導人能看出每位團隊成員的優缺點,協助成員在心智上和事業上長期穩定地成長,最好的典範便是劇中的靈魂人物小惡魔。

身為侏儒而在眾人的輕視下長大,卻也養成手不釋卷的習慣,成為七大王國中最聰明的人,他善於傾聽與建議,在人們想長期培養某種能力時,有此領導風格的人輔佐,有如神力相助。雖然梅林城遭到了襲擊,但整體來說,對龍女這種有著奪回王位的長期目標的人而言,小惡魔無疑是最好的指導者。

但教練型領導人的一項缺點便是無法和一大群人有效工作,如孿河城侯爵Walder無法和他的38個子女好好相處,淪為自負、無法適才適用的權力沉迷者。

三、關係型

代表人物:守夜人總司令Jon Snow

這類的領導人以人為中心,在自己與下屬之間營造和諧的氛圍。在第九集《私生子之戰》中,我們看到瓊恩.雪諾的能力展現之處,在於成功和守夜人及野人們打好關係,成為其中的領袖,頻頻帶領他們度過危險情況。

相較於受人信服又能帶領團隊殺出重圍的瓊恩.雪諾,艾德慕.徒利就遜色許多。他為了自己的兒子而處處屈服於御林鐵衛隊長詹姆.蘭尼斯特的命令,親和力有餘,能力卻不足。

四、民主型

代表人物:洋蔥騎士Davos Seaworth

Davos不是什麼貴族,也曾經當過走私者,但他是個優秀的傾聽者,不管建議是好是壞,都會一併納入團隊討論,進而達成共識,在協助Jon Snow和Sansa招兵買馬的過程中,顯示出他是個優秀的民主型領袖。

五、示範型

代表人物:龍女

女主角龍女的領導能力在整齣劇中絕非上位,但她擅長激勵周遭的人,也有過人的膽識,雖然她讓梅林陷入政治漩渦,但從柔弱的公主轉變為堅忍不拔的女王,她已經從多斯拉其的冒險中回來了,下一步,觀眾正期待著她如何再次改變局面。

六、命令型

代表人物:公爵Tywin Lannister

Tywin顯然是全劇裡為數不多的指揮式領導者的其中一員,他的立場堅定,下達的指示清晰而有力,眾人對他的領導深信不疑,也多虧了他,塔貝克廳的叛亂才得以鎮壓。他冷如酷雪,卻極其有效率。

(本文出自「SmartM人才培訓網」,歡迎加入「SmartM人才培訓網Facebook」)

SmartM人才培訓網網址:https://www.smartlinkin.com.tw/article/2328
SmartM人才培訓網Facebook網址:https://www.facebook.com/smartlinkin.tw/

作者簡介_SmartM人才培訓網

「SmartM人才培訓網」為世紀智庫管理顧問(簡稱SmartM)所經營的社群媒體。SmartM是專為企業與商務人士服務的創新顧問公司,運用網路思維重新定義「知識分享」、「學習」與「人才發展」。集結兩岸頂尖的超級講師、顧問群,包含國內外知名企業的創辦人與高階主管,持續推出實用性高、趨勢性強的培訓課程,聯手打造一流的創新、實戰、專業課程。

我們每天分享各種工作、管理、商務新資訊,歡迎按讚加入粉絲團:https://www.facebook.com/smartlinkin.tw

「SmartM人才培訓網」專欄文章列表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冰與火 冰與火之歌
SmartM人才培訓網
SmartM人才培訓網
SmartM人才培訓網
展開箭頭

 

「SmartM人才培訓網」為世紀智庫管理顧問(簡稱SmartM)所經營的社群媒體。SmartM是專為企業與商務人士服務的創新顧問公司,運用網路思維重新定義「知識分享」、「學習」與「人才發展」。集結兩岸頂尖的超級講師、顧問群,包含國內外知名企業的創辦人與高階主管,持續推出實用性高、趨勢性強的培訓課程,聯手打造一流的創新、實戰、專業課程。我們每天分享各工作、管理、商資訊,歡迎按加入粉絲團https://www.facebook.com/smartlinkin.tw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