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求職被問過去薪資和最大缺點.....財星500大企業人資副總裁:根本不用回答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至頂箭頭

職場 | 職場修練

求職被問過去薪資和最大缺點.....財星500大企業人資副總裁:根本不用回答

求職被問過去薪資和最大缺點.....財星500大企業人資副總裁:根本不用回答
dreamstime
撰文者:許方瑜

大部分的人都忘了,企業招募人才是為了解決問題,而不是找人來壓榨的。若總是輕易答應面試官的要求,或者在沒問清楚工作內容的狀況下,就進入公司,將可能面臨理想與現實不符的困境,從原本滿腹熱情地進入公司,到滿腹抱怨辭職走人,走一回原本不應該走的冤枉路。曾擔任財星五百大企業人力資源資深副總裁Liz Ryan,在《富比世》雜誌網站上,提醒求職者在求職時,應該抬頭挺胸捍衛的五個底限,勇敢提出自己理想中的薪資、工作內容,拒絕被新公司予取予求。

1.停止對學經歷自卑

每一個求職者儘管背景不同,但他們都同樣擁有一個權利,那就是「爭取工作」的資格。面試官在看到履歷表時,會對於非本科畢業,或缺乏相關經驗有所疑慮,但這並不代表在面試官面前,就要永遠低著頭說話。請抬起頭來,並且向對方具體闡述為何你比起別人有能力勝任這份工作,儘管自己沒有相關背景,但擁有一顆想要積極學習的心,才是最重要的。

廣告

2.明列雙方責任義務內容

許多面試者為了獲得工作機會,時常連自己所應該擁有的工作權益、福利,問都不問,例如:勞健保、薪資、休假問題,然而若不問清楚,將可能大大影響自己的健康、生活。

在面試時,有幾個問題可以詢問:

(1)工作時間多長?
(2)下班之後及休假期間,回覆email的時間為多長?

廣告

透過這兩項問題,可以釐清公司文化到底適不適合你,避免出現自己的私人時間被壓縮,明明是休假時間,卻總是在回覆老闆發的email、交辦給你的工作,讓自己無法休息,以及擁有充分的時間與家人、朋友相處。到最後出現常見的「上班打卡制,下班責任制」這樣過勞的現象,讓自己痛苦不堪。

3.不需要分享自己的瘡疤

「你最大的缺點是什麼?」面試官問這個問題,其實是面試過程中是大忌。今天公司邀請求職者來面試,是要了解你的優點,確認你的能力符合這份工作的要求,而不是要挖應試者的瘡疤、八卦。

每個人都不是完美的,包含面試官本身,為什麼在一個素昧平生的陌生人面前,應試者就要大談自己的不堪過去,及剖析自己的缺點以及如何改過自新,若在面試過程中遇到類似問題,求職者有權利拒絕這個問題,並停止面試官的八卦心。

4.別任意分享過往薪資行情

在面試過程中,跟面試官聊得相當盡興,也對於工作內容及公司理念相當認同,談到最後一個問題:薪資問題,而他露出微笑地向你詢問:「你在上一家薪水多少?」。

請冷靜下來!千萬不要被和善的笑容一時沖昏頭就脫口而出,讓原本可以獲得更好薪資條件的機會白白丟掉。當面試官掌握到你的工資,等於是取得議價的優勢,讓原本平等的談判局勢風雲變色,而你就成為一個待宰的小綿羊。儘管接下來對方可能會威脅你,若不坦白自己的過往薪資,將有可能失去此份大好工作,然而,若要扭轉自己弱勢的地位,並找到心目中的伯樂,就要認清,如果雇主無法在不知情你以前的薪資狀況,以客觀的角度去判斷你的能力,那他對待員工的心也是可議的,因為他根本不瞭解員工。

在面試官面前,以禮貌的態度,堅持表達自己所期待的理想薪資,並用這個價碼繼續談判,檢視公司是否有其慧眼找出千里馬來以及對待員工是否用心。

5.別強迫自己接受每一個要求

面試、招聘不只是幫助企業加入新的戰力而已,更是一連串人與人思想互相碰撞的過程,去找出可以改變企業本身甚至社會、世界的火花。若是為了現實考量,而在面試官面前包裝自己,強迫自己接受公司所開出的任何要求,對於真正的自己及自己對於公司未來的期待,都一概噤聲,加入新公司之後只會讓自己埋怨有志難伸。

另外,若是面試官希望你試用期時可以以較低薪資工作,甚至免費;或者任意將你指派到某一個部門,要你去支援他們的工作,請提出你的疑問,或是拒絕他,因為代表公司根本沒有準備好把新人訓練成有效的戰力,而是將其視為短暫的勞動力,那他們更不該阻擋你去尋找更好的機會,不是嗎?

(本文出自「SmartM人才培訓網」,歡迎加入「SmartM人才培訓網Facebook」)

SmartM人才培訓網網址:https://www.smartlinkin.com.tw/article/1610
SmartM人才培訓網Facebook網址:https://www.facebook.com/smartlinkin.tw/

作者簡介_SmartM人才培訓網

「SmartM人才培訓網」為世紀智庫管理顧問(簡稱SmartM)所經營的社群媒體。SmartM是專為企業與商務人士服務的創新顧問公司,運用網路思維重新定義「知識分享」、「學習」與「人才發展」。集結兩岸頂尖的超級講師、顧問群,包含國內外知名企業的創辦人與高階主管,持續推出實用性高、趨勢性強的培訓課程,聯手打造一流的創新、實戰、專業課程。

我們每天分享各種工作、管理、商務新資訊,歡迎按讚加入粉絲團:https://www.facebook.com/smartlinkin.tw

「SmartM人才培訓網」專欄文章列表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面試 缺點 缺點 面試
SmartM人才培訓網
SmartM人才培訓網
SmartM人才培訓網
展開箭頭

 

「SmartM人才培訓網」為世紀智庫管理顧問(簡稱SmartM)所經營的社群媒體。SmartM是專為企業與商務人士服務的創新顧問公司,運用網路思維重新定義「知識分享」、「學習」與「人才發展」。集結兩岸頂尖的超級講師、顧問群,包含國內外知名企業的創辦人與高階主管,持續推出實用性高、趨勢性強的培訓課程,聯手打造一流的創新、實戰、專業課程。我們每天分享各工作、管理、商資訊,歡迎按加入粉絲團https://www.facebook.com/smartlinkin.tw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