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老闆要2個業務聯絡200個客戶...為什麼打完100通電話、「聽話」的人反而被解僱?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至頂箭頭

職場 | 職場修練

老闆要2個業務聯絡200個客戶...為什麼打完100通電話、「聽話」的人反而被解僱?

老闆要2個業務聯絡200個客戶...為什麼打完100通電話、「聽話」的人反而被解僱?
圖片來源:Dreamstime
撰文者:江湖人稱S姐

這是兩位業務在剛開始要做客戶開發時遇到的故事,可以拿來當借鏡。兩位員工暫且稱為小劉和小王好了,而這位主管的管理方式喜歡訓練員工思考。

主管:手邊這200個客戶跟聯繫窗口,你們分別聯繫100個,一周後我們來討論狀態。

小劉:好,我現在立馬來做。

廣告

小王 : 這100個名單裡面,哪些是比較重要但被忽略的客戶?哪些是久沒連繫的客戶?

討論一番以後,隔了一周,主管開會時分別和兩位業務詢問客戶狀態。

小劉:我每個都打過了,都說不需要,目前有十幾間有機會,10%的機率,但是我發信以後都沒有消息,請問我該怎麼做?

小王:經過挑選後,我只聯繫了其中40幾家,其中有18家的客戶合約我都拿到了,另外有五家客戶還在進行合約細節討論,另外,比較難談的客戶我已經列出原因,並且想了一些方法,要跟你討論哪些方案比較可行。

廣告

試用期間,主管解僱了小劉。

不是因為小王比較會分析,目標導向,而是小王問問題之前,總會帶著答案。

其實小劉是個「聽話」的員工,照著主管指示做事,但並沒有用聰明的方式做事,並且,沒有自己找解答,而是期待主管給予指示。

人是喜歡被問問題的,人通常喜歡享受被需要的感覺,如果問的問題沒有經過思考,就希望別人告訴你,這不叫做問題,這叫做無知。

因為這些問題連Google都可以回答你。人生也是一樣,在做獵頭的過程中,常常遇到求職者對於自己的現況徬徨,想知道是否應該在國外工作,是否要去外商,是否應該轉產業。其實我的回答永遠都是,不要問是否,應該問你自己能力可不可以,為什麼想這麼做,或者該問「如何做」。

把大的問題縮小成小問題,每個小問題自己經過各種判斷,評估可行性後你知道如何做,只是需要一些建議避免決定偏差,這些問題才是真問題,因為你知道答案。

你的Action Plan(行動計畫)是什麼?

其實企業不會怕員工犯錯,而是如果將錯誤案例重來一次,你會怎麼做?企業喜歡的是有團隊能力且獨立思考的員工,主管其中一部分的責任是幫助員工成長,給予目標,而不是什麼都教你怎麼做,那最後他會變成無法權力下放的主管,而把自己搞得滿頭包。

資訊爆炸的時代,資訊線索都能從Google或是臉書大神解答,如果連最基本的答案或方針都沒有想過,如何稱自己為一個成熟的工作者?請先把問題封鎖成三條的可行性作法及可能性目標,再去請教對象,這樣比較有幫助,自己也可以從解決問題的過程中學習。

念書或進修不只為了考試或證照,是為了增加你的思維邏輯,對於問題能夠擬定行動計畫。現在的社會不怕你犯錯,怕你太蠢,或是做錯同一間事情超過三次。其實只有一個簡單的觀念:問問題前,請先帶著答案。工作如此,對生活的概念也應該如此。

專欄簡介_獵頭職場真相觀察

謝瑞珊,政大資管所畢業,五年多獵頭(headhunter)經驗,看盡上萬封履歷,也看盡產業盛衰。

講話犀利直白,一語中的,認為每個履歷都是一個故事,都是職涯借鏡。

現職瑞星管理顧問公司 ,擅長人才招募,職涯規劃與中高階獵頭。

個人部落格「江湖人稱S姐」:http://fivewomen500.pixnet.net/blog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老闆 客戶 電話 聽話
獵頭職場真相觀察
獵頭職場真相觀察
謝瑞珊
展開箭頭

謝瑞珊,政大資管所畢業,五年多獵頭(headhunter)經驗,看盡上萬封履歷,也看盡產業盛衰,於是成立部落格警世,因為太愛台灣,希望讓更多人洞察職場的真相:「為自己奮鬥,不是為老闆」。

講話犀利直白,一語中的,認為每個履歷都是一個故事,都是職涯借鏡。

現職瑞星管理顧問公司 ,擅長人才招募,職涯規劃與中高階獵頭。

個人部落格「江湖人稱S姐」:https://huntersherry.com/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