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搶救無能政府的App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至頂箭頭

職場 | 職場修練

搶救無能政府的App

撰文者:Sega (Mr. Saturday)
MMDays觀察 2012.07.11

在美國求學時,我曾經在國慶日的時候,到San Jose看國慶煙火。附近居民扶老攜幼,拿著板凳把公園擠得水洩不通,美國國慶煙火不分地點,大家都愛看,很多人也順便從家裡帶來準備好的食物就地野餐,或是到旁邊的園遊會攤子,買一些食物就這樣吃起來。

然而,最令我印象深刻的,不是漂亮的煙火,而是散場後的一個景象:一個黑人家庭,屁股大到坐飛機時需要買兩個機位的黑人媽媽,大聲喝令旁邊跑來跑去嬉鬧的小孩子,要他們把周圍的垃圾收拾好、撿起來丟到垃圾桶,然後我就看著這個黑人家庭,一路撿垃圾、一路走回家,他們撿的大部分垃圾都不是他們自己製造的。而他們走回去的那條路,被他們撿得乾乾淨淨,不需要其他人再打掃。

這才是教育。

廣告

我曾經開玩笑地跟身邊的朋友提出一個隨便想到的 idea:想要系統化的評量人民的公德心,應該可以看一個簡單的指標:「下水道蓋子旁邊的煙頭數量。」每年做個抽樣統計一下就知道了,然後我還取了個名字叫「煙頭指標」。不過講歸講,其實也只是揶揄一下那些亂丟垃圾的人。

會想起這個故事,是因為前幾天我在 TEDxTaipei 上面看到一個很棒的演講:Jennifer Pahlka:如何用程式打造更好的政府?

這是一段不過短短12分鐘的演講,內容是說Jennifer Pahlka發起的一項計畫「Code for America」,這個計畫每年邀請一些科技人士及才華洋溢的設計師,請他們休假一年,這段休息期間去他們最痛恨的「政府」做事,讓他們在政府部門開發應用程式,探索一些改善社會、改善政府效能的可能性。

廣告

演講中舉出一個例子:去年2月波士頓大雪,把消防栓都埋住了,當地政府對此毫無作為,眼睜睜看著一支支消防栓被大雪掩蓋。所幸,此時Code for America正好有一個團隊在波士頓政府做事,於是開發了一個app,讓使用這個app的人可以去「認養消防栓」,認養的意思是說:如果你的消防栓被雪埋住了,你願意去把它挖出來,你甚至可以為你的消防栓取個名字。

這個app非常容易撰寫,上線後也如星火燎原般地擴散。遠在夏威夷的一個政府IT部門員工注意到這個app,立刻把同樣的idea應用在當地的「海嘯警報器」上面,讓當地的人去認養和維護海嘯警報器,確保居民的安全。西雅圖政府也如法炮製,利用同樣的idea讓當地居民去清理堵塞的排水孔。

一個小小的 app,竟然發揮了這麼大的效用。

Code for America因此是一個很棒的行動計畫,這群人想要透過網路、透過app、透過鍵盤,改善自己的國家和政府,而且他們已經有成功的故事。台灣也有有志之士,發起了類似的Code for Tomorrow計畫。

不過比較令人憂心的地方在於,我發現這個行動計畫成功的重點不在政府,而是人民的素質,所以我想到了文章開頭的故事。內心疑惑著:「台灣人究竟願不願意以這樣的方式來維護自己的公共環境?然後改善政府效能?如果台灣人平常連維護公共環境的公德心都沒有,類似的行動計畫是否死路一條?」

到 「Google 搜尋滿地垃圾」,就馬上可以發現台灣人的公德心還有很大的進步空間:演唱會、燈會、跨年晚會…每次留下來的都是堆成山的垃圾。

美國人看到自己的國家快爛了,會開始反省,如何改善自己的社會、以及改善自己的政府。台灣人看到自己的國家快爛了,會趕快想辦法去當外國人。

這就是最根本的差異:人民對於自己的國家沒有向心力,凡事先以自私自利為出發點,導致環境的破壞、利益團體的惡鬥、以及癱瘓的政府。

當美國已經想到以「軟體」結合「公德心」來改善自己的社會和國家時,台灣剛好兩個都比較缺乏。所以我認為台灣要迎頭趕上這波「用軟體和網路改變政府」的熱潮,還有很長的一段路要走。台灣的軟體產業不發達,軟體從業人員的薪資比硬體廠商的薪資差了不少,能夠發揮的舞台也很有限,這也連帶造成這些軟體從業人員得先考慮找到工作、填飽肚子,而不是先考慮參與Code for America這種富有理想性的行動計畫。

但是我依舊衷心地希望Code for Tomorrow能夠像Code for America,在社會中發揮一些正向的力量,雖然沒有公德心的人,腦子不可能一天就被清洗乾淨,但是身為與網路一起長大的世代的一份子,我還是相信「軟體」和「網路」終將扮演改善我們社會的重要角色,雖然台灣起步很晚,但是並不絕望。

也希望台灣政府能深切瞭解到,「軟體」和「網路」正以不可思議的方式和力量在改變整個世界,軟體與硬體不同,不但變換無窮,對於社會造成的效應也有許多不可預測的特性,而相信以台灣人的創意,如果有一個良好的軟體產業和網路環境,絕對可以用非常快速和低成本的方式,發展出一些令人意想不到、但是卻讓我們社會更好的強大力量。如果政府能增加投入在軟體產業和網路環境的資源,把對於傳統電子產業的關愛,移轉一些些到軟體產業上,不僅產業可以轉型升級,連帶著社會也可以獲得改變,甚至於最後也回過頭來改善了政府的效能。

我們絕對需要一股這樣「軟性的力量」,來改善社會。

本文作者為MMDays共同創辦人,現任iKala執行長,曾任Google軟體工程師。

--本文獲MMDays授權刊登,CC BY-SA 2.5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公德心 程式 效能 App 政府
MMDays觀察
MMDays觀察
Mr./Ms. Days
展開箭頭

我們是一群大學時代的同窗好友,在我們的時代,部落格只是一個尚未流行的概念。畢業數年後,我們也各自踏上了截然不同的旅程,在網路走入了Web 2.0的同時,有的人深入了資訊界,有的人到了矽谷,有的人到了紐約,也有的人在世界各地不斷奔走,我們的腳步,踏遍了半個地球。今天,透過網路和部落格,我們再度相聚,在廣大的網路世界,開闢這樣一個小天地,以Mr./Ms. Days為名,希望每天都能夠跟大家分享我們對資訊/科技/生活/藝文的觀察,和一點小小深入的想法。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