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30歲之前,你一定要遇到一個機車主管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至頂箭頭

職場 | 職場修練

30歲之前,你一定要遇到一個機車主管

30歲之前,你一定要遇到一個機車主管
圖片來源:dreamstime_xl_37076448
撰文者:江湖人稱S姐

「主管脾氣不好,對員工不尊重」

「主管只會講,都是我來做,功勞都他的」

「老闆朝令夕改」

廣告

說實話,只要你沒有比老闆厲害,你還年輕,工作不夠純熟,看事情的格局還不夠宏觀⋯,真的,不要輕易批評你的主管。

俗話說的好,讓一個人學會游泳的方式就是直接把他丟下海,然後在旁邊不要讓他溺太多水就好,主管常常是那個把你丟下海的人。

而主管之所以能成為主管,大概就幾種方式,原本的人離開剩底下員工,能力真的不錯,空降,新部門輪調,老闆的小孩。

不管哪種方式,底下員工永遠可以找出抱怨(罵)主管的方法,身為員工,30歲之前,我建議一定要遇到一個你恨得牙癢癢的主管,你夠討厭他,你就知道你未來不想變成那樣,所以你知道未來你的修練是什麼。

廣告

遇到無能的主管,你會更快親力親為,理解每件事情的細節,你快速學會控制情緒,你知道真正現實社會遇到的挫折是什麼,這些是你成長的關鍵,如果你因此離職、抱怨,那下一份工作你也好不到哪去。

因為在很年輕抗壓性還不夠高的時候跌倒,會更快讓你知道在工作圈裡面應該有的應對進退, 知道如何收斂,因為公司付你薪水不是讓你來學習,而是讓你來貢獻,在經歷過挫折期後伴隨來的是更多客戶對你的信任感,也是你增加自信的來源,哪天你離職了,過一陣子你必定會感謝這位主管。

假設你遇到一個對你太好的主管,你會過度舒適圈,「出事有人罩」的念頭很容易跑出來,不是說主管太好不行,而是就算再像朋友,也必須尊重彼此職場階級不同,這樣才比較不會逾越分寸。好主管也會讓你的成長幅度相較趨緩,因為看事物的格局僅在於處理現在眼前這份工作,因為主管已經幫你把該注意的、該想的都告訴你了,幫你規劃好了,就很像你進大學所有課程擺在那你還可以自己選修一樣。但出社會不是,你必須要經過碰撞,才能蛻變成一位真正的工作者。

設身處地把你自己想成是這位主管的角色,也許他有很多壓力你不知道,他有各方面角度事項必須執行,中階主管有高階主管釋放下來的壓力,高階主管有更上層的壓力,越往上追,老闆的壓力就是公司賺不賺錢,能不能持續在市場上有一席之地,而這件事情其實是最難的。身為員工,現在做的事情也許微不足道,但一件事情重複做了1000次就是你的專長了。

如果真的很不開心該怎麼做?

這位主管如果真的是群起共憤,可憐之人一定有可愛之處。找他吃個飯,用對等的方式聊聊想法,主管也是員工,他一定有自己的挑戰要面對。去理解他的挑戰,對自己也會有收獲,他的難題,也很可能是你未來會遇到的處境!

另一種方式,想辦法轉調部門或是換間公司跟挑戰,但如果你換了三間都是老闆的問題,那100%是你的問題。

再者,很多外商公司都會有一位職場上的「mentor」(編按:良師),這位角色不一定是你的主管,他/她會告訴你在職場上的各種眉角,聆聽你為什麼不開心,告訴你該怎麼調整心態。千萬別忘了,很多人不是一開始就是主管,他也必須包裝自己讓自己很像主管,在高壓體制下,希望盡快複製底下的member變得能力能夠獨立作業,但忘記顧慮到每個人人格特質能承受的環境壓力不同及想法不同。

回想你過去的主管們,好好跟他們說聲謝謝,職場潛規則,還在學。

專欄簡介_獵頭職場真相觀察

謝瑞珊,政大資管所畢業,五年多獵頭(headhunter)經驗,看盡上萬封履歷,也看盡產業盛衰。

講話犀利直白,一語中的,認為每個履歷都是一個故事,都是職涯借鏡。

現職瑞星管理顧問公司 ,擅長人才招募,職涯規劃與中高階獵頭。

個人部落格「江湖人稱S姐」:http://fivewomen500.pixnet.net/blog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機車主管 遇到機車主管 爛主管特質 主管很機車 主管機車 不好的主管
獵頭職場真相觀察
獵頭職場真相觀察
謝瑞珊
展開箭頭

謝瑞珊,政大資管所畢業,五年多獵頭(headhunter)經驗,看盡上萬封履歷,也看盡產業盛衰,於是成立部落格警世,因為太愛台灣,希望讓更多人洞察職場的真相:「為自己奮鬥,不是為老闆」。

講話犀利直白,一語中的,認為每個履歷都是一個故事,都是職涯借鏡。

現職瑞星管理顧問公司 ,擅長人才招募,職涯規劃與中高階獵頭。

個人部落格「江湖人稱S姐」:https://huntersherry.com/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