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囝仔人有耳無嘴...荷蘭爸爸的疑惑:台灣大人為何不鼓勵小孩問「為什麼」?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至頂箭頭

職場 | 教育趨勢

囝仔人有耳無嘴...荷蘭爸爸的疑惑:台灣大人為何不鼓勵小孩問「為什麼」?

囝仔人有耳無嘴...荷蘭爸爸的疑惑:台灣大人為何不鼓勵小孩問「為什麼」?
圖片來源:dreamstime_xl_41592381
撰文者:韋岱思

選舉時期間跟朋友聚餐,其中一個朋友說他要投給A候選人,我很好奇他選擇背後的理由,就問他「為什麼你要投給那個人呢?」

我純粹是想要了解我朋友對政治的看法,但是另外一個台灣朋友卻責怪我說「岱思,你為什麼要挑戰他?」

我心裡冒出來一個疑問「我只問了個『為什麼』怎麼會被詮釋成挑戰呢?」

廣告

太太很為難的說「因為你一天到晚問這種問題,他們會感覺你在挑戰他們,而不是出於好奇心。」

職場上也會常常出現類似的情況,特別是資深的主管不喜歡下屬問太多問題,不鼓勵年輕人提出自己對於工作方面的見解,好像覺得一個問題或意見太多的下屬,是個麻煩人物。

我也跟我的同學及同事聊了這個現象,年紀比較大一點的同學說「在台灣,尤其是家人之間比較不會問為什麼,長輩提出要求,晚輩接受就好,不要多問,要不然長輩們會覺得這樣很失禮喔」。

但是,對我而言,「為什麼」是我最表示尊敬的一句話,也是生活中最重要的問句。

廣告

當我問「為什麼」,表示我覺得對方的說法很有趣,但我不確定自己是否完全的理解,所以想要進一步地了解為什麼這個人會這樣想,也希望自己可以從這個新想法當中學到東西。在我看來,「為什麼」這個問句背後隱含了一個正面的判斷,表示我有興趣進一步理解一個人或是一種想法,也意味著我願意花時間、腦力去與人討論跟學習新知。

從這個角度想,被問「為什麼」的人難道不應該覺得很受重視嗎?怎麼會是失禮呢?要是我覺得對方的想法不夠有趣,不想要了解,也不覺得跟對方討論會帶來進步,這才是令人氣餒吧?

對我而言,「為什麼」是認識與改善世界最有用的工具,「為什麼」是讓我問出對的問題,進而擴大我對世界的理解,也讓我感覺到我的不足。

在學習某一個東西的時候,別人的教學可以幫你打好知識的基礎,教你基本的概念,但是如果真的要深入了解某件事,還是必須經過自己的思考,透過自我實踐增加了解。但是在摸索的過程中,一定會碰到不太清楚的地方,如果自己的長輩、老師或上司都不接受被問為什麼,那晚輩們要如何進步呢?

當然,主動提問不是唯一的學習方法,被別人詢問也是個讓自己進步的好機會,當別人問你為什麼的時候,正是你進一步釐清自己論述內容的好機會,別人聽不懂你的說法,通常不是因為他們腦袋不夠清楚,而是自己的想法還不夠成熟。

因此,「為什麼」不應該被詮釋成一個挑戰,而是一個充滿尊重以及好奇心的問句,也是讓我們了解與判斷事情的好工具,改善社會、政治與經濟、加強創新都是從這個簡單的問句開始。

這麼重要的一個詞,在填鴨教育卻常常被忽略,在階級觀念重的工作環境也容易被刻意忽視,豈不可惜?

如果在家庭中,小孩子也不被鼓勵自信地問出「為什麼」,更難想像以後孩子長大了、進入職場後,會變成一個對世界充滿好奇、隨時想要進步的大人。也許改變大環境不是一件短時間內可以完成的事,但我覺得家庭是教育的最後一道防線,當我們一天到晚抱怨台灣教育環境不好時,為什麼不從自身做起,給小孩一個可以自由自在地問「為什麼」的成長環境?

作者簡介_韋岱思

韋岱思,國立中山大學企管系助理教授,台灣大學社會系博士,在荷蘭出生長大,唸大學時因為想多了解東亞來到台灣學習中文。2010年變成阿兜仔女婿,2014年升格成為荷蘭爸爸。

很享受觀察女兒長大的過程,把女兒的學習進度視為人生最大的成就。成為爸爸的過程中,發現荷蘭與台灣的育兒文化大不同,開始反省自己的文化,也開始思考台灣的教養方式。透過寫作紀錄女兒的成長故事並分享兩個文化之間的教養經驗。

荷蘭爸爸在台灣的育兒週記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囝仔 疑惑 荷蘭 有耳無嘴 爸爸
荷蘭爸爸在台灣的育兒週記
荷蘭爸爸在台灣的育兒週記
韋岱思
展開箭頭

韋岱思,國立中山大學企管系助理教授,台灣大學社會系博士,在荷蘭出生長大,唸大學時因為想多了解東亞來到台灣學習中文。2010年變成阿兜仔女婿,2014年升格成為荷蘭爸爸。

很享受觀察女兒長大的過程,把女兒的學習進度視為自己人生最大的成就。不過,過程中發現荷蘭與台灣育兒文化大大不同,開始反省自己的文化,也在思索台灣的教養方式。透過寫作紀錄女兒的成長故事並分享兩個文化之間的教養經驗。在2017年出版「荷蘭爸爸的教養真心話」一書。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