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拼到滿身是傷、36歲高齡⋯王建民重返大聯盟給我的啟示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至頂箭頭

職場 | 職場修練

拼到滿身是傷、36歲高齡⋯王建民重返大聯盟給我的啟示

拼到滿身是傷、36歲高齡⋯王建民重返大聯盟給我的啟示
圖片來源:Keith Allison@Flickr CC BY-SA 2.0
撰文者:洪雪珍
洪雪珍專欄 2016.04.11

4月10日,王建民帶著全身是傷及36歲高齡,重新踏上大聯盟的投手丘,雖然僅僅小試身手一局,但每個人都覺得是一個奇蹟!

—王建民回大聯盟,大家看不懂!也不看好!

2013年,33歲的王建民下放到小聯盟,他心裡念著想著有一天再回到大聯盟。極少人看好他,有人勸他轉戰日本或回台灣,王建民始終不改其志,一一婉拒,不善言詞的他永遠回答這五字「再挑戰看看」。

廣告

對於這樣的執著,外界不可置信也不能理解,無不認為王建民要翻身的機率微乎其微。

運動文學家方祖涵寫過一篇文章「說真的,我不懂王建民」。王建民在國民隊的最後幾星期,方祖涵在美國看他比賽,他說王建民在中繼場上場後,都是被觀眾噓下去的。在文章裡,方祖涵一連串的問:

「球速一年一年往下掉,防禦率越來越高,離大聯盟越來越遠,我不懂王建民為什麼還不能夠放棄?」

「錢賺夠多了,卻還和年輕人擠巴士在各小聯盟球場奔波,我不懂王建民為什麼還不能夠放棄?」

廣告

直至今年4月,皇家隊的25人名單中,王建民赫然在列,方祖涵終於懂得王建民了,他這麼寫道:「反正就是一球一球丟下去,有時候,堅持就會有結果,管別人懂不懂。」

—王建民也不相信自己會成功

一個impossible(不可能)的英文字,大家看到的是impossible,難道只有王建民看到的是possible(可能)嗎?

並不是!他自己在4月3日記者會說,過去的三年,他也沒想到真的有這麼一天會到來…但是,只要還可以丟球,他會繼續丟,完全看身體能撐到什麼樣的程度。至於別人的意見,說話簡明的王建民,倒是給出一個頗為勵志的結論:

「做你自己,做喜歡的事,不要管外面人家說你行或不行。」

4月10日這一場球賽,皇家對雙城,雙城的教練艾倫是王建民剛出道時期的教練,賽後艾倫被問到愛徒的這趟復活之旅,他說,王建民就是這種個性,絕不放棄,就是要回來。

認定了某件事,就打不死也勸不退,跟事情拗到底,這就是死心眼! —

夢想這條路踏上了,跪著也要走完

作家楊照說,王建民不在意薪水與掌聲,他打過美國大聯盟,知道這是至高標準,於是不管健康與年紀,拚盡身體的極限就是要挑戰這個至高標準,而這才是王建民最大的人生意義。大家都看不懂王建民,但是他一點都不放心上,認定大聯盟了,剩下的就是那一句流行話:「夢想這條路踏上了,跪著也要走完」。

包括王建民在內,有一種人非常死心眼,對於要做的事自有一套理念,除了賺錢之外,他們念茲在茲的是做出理想、做出價值!不從功利出發,另外設立一個更高標準,困難度高、成功率低,當然就無法按照常理出牌。他們要做的事不同,卻都一樣傻氣與勇敢,認定了就要去做,不管旁人怎麼看怎麼勸。

可是,竟也給他們成功了!

原來,夢想可以實現,理想可以當飯吃,死心眼可以成功。這三件事,是王建民重返大聯盟,給我們最重要的啟示。

夢想這條路一旦踏上了,電影《一代宗師》裡,宮二說的話最能描繪死心眼的人,「從此只有眼前路,沒有身後身。回頭無岸。」唯有這種千萬人吾往矣的絕決,才能成就大事。而宮二的另一句對白,也說明死心眼的念力之強,不成功也難!

「念念不忘,必有回響。」

作者簡介_洪雪珍

fb粉絲團:https://goo.gl/0slQx5

學歷:政大新聞系、台大商學所

歷任:yes123求職網-副總經理、自由時報-行銷經理、台北愛樂電台-協理兼行銷總監、聯合報-主編

專欄:yahoo、商周網站、今周刊網站、大人社團等

著作:《你的強大,就是你的自由》《哪有工作不委屈,沒有工作你會更委屈》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王建民 方祖涵 王建名 王建民 薪水 至高標準作文 王建民退休金 王建銘
洪雪珍專欄
洪雪珍專欄
洪雪珍
展開箭頭

暢銷職場作家 

FB粉絲團:https://goo.gl/0slQx5
LINE@:https://line.me/R/ti/p/%40bfj9781d
YouTube:https://reurl.cc/jD2nn
第二曲線學院:https://www.curve2.tw/

學歷:政大新聞系、台大商學所
歷任:yes123求職網-副總經理、自由時報-行銷經理、台北愛樂電台-協理兼行銷總監、聯合報-主編
專欄:yahoo、商周網站、今周刊網站、大人社團等
線上寫作課:個人品牌寫作力
著作:《這世界,是留給膽子大的人 》《失業教我們的事:想吃雞腿,就別勉強啃雞肋》《要獨立老,不要孤獨老》《你的強大,就是你的自由》《哪有工作不委屈,沒有工作你會更委屈》


作者: 洪雪珍
出版社:商周出版
出版日期:2022/1/13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