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愛逼別人「嚴守紀律」?他們只記得有哪些規矩要守,根本忘了訂規矩的目的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至頂箭頭

職場 | 職場修練

愛逼別人「嚴守紀律」?他們只記得有哪些規矩要守,根本忘了訂規矩的目的

愛逼別人「嚴守紀律」?他們只記得有哪些規矩要守,根本忘了訂規矩的目的
秩序紀律辦公桌整齊
圖片來源:dreamstime_xxl_2116631
撰文者:周偉航
人渣文本 2016.03.16

台灣的職場和社會很長一段時間以來,都在追求工作紀律與生活紀律。像是要求早到公司,固定寫小本本記事,計算每餐熱量,每天走一萬步以上,不搭電梯只走樓梯等等。

這種工作與生活紀律,和守法、守秩序、乖乖排隊那種紀律不太一樣,而是種對於工作或生活計劃的執行力,通常會按照週期性的時間表來運作,可以視為是種德行(良好的生活習慣),也是種個人的風格(就美學的角度來說)。

雖然這通常被認為是值得鼓勵的個人特質,但其實這特質仍存在某些道德隱憂,甚至可能破壞紀律所帶來的正面結果。

廣告

不妨以我為例。我同時做為專欄作家和大學教師,我的日程是以週為單位,幾乎每天都要供稿,還要外插一些演講與錄影。當然,這沒有一定的「工作紀律」是辦不到的。看來似乎有點自吹自擂,但我也發現這種做法在倫理學上有很大問題,可能造成人對於紀律的沉迷,而忘了這只是一種手段。

我們社會的確全面鼓勵人們要有「工作紀律」或「生活紀律」,像是準時上下學,天天吃早餐,我們從小學就被訓練過固定生活模式,讓我們提前適應社會運作的節奏。這個訓練會持續到高中,學生的每一天都排得密密麻麻,沒有喘息的機會。

大學雖然有比較多的自由空間(也因此有很多人學會耍廢),但只要去當兵或出社會,多數人又會回到這種週期性的標準模式之中,因此「遵守工作紀律」成為最重要的德行之一,不但上級會要求下屬員工,協力廠商之間會彼此督促,甚至連家長、男女朋友、同儕,也都會期許一個社會人能找到「穩定」的工作。而穩定的工作,通常就是紀律性很強的工作。

但並非所有產業或生活模式都適合追求工作紀律或生活紀律。像是創意產業,就算有紀律,東西生不出來就是生不出來,因為你是一切的源頭。每次與其他專欄作家聚會,大家都在討論該如何維持穩定的產出,因為不是時時刻刻都能有梗。這個社會有時會突然陷入沒梗的情境,這對寫作固定專欄的人而言,就會非常辛苦。

廣告

從「沒梗」這個問題出發,就可以看出保持工作紀律和生活紀律的隱藏危機。為了避免創意不足,或是受到一些意外(有一定發生機率的事件)的影響,熟練的紀律工作者往往會自動提升原本的產能,抓時間預置一些成果。

這就會犧牲個人生活品質。因為我的生產速度較快,所以影響不大,但我知道有些作家只要一週多生產一篇以做為之後乾枯期的備稿(還不一定會真的沒梗,只是準備),就會增加8到10小時的工時,等於多加班一天。這種「加班」並沒有利潤,只能用道德上的肯定來給予獎勵。

其他人只要稱讚他「哇你真是了不起,都先處理好了」即可,整個生產成本都是由他個人承擔。這種道德要求顯然過度了,他把應該合理分攤的部份無形中全攬。為了形塑人格的崇高性,有必要做到這種程度嗎?

我相信每種工作都有創意與不可控之處,都有需要依賴運氣或外在條件的部份,因此也都會有類似的問題。每個團隊也都有:表面上追求工作紀律,實際上是要少數成員犧牲自己以成全團隊的狀況,程度之別而已。

日常生活也有紀律,同樣也會被意外挑戰:生了一個小孩、碰到天災、某些固定採購的店家關門。許多人為了準備面對這種狀況,也在其他層面調整了生活的強度,其成本呢,就是和他一起生活的人分擔。所以和「龜毛」與有什麼「癖」的人共同生活,總是特別辛苦,你也要一起犧牲來成就他個人的道德堅持。

所以保持工作生活紀律不只是傷害到當事人自己,也可能傷害到他身邊的其他人。為什麼會這樣呢?

因為「嚴守工作紀律」是種粗糙的義務論,有康德的感覺,卻沒有康德良善意志,把行為本身,也就是把「手段」看得太過崇高,而忽略了之所以要這麼做的「目的」。

嚴守工作紀律可能是為了更有競爭力以賺到更多的錢,但到某種程度,邊際效益會快速降低,甚至是負的,這時還在「嚴守工作紀律」,當然就不妥了。

嚴守生活紀律也是一樣。如果你是要提升自己的健康,要求自己一定要準時起床,準時吃早餐,定時定量喝水,這沒有問題。但如果已忘了原本的目的,只是盲目在守一堆「生活小準則」,並以此為傲,把「紀律」搞成比「戒律」還嚴苛,當然不是好現象。

當然,完全沒有紀律也不行,就單純是個脫離生活軌道的廢人。德行論者主張「過」與「不及」都不好,應該取之中庸。因此真正能遵守工作紀律和生活紀律,將之化為德行的人,不會把自己排得那麼滿,也不會事事都那麼嚴苛,到了有什麼「癖」的程度。他們甚至只會保持一兩個小紀律,像是「一定早到五分鐘」或「晚餐不吃澱粉」,其他都「順其自然」。

遵守少量的規約,就相對容易維持,其他生活層面的彈性高,也就不太會犧牲到自己與他人的權益。守這一兩個小紀律的作用,並不在於其本身的結果價值,而是在於能從這種「遵守」的行為中,刺激自己認知工作規律的存在,並避免淪於完全失序的生活中。

所以「龜毛」大師不見得是好的工作者,在職場中也沒必要標榜這種人格。真正的好人不會規矩一堆,而是「知道自己在幹嘛」的人。請仔細檢討自己的所有小堅持,看看是否都還有意義,會不會因此傷害到別人吧。

作者簡介_周偉航

筆名人渣文本,經營粉絲專頁「特急件小周的人渣文本」,輔仁大學哲學博士,專長為倫理學,曾從事政治公關工作,目前為時論專欄作家。

「人渣文本」專欄文章列表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工作紀律 嚴守紀律 紀律
人渣文本
人渣文本
周偉航
展開箭頭

幼時想當言情小說家,如今在各大學兼課當流浪教師,將來計劃騙一筆錢來開深夜食堂。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