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想要賺到錢,絕對不能把你的「人脈」印在名片上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至頂箭頭

職場 | 職場修練

想要賺到錢,絕對不能把你的「人脈」印在名片上

想要賺到錢,絕對不能把你的「人脈」印在名片上
dreamstime
撰文者:紀坪

在一次的應酬場合中,認識了位新朋友,名片看起來頗厲害,印滿各式各樣的頭銜,某社團的理事、某協會的監事、某公司的董事、連曾經得過什麼獎、有過什麼樣的榮譽,都彷彿深怕遺漏般的往小小的名片裡塞,正反兩面不夠用,還設計成折頁的方式來呈現。

而這位名片看來頗偉大的朋友,也不辜負自己的名片,毫不吝嗇跟大家分享他的成功者故事,滔滔不絕告訴我們不少成功哲學,自我吹捧了起來。

「人脈即錢脈,要多多參與社團。」
「賺錢靠朋友,我就是這樣成功。」
「你們的名片太單薄,要多多累積自己的頭銜啊….」

廣告

我相信這位朋友,事業上應該多少有些成績,怪的是,我就是很難打從心底,去佩服眼前這位名片很偉大的朋友,為什麼?

食之無味的尾牙

一場某個組織主辦的尾牙餐會,餐會開始的前一個多小時並不上菜,而是安排了各式各樣吹捧組織內大頭的節目及頒獎儀式,為了要讓來賓可以專心參與,所以先不上菜,有節目表演、有司儀的歌功頌德、有大銀幕上播放著大頭的豐功偉業及生活點滴。

因為肚子實在很餓,讓我很難喜歡這樣的安排,而大銀幕上大頭的身影出現愈多次,就讓我愈難尊敬他,難道他不知道,吃飯皇帝大嗎?

廣告

好不容易開場節目暫告一段落,終於願意上菜了,心中的不平稍歇,然而台上的活動及大銀幕上大頭的身影,似乎沒有要休息的打算,仍然如火如荼的進行著。

此時我聽見,同桌參與這場尾牙的兩位女孩碎嘴了起來….

「呃….這些人太可怕了!」
「這樣搞也太誇張了吧?」
「自我感覺太良好了吧?」
「食物一般,這位大頭可真不一般!」

原來,對於這位大頭自吹自擂的精心安排,產生了負面觀感的可不只我一人,其他受邀的來賓,也並不太喜歡過度去吹捧自己的人,最終帶來的,可能反而不是太正面的評價。

靠自己鼓掌的再用力,都不如他人的掌聲響

無論是名片上滿是頭銜,喜歡自我吹捧的朋友,還是將尾牙當成個人秀的大頭,在多數的情況下,都難以讓人們太喜歡。

英國哲學家法蘭西斯培根曾說:「人們越少提到自己的偉大,我們就會更常想到他們的偉大。」人們天性就有追求平衡的因子及習慣。一位只有80分的人,如果老是將自己吹捧到90分時,除了想拍馬屁及另有所圖的人外,人們都會吝嗇於給他更多的掌聲,因為大家覺得太滿了,剩下的就只有噓聲。

反之,如果這位80分的人,總是謙虛的將自己放在60分的位置上,那麼身邊的人將會更願意為這份謙卑,提供更多的掌聲,最後反而博得一份好名聲。

靠自己鼓掌得再用力,都不如他人的掌聲響。

笨蛋努力為自己鼓掌,聰明人掌聲留給他人。

「記帳士的商管筆記」專欄列表

記帳士的商管筆記

不追求標準答案,喜歡把腦袋放在不同位置思考問題,紀堡(會計)記帳士事務所負責人、台灣科技大學管理學院博士班,中山大學公共事務管理碩士。

部落格:www.cboss.tw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吹捧 台北印名片 名片 大頭 人脈
記帳士的商管筆記
記帳士的商管筆記
紀坪
展開箭頭

紀堡記帳士事務所、紀堡管理顧問有限公司負責人。台灣科技大學管理學院博士班,中山大學公共事務管理碩士。
斜槓青年代表,是記帳士、公司負責人、大學兼任講師、專欄作家。把觀察當嗜好,把寫作當練習,不喜歡標準答案,喜歡把腦袋放在不同位置思考問題。文風幽默風趣,總能從隨手可得的簡單故事中,發現令人驚豔的奇妙觀點!現為《商業周刊》《天下雜誌》《今周刊》《大數聚》等網路媒體專欄作者。著有《懶經濟》《不換位置,也要換腦袋》《情緒成本》等書。
部落格:www.cboss.tw

情緒成本Emotional cost:財務報表看不見,卻是最昂貴的一種隱藏成本

每天累積「喜歡」,去除「討厭」,做自己情緒的主人!拒做情緒乞丐!
累積資產,善用策略,讓情緒損益從赤字轉正。
當虧損越多,負債越多,自大、自私、自憐,伴隨而來;
當收益越多,資產越大,成就感、人際關係、幸福感,愈來愈足。
與情緒富翁共事,彼此溝通就事論事,順暢無阻;與情緒乞丐共事,凡事擔驚受怕,障礙重重。
你想要一個不那麼「累」的人生嗎?一切就從控管情緒成本開始!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