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5個「稱呼」地雷,讓你形象不專業還得罪人!別再動不動叫人「XX哥、XX姊」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至頂箭頭

職場 | 職場修練

5個「稱呼」地雷,讓你形象不專業還得罪人!別再動不動叫人「XX哥、XX姊」

5個「稱呼」地雷,讓你形象不專業還得罪人!別再動不動叫人「XX哥、XX姊」
圖片來源:dreamstime
撰文者:陳麗卿
好形象卿鬆學 2015.11.27

你有稱呼過熟女們「大姊」嗎?你認為稱呼「大姊」是個尊敬的表示嗎?

其實大部分的熟女被稱呼「大姊」,感覺到的不是「尊敬」,而是年齡長出一大截的暗示;現代人的心靈年齡可能比實際年齡小個十幾歲,45歲的人往往覺得自己像35歲,如此被叫「大姊」,心裡當然是OOXX囉~

我就曾經因為車業的業務代表在我看到心儀車輛的那一刻,一聲「大姊」立刻降溫了我的購車衝動;我也常聽朋友說她們因為專櫃服務人員稱呼自己大姊而轉頭就走。

廣告

建議大家稱呼女人為「小姐」永遠比「大姊」適合,在職場上則以對方的姓氏加職稱來稱呼,例如「楊經理」。可別因為想拉近關係把對方「叫老了」,而功虧一簣!

這些職場稱呼地雷,要小心不可誤踏:

1、xx哥/xx姊:
直接稱「哥」道「姊」,是許多年輕者想拉近距離的表達方式,但是,許多女人對於被叫「xx姊/大姊」會覺得自己被叫老,感受不是很好;而男人被叫「xx哥/大哥」,可能會心裡OS「我又不是出來混的...」。建議除非是對方主動表明可以加「哥」或「姊」,否則,還是以職銜來稱呼對方比較好。

2、綽號或小名:
在工作場合裏,無論綽號或小名好不好聽,對一個人的專業形象都沒有幫助。而且有些時候,稱呼綽號或小名反而矮化一個人的形象;為了避免這些情形發生,建議你還是不要在職場上公佈自己的綽號或小名。

廣告

3、升官了還叫以前的職稱:
通常發生你的客戶升官了,你還稱呼他過去的職稱,會讓對方覺得你不夠關注他。對待客戶需要常常update對方的相關訊息,才不會因為稱呼錯誤而貽笑大方。

4、在對方的下屬面前稱呼他/她的名字:
我們和朋友之間往往會直呼名字;但是,有專業相關人士在場時,應避免直呼名字,需改用職銜稱呼,才合乎禮儀。

5、直接叫對方的英文名字:
雖然有些留學歸國的人習慣朋友稱呼他的英文名字,但身為屬下,還是要拿捏好分寸,除非對方表示你可以直呼他的英文名字,否則還是以職銜稱呼為宜。

作者簡介_陳麗卿

【Perfect Image陳麗卿形象管理學院】總監,其科學化、系統化的形象教學體系影響上百萬人,而知名課程【衣Q寶典】也成功幫助上萬名職場工作者打造成功形象,進而贏得舞台、展現實力。著有《成功禮儀》、《穿對更成功》、《女人,妳的名字叫美麗》、《男人,展現你的成功有型》、《穿瘦》等20餘本形象管理專業書籍,是亞洲形象管理界著作最豐的作家。

Perfect Image陳麗卿形象管理學院網站
陳麗卿Facebook專頁

「好形象卿鬆學」專欄文章列表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職場稱謂 職場稱呼 稱呼 被叫大哥
好形象卿鬆學
好形象卿鬆學
陳麗卿
展開箭頭
CEO魅力領導教練 陳麗卿

「假如你的實力有100分,其中『被看見』的有幾分?」

陳麗卿是【Perfect Image陳麗卿形象管理學院】創辦人,商周CEO學院【魅力領導學】課程教練,創造一系列科學化、系統化的形象教學體系,知名課程【衣Q寶典】幫助上萬名職場工作者打造成功形象,進而展現實力、贏得先機。

至今已引領團隊協助上千家企業整合員工形象,如台灣高鐵、LEXUS凌志、國泰世華銀行、宏達電子、中國美的集團等, 2004年獲中國婦聯頒發【中國百名傑出女企業家】。

著有《成功禮儀》、《女人,妳的名字叫美麗》、《男人,展現你的成功有型》、《穿對更成功》、《衣櫥減法》、《衣櫥加法》、《魅力領導學》等20餘本形象管理專業書籍,是亞洲形象管理界著作最豐的作家。

全新線上課程【遠距形象必修課】開放報名中。

Perfect Image陳麗卿形象管理學院網站
陳麗卿Facebook專頁
陳麗卿形象管理學院line@

如何綻放影響力,用魅力贏得追隨?
立即了解《魅力領導學》 https://bwnet.pse.is/3uktgv


魅力領導學:CEO魅力教練解析領導者的35個形象策略題
作者:陳麗卿
出版社:商業周刊
出版日期:2021/05/27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