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荷蘭中學生要學6種語言、大小考試不斷...為什麼他們卻從來不補習?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至頂箭頭

職場 | 教育趨勢

荷蘭中學生要學6種語言、大小考試不斷...為什麼他們卻從來不補習?

荷蘭中學生要學6種語言、大小考試不斷...為什麼他們卻從來不補習?
圖片來源:dreamstime_xl_41523729
撰文者:韋岱思

我的外甥女今年14歲,她對我們在台灣的生活很感興趣,話題常圍繞台灣究竟怎樣怎樣,當我反問她學校功課怎麼樣、有沒有新的暗戀對象時,她忽然歎了一口氣…「哎呀,最近可真忙!」

我嚇一跳,我以為荷蘭的孩子是世界上最快樂、最沒有壓力的。難道這個對荷蘭小孩的刻板印象是錯的嗎?

外甥女跟我分享了她一天的行程。 她早上7點起床,8點出門,要騎腳踏車到5公里外的中學上課,一個禮拜總共上31個小時的課。除文理科的重要科目(像數學、物理學、化學與生物學)外,還有歐洲幾種重要的語言,以及體育、藝術課程。

廣告

比較特別是,每個荷蘭中學生都要學4種語言,除了3個小時荷蘭文跟4個小時的英文之外,每個禮拜還會上兩個小時的德文與兩個小時的法文。我外甥女因為比較會念書,所以學校還幫她安排兩個小時的拉丁文與兩個小時的古典希臘文。理由是:荷蘭地小,依賴國際貿易,許多工作都必須跟「外國人」溝通,需要透過學習語言,建立更開闊的世界觀。

她每天大概3點或3點半放學,再騎5公里的腳踏車回家,雖然聽起來好像很早下課,但是老師會安排需要兩個半鐘頭才能完成的作業,並不輕鬆。

父母會檢查她的功課嗎?不會。父母相信她會自行完成,老師也沒有特別嚴格。反正要是偷懶沒寫功課,總會反映到成績上,只要成績有下降的趨勢,父母與老師就會督促她的學業進度。

中學的考試其實蠻多的,每科一個章節教完後,一定要大考和至少一次小考。

廣告

每一年有3到4次的「大考週」。那一週她完全不需要上課,一週就考11個科目,可以說是中學生活壓力最大的時間。

不過,那麼多考試也有一個好處,因為每次考試只佔總成績很少的比例,一次考得不理想,對總成績影響不大。也就是說,荷蘭中學生常常考試,但是也給他們很多「考好」的機會。

她每個禮拜一晚上會去足球俱樂部練球一到兩個小時,然後週六一定會踢比賽,花半天的時間。每個禮拜有一個晚上要上鋼琴課,禮拜三晚上全家則會去教會禮拜。

另外兩天晚上就算是自由時間了。

聽完她的日常,我有幾個感想。第一:我外甥女真的蠻忙的,學校上課與作業幾乎用光她白天的時間,所有休閒活動都要等到晚上;台灣的小孩也很忙,但晚上都是忙著補習,不太有真正屬於自己的時間。

第二,大人要給孩子足夠獨立的空間,讓她「負責任」。外甥女不只是自己騎腳踏車到學校,父母親或老師也相信她會自己完成她的功課。台灣的父母比較會盯孩子寫作業,或是外包給安親班盯小孩寫功課,好像沒有大人盯著,小孩就無法自行完成一樣。這樣的結果,可能造成小孩「是為了給父母交代」才寫作業的錯覺。

最後,她的生活不只是圍繞著學校,其它活動也扮演了重要的教育功能,例如足球俱樂部讓她培養體力與身體協調,而教會的活動不僅為了宗教信仰,也有社交的目的,在荷蘭,學校是重要的學習場所,但不是學生唯一的教育場域。

作者簡介_韋岱思

韋岱思,國立中山大學企管系助理教授,台灣大學社會系博士,在荷蘭出生長大,唸大學時因為想多了解東亞來到台灣學習中文。2010年變成阿兜仔女婿,2014年升格成為荷蘭爸爸。

很享受觀察女兒長大的過程,把女兒的學習進度視為人生最大的成就。成為爸爸的過程中,發現荷蘭與台灣的育兒文化大不同,開始反省自己的文化,也開始思考台灣的教養方式。透過寫作紀錄女兒的成長故事並分享兩個文化之間的教養經驗。

荷蘭爸爸在台灣的育兒週記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荷兰 语言 荷蘭官方語言 荷蘭 語言 荷蘭 荷蘭的語言 中學生 荷蘭語言
荷蘭爸爸在台灣的育兒週記
荷蘭爸爸在台灣的育兒週記
韋岱思
展開箭頭

韋岱思,國立中山大學企管系助理教授,台灣大學社會系博士,在荷蘭出生長大,唸大學時因為想多了解東亞來到台灣學習中文。2010年變成阿兜仔女婿,2014年升格成為荷蘭爸爸。

很享受觀察女兒長大的過程,把女兒的學習進度視為自己人生最大的成就。不過,過程中發現荷蘭與台灣育兒文化大大不同,開始反省自己的文化,也在思索台灣的教養方式。透過寫作紀錄女兒的成長故事並分享兩個文化之間的教養經驗。在2017年出版「荷蘭爸爸的教養真心話」一書。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