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追求夢想不是童話故事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4/16(二) 晚上7:30直播看這裡!【高效率跨世代管理快論壇】
至頂箭頭

職場 | 職場修練

追求夢想不是童話故事

追求夢想不是童話故事
香港
(攝影者:Mario)
撰文者:Joey Chung (鍾子偉)

2006年冬,台北天母

我坐在台北美國學校對面的一間咖啡館的二樓。這是個美麗的週六早晨,窗外我可以看到學校大門,年輕情侶散著步,小鳥在附近枝頭鳴叫。我第一百次低頭看我的手錶,確定我沒弄錯時間,頻頻回頭看著樓梯,確認我沒有錯過他走上來,試著掩蓋我的緊張。

那年我23歲,才剛從大學畢業半年,剛入伍不到五個月。三個月前,我說服台北時報的編輯讓我幫他們寫每週的專欄。上個月我決定要試點不一樣的,我開始寫了我第一個電視劇本摘要。在出過書和報紙專欄之後,為什麼不試試看電視呢?我透過一雙年輕單純的23歲眼睛,天真浪漫的如此想著。

廣告

我不認識電影/電視圈的人,而在謹慎的研究、直接打電話碰碰運氣之後,我很幸運有機會和一些大電視製作人和導演在過去幾週碰面。透過一個轉介,今天我要和一個台灣知名導演碰面,看看他是否對我的故事點子有興趣。他之前許多電影都有上院線,我很多朋友都有聽過他,而我之前從沒見過他。

我又看了看我的錶。

我聽到樓梯間傳來腳步聲,終於看到他出現了。他看來很像是一個中年學者,走過來簡潔有禮的跟我打招呼。在彼此自我介紹之後,我開始花接下來的三十分鐘跟他說明我的想法。

我在研究時非常小心翼翼,像是個很理想化的學生。我很仔細的講了我理想的主題音樂、行銷方向,甚至是每個重要場景的拍攝角度。即便他是和一個完全陌生的人開會,他始終很有禮貌很有耐心,靜靜的點頭不發一語的聽著。

廣告

最後,當我結束,他又沉默的點了幾次頭,並帶著微笑看著我。

「我不是很確定某某先生怎麼跟你說的,但在最後一部電影之後,我就暫時沒有在娛樂圈了,所以我很抱歉,我現在不在一個能夠幫你完成夢想的位置上。」

「我個人很喜歡你的點子,有些你描述的細節真的有趣,而且有市場潛力。但是在目前保守且卻少資金的台灣娛樂產業圈中,我很懷疑這能拍得出來。台灣的電視公司永遠是寧願買韓劇也不願意冒險買新點子。這很悲哀但卻是台灣娛樂產業的事實。」

他頓了頓,看著我幾秒鐘,這次凝視顯得更溫柔。

「你退伍之後的規劃是什麼?你真的把這個當做你未來生涯?」

「不,我已經準備在寫我MBA申請論文了。如果我獲得入學通知,我希望明年開始去念MBA,然後在跨國企業中追求我的事業。」

他笑了笑,似乎有點鬆了口氣的樣子。

「那很好。追尋你的夢想。但讓我告訴你:夢想永遠伴隨著很高的代價。在我離職去拍我第一電影之前,我已經在一所大學教書。拍電影一直是我童年的夢想,最終我決定我要了無憾恨的去嘗試。我湊了500萬,有些是我自己的有些是跟別人借的。片子賣了1500萬,回收的很好。所以我第二部電影預算調高為1000萬,票房是2500萬,比前一部更上一層樓。自然而然,第三部電影我希望能夠更有挑戰,於是預算拉到2000萬台幣。嚴格來說它是好片,但是在商業上它失敗了,只回收1000萬。因為這龐大的財務失敗,我欠了一大筆債,最近賣掉我的房子開始還債。台灣媒體環境就是對有創意的人冒險追求夢想不是很友善。」

他停了幾秒。

「這是我們這個世代的錯,不是你的錯。這些日子,每個人都喜歡責怪年輕一代,說他們令人失望、不夠有創意。但如果其實這一切都是我們這個世代的問題呢?看看我交到你手上的政治、經濟和這樣的媒體環境。你有個很有趣的點子,但我很難過的跟你說,你在台灣把這個片子拍出來的機會很渺茫。我很抱歉。」

他直直看著我的眼睛。

「出國吧。去拿你的MBA學位,但記得:我現在的處境是我追尋自己夢想的代價;我還會負債將近十年。但我後悔嗎?不。有多少人能夠驕傲的這樣說?但這就是我的代價。夢想不全是童話故事,通常他們都有很高的代價。我知道你現在很挫折,我知道現在你對你的夢想無計可施。但記得這種感覺。記得年輕、理想化、渴望的追尋自己夢想,但卻被你無法掌握的外在因素阻擋的那種感覺。這通常就是藝術家的人生,但如果這就是你想要的,記得準備好面對。但同時也要記得,如果有天你在商場上成功了,並握有某個人夢想的鑰匙,別太快嘲笑他並把門關上。你曾經一度也是一位藝術家,你曾經坐這張椅子上。所以至少至少,你可以跟他們一起坐著喝杯咖啡,聆聽他們的故事。」

2012,上海

我坐在虹橋機場的咖啡廳裡。外面,又是個美麗的週六午後,興奮的旅客正在登機,而遠方,每隔幾分鐘就有一班飛機起飛。

我看著窗外然後低頭看著我空掉的咖啡杯,想起那個天母的午後。在那個「賣電視/電影想法」的冒險結束時,我已經跟超過十組台灣的製作人和導演碰面過。我的想法最後被另外一個公司「保留」但是沒有真正開拍。幾個月後,我退伍然後飛往波士頓開始念商學院。但那個午後對話從此在我腦中根深蒂固。

在我們日常工作中,80%的時間和精力都花在「回應」。在一天結束後,我們通常會因為回email、準備PPT簡報和處理來自我們老闆的壓力而精疲力竭並感到挫折。到那時,我們通常會忘記一開始為什麼加入這家公司,我們一度有的夢想是什麼,而諷刺的是,變成我們曾經自我保證絕對不會成為的莫不關心的冷酷「大人」。

給那個在週六午後慷慨的和一個23歲年輕人談話,聆聽他瘋狂電影夢的那位導演,我希望你一切平安。我希望你的經濟狀況已經好轉了。

因為那個下午,我現在收到提案時都會特別小心的檢視,當學生或是陌生人問我關於學校、生涯或是他們瘋狂夢想的建議時,我也會試著盡量友善並鼓勵他們。

感謝那杯在天母午後的咖啡,我會試著盡我所能記住並把它傳遞下去。

作者簡介_鍾子偉(Joey)

出生於台灣,在美國長大。12歲回到台灣,20歲出版第一本書,23歲於瑞士銀行證券研究部門工作,24歲進入哈佛商學院,是有史以來最年輕的台灣人。25歲在紐約Ralph Lauren實習,26歲畢業,是台灣模擬聯合國推展協會創會理事長。28歲當上中國三麗鷗總經理,現年30歲,離開三麗鷗在台北創業。著有《放膽去闖,上海職活的故事》、《記得你22歲的眼神》。

「哈佛之後的人生」專欄文章列表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夢想 創業 代價 日本語 追求夢想 代價
哈佛之後的人生
哈佛之後的人生
Joey Chung (鍾子偉)
展開箭頭

出生於台灣,在美國長大。12歲回到台灣,20歲出版第一本書,23歲於瑞士銀行證券研究部門工作,24歲進入哈佛商學院,是有史以來最年輕的台灣人。25歲在紐約Ralph Lauren實習,26歲畢業,是台灣模擬聯合國推展協會創會理事長。28歲當上中國三麗鷗總經理,30歲離開三麗鷗在台北開始創業。

出版作品:《記得你22歲的眼神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