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廣告小妹:很多只上了 Photoshop 速成班的偽設計師,卻要求業主「尊重專業」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至頂箭頭

職場 | 職場修練

廣告小妹:很多只上了 Photoshop 速成班的偽設計師,卻要求業主「尊重專業」

廣告小妹:很多只上了 Photoshop 速成班的偽設計師,卻要求業主「尊重專業」
撰文者:凡槿
小妹看世界 2015.08.27

親愛的大家,我回來了(還是根本沒人發現俺失蹤了?)。身為卸任設計師一枚,不少網友在我修身養性的這段期間私訊問我:「可否對於藝人林智賢開價 8000 元找設計師這件事發表一下感想?難道台灣設計業就必須墮落至此嗎?設計是專業,請他們尊重專業好嗎!」

好,我今天就冒著被廣大同業追殺的生命危險說一下我憋了很久的內心話。

這幾年,我從台灣人口中聽過最多遍的詞句是:「吃過了嗎」、「薪水多少」、「尊重專業」。我個人覺得尊重專業四個字比問我「呷奔了沒」還令我心煩。因為就以本人18歲出道,這11年無間斷接案閱人無數的經驗看來,能擔當得起「專業」二字的人並不多。

廣告

但是這些在我眼中並不及格的人卻要求業主尊重他們因為他們是專業。而且這些人對於「尊重」的定義是業主不能質疑不能修改,要相信專業人士的話就對了!呃,是誰告訴你你是專業人士的?印張名片掛設計師抬頭我也會啊!(已誠實)。這就是創意產業的致命傷:入行門檻低,不需要執照,甚至連學歷都不必。所以請不要拿會計師、律師、醫師來做比較,入行門檻不同,很多事情也跟著變不一樣。

我見過許多優秀的資深設計師,他們感嘆產業風氣不佳,業主無理取鬧又摳門。他們花太多力氣與業主周旋,為了區區4萬台幣設計費熬了無數個夜晚,催款催到從低血壓變高血壓。他們巴不得把業主照片掛牆上射飛鏢,業主是他們的頭號敵人。可就我看來,平時跟他們在網路上互相取暖的同業才是敵人。

你永遠不知道遠方那位打著鍵盤說「我明白你苦衷」的人,是跟你一樣有能力的專業設計師,還是只是上了個 Photoshop 速成班就開張營業以超低價格搞壞行情接案的破壞份子。破壞份子總是跟你裝成同等的高度,去要求業主要尊重他們。當業主發現「設計師不過爾爾,就是個會修圖軟體的美工嘛!你瞧我給他5千他也接,我就不信5千跟5萬能有多大差別。」接著業主會以同樣態度、同樣眼光來看待你。

為何我知道這些呢?因為我教過Photoshop速成班 XD。我有不少學生是以「學門技能混口飯吃」的心態來上課,課程結束後印了張名片給我過目,從此他們就是設計師了。我問他們接下來有什麼打算,他們回答:「開始接案賺錢唄!接不到好案子,價格低一些總會有人要的。」

廣告

對不起,是我沒把孩子教好(掩面)。當時教課的我,也是打著「開課賺生活費買件新衣裳好過年」的算盤。我忘記教育孩子「操作技術與創作是兩回事,該怎麼用正確的心態去看待設計、去為自己在這個產業定位。學習軟體是為將來打下基礎,這只是設計師的基本功,未來的路還很遠,你現在還沒有能力去接案」。

因為市面上有太多像我當年那樣不負責任的老師(這是一篇懺悔文),於是產生了許多破壞份子。創意產業的破壞份子一旦過多,最終受害的是專業人士。林智賢就是那個搞不清楚誰是破壞份子誰是專業人士的傻蛋(眼力不好也就算了態度還那麼差)。他其實要找的是願意吞下8000元的破壞份子,卻遇見一位開十倍價格的專業人士。

林智賢心想:「我以前遇到的破壞份子都不是這個價格啊!難道妳是好萊塢回來的?」專業人士一聽不爽:「誰跟你是破壞份子啊!老娘一直都收這個價!我就是有這個價值」。雙方由此開戰,林智賢憋了一肚子委屈。

我忘記說,破壞份子還有一個特點:喜歡做賠本買賣。因為他們太追求速成,除了學了些軟體操作皮毛之外,其餘的什麼都不懂。不懂美學、不懂字型學、不懂專案管理、更不懂接案流程。最糟糕的是他們連計算成本為自己估算一個合理價格的能力都沒有。

因設計師沒有實體成本(其實有但是很多人不自知),破壞份子誤以為自己是零成本,以極低的價格接案。他們殊不知,就算軟體是用盜版的(我還真沒見過購買正版軟體的破壞份子),電腦的折舊費、電費都是成本,以及最重要的時間成本。

林智賢的那個案子給8000元,熟悉度及能力都不足的破壞份子做兩天兩夜也不一定做得完,因為要輸出,輸出調色又是一個學問。外加上多次改稿時間,很多人以為錢拿得少不會受到業主為難。錯!收取高價設計費的專業人士反而改稿次數比較少,因為業主比較信任他。換算一下,破壞份子接下這個案子,每小時時薪有沒有超過法規最低薪資都是個問題。更何況,Soho族還要自己付勞健保費,一整個不划算。

其實說穿了,林智賢自己也是個破壞份子。50萬接下活動案(活動案包山包海),他最後開的12000元設計費應該也是他的極限了,根本也沒賺什麼。很多時候,不是業主不尊重專業,是業主分不清楚誰是專業誰不是。林智賢以低價格包下案子再以更低的價格外包出去,我若是他的客戶都要懷疑他是不是專業。

自從我離開設計業之後,時常被人問起離開的緣由。我的回答總是:「我離開是因為我知道我沒有那麼的優秀。才華這種東西,不是埋頭苦幹就可以獲得的。我如果用盡全力,我的表現大約能拿到80分。可是一個80分的設計師能有什麼大作為?好的舞台就應該留給有能力的人。而我的舞台,在他處。我可以將設計與行銷做結合,幫助業主去執行其它層面的工作」。

然而在我告別舞台後發現,一大票連我都不如的設計師眼睛長在頭頂上,嫌棄業主、嫌棄其它部門同事。他們總認為他們是地表最強,整個產品整家公司設計師最重要,若是有人質疑,就是不尊重專業不瞭解設計的重要性。

我這兩年與台灣客戶合作,發現台灣人才濟濟,有才華的設計師非常多,許多未畢業的學生都具備專業設計師的潛力。可惜整體大環境不好,能力不足態度又差的設計師處處都是,業主又分不清設計師的好壞。行銷、設計公司以不可思議的低價位接案,再以血汗方式壓榨員工和外包人員。

我給予專業設計師們的建議是:「看清楚真正的敵人是誰,不斷學習新技能拉開你與其他同業人的距離。距離拉開後告訴業主為何你的收費比較貴,業主可以無知,教育他們是你的責任。不該接的案子千萬不要接,會破壞自己的行情。市場有行情價(台灣的行情價真的不高),但總會有例外。要相信自己的價值,去爭取那個例外」。

至於破壞份子嘛... 我只想問大家一句:「在一個產業的底端混飯吃,真的快樂嗎?」同樣的時間,你可以用於挖掘潛能、尋找新機會,找到更適合自己的舞台。如果你實在熱愛設計業,那就請把「低價位設計」這件事做好。百元快剪與髮型沙龍的市場不一樣,能把百元快剪做好也是真本事,同樣值得被尊重。

作者簡介_凡槿

一個生在上海,以紐約為家,但肉體裡每個細胞都充滿台味的高齡小妹。以廣告人身份走跳江湖,每到週末會變身創意美學教育家為培育國家下一代盡心(笑)。生命離不開設計、廣告與八卦。部落格:www.adfan.cc

「小妹看世界」專欄文章列表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廣告小妹
小妹看世界
小妹看世界
凡槿
展開箭頭

一個生在上海,以紐約為家,但肉體裡每個細胞都充滿台味的高齡小妹。以廣告人身份走跳江湖,每到週末會變身創意美學教育家為培育國家下一代盡心(笑)。生命離不開設計、廣告與八卦。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