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敬我們人生中所有過客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至頂箭頭

職場 | 職場修練

敬我們人生中所有過客

敬我們人生中所有過客
香港
(攝影者:Mario)
撰文者:Joey Chung (鍾子偉)

週三晚上八點,香港洲際酒店

我坐在她對面,三個月前在上海跟我談過寂寞、工作和自我實現的那個日本客戶。對,像濱崎步那個

昨天,我代表我公司來香港參加為期兩天的展覽。在我看完展場,跟我客戶和買家打過招呼後,我跟我同事出去吃午餐。在去餐廳的路上遇見她和他的老闆,也是來看展,我們就約了晚上八點一起吃晚餐。

廣告

她對香港不熟,所以問我在尖沙咀有什麼推薦的餐廳。我想了想,然後就一起走到了九龍南邊的洲際酒店。它一樓大廳的Lounge bar非常有名,有很出名的美式漢堡,景色也非常知名。有超過50個象牙白色的椅子面對超大兩層落地窗,晚上可以一覽無遺看香港令人驚豔的夜景。

我們坐下,點餐然後對彼此微笑,等著對方先說話。最後,她先開口:

「最近還好嗎?上次從上海回日本,我就跟我男朋友分手了。他太情緒化、太幼稚了。但三個禮拜後還是我先打給他,然後我們又復合了。難過的是,我已經快要28歲,我想要成熟穩定的人,而我知道就長期而言,他不是那個人,但我想念他,所以變成這樣。如果我有個水晶球,我會很想看看五年後我到底會嫁給誰。」

我回:

廣告

「幾個月前,我跟在一間夜店認識的上海女生第一次出去約會。坐下來15分鐘後,我就發現我們來自完全不同的世界。她很漂亮,但從沒離開過中國,不會說英文。整個晚上三小時的約會中,有很多不太自在的沉默。當我送她回家時,我知道我不會再見到她了。人生很有趣,或許五年內我們兩個人都會各自結婚。她會是某個人的老婆,某個人的媽媽。五年,其實也沒有很長,但到時我們的生活會完全不同。不過在人生中有三小時,我們的命運交會,我們相遇然後對彼此有興趣而出去約會。」

她攪拌她Mojito中的冰塊並微笑,幾乎是哀傷的說:

「這不是很好笑嗎?我們花了我們第一個四分之一的人生念書、為我們重要的生涯做準備,規劃未來自我實現,而最終,我們想要回答的最重要問題,我們最害怕但無法控制的事情,卻幾乎沒有人教過我們?」

我微笑並看向窗外。外面,香港天際線燈光秀正要開始,許多客人調整他們的位置面向港島。無數大小船隻在我們前面穿梭而過。

「你知道最終你可能不會嫁給這個男朋友對吧?對我來說,我想人生中最悲哀的事之一是無法跟前男友/女友再當朋友。我們都有各自的理由。受傷、生氣、無力去原諒。之前,在你生命中再也沒有人比他/她更重要,可以分享愛、體驗、夢想,而某一天,他/她離開,突然間,你再也不跟他交談。不說普通朋友,就算是我們不喜歡的人,我們也會跟他們說話。如果愛如此強烈,那個人曾經如此重要,當我們失去像這樣的人時,這是人生的悲哀。」

她握緊她的飲料,然後轉身,她的眼神迷失在回憶中。

「我上一個男朋友是在西班牙長大的台灣人。他很有趣、愛冒險、精力充沛。我們是在我去上海當交換學生時認識的。之後我決定回日本,而他想要留在上海。我們都不想要用遠距離來折磨彼此,所以我們分手了,但我會永遠知道,他是目前為止我人生中的摯愛。」

「這些日子來,當我去唱歌時,我總會點一首歌,莫文蔚的突然之間。紀念一段當時依然美麗、依然純淨的逝去戀情,那段感情的結束可能是影響我最近人生態度很重要的轉捩點。我之前曾答應要帶我一位前女友來香港,帶她逛逛酒吧、看風景,去那些我曾經去過的有趣地方,但在那之前我們就分手了。有意思的地方,現在我和一個女生在這間酒吧,看著美麗的夜景,但是和別人而不是跟她。對我們全部的人而言,在真實人生中,在我們記憶深處,我們都有一個盒子,裝滿無人照顧的泰迪熊、Tiffany項鍊、手錶、衣服、一度全心全意手寫的卡片,但現在全都鎖起來成為過去式。」

她轉回頭來沉默的看著我,她的眼神顯示她也迷失在她自己的印象、情緒和憂慮中。

在和來自上海、東京、台北和美國的人有過類似的對話後,有些事情最近看來越來越明顯。大人們總是說,用功念書、找個好工作,一切自然會沒事。

並不完全是。

對我們這個世代多數人而言,沒人跟你說這些,而有一天,這可能會變成不安的覺醒:在睡前我們會安靜問我們自己的最大的問題,不是我們下次何時升官,或是我們生涯發展如何。在某一時刻,人生舞台上留下最重要的決定,可能也是我們會做過的重要的決定是:

誰會跟我走到終點?我會對我的決定感到快樂嗎?我是否已經做了錯誤的決定並讓對的人走了?

我們看著地平線,不發一語。再一次,今晚沒有答案。

我輕輕的舉起我的杯子。

「敬我們人生中的那些人。你的前男友、我再也不會見到的上海女生。不管現在是喜歡或是討厭他們,他們都讓我們的人生更豐富更不寂寞。」

她笑了,用她的Mojito碰了我的杯子,然後我們起身離去。

我們搭上一台計程車,先送她回飯店。晚上十一點,香港街上依然滿是人群,霓虹燈依然閃爍沒有要停的樣子。我轉身看她,看著夜晚城市光影映照在她臉上,快速轉換。她的笑容顯示她

累了,但是很開心,享受一個愉快的夜晚探索人生和這個城市。

「這很棒,」她說,當計程車停在她的住的九龍酒店時。「每三個月在一個不同的城市見面真的很不錯,比較彼此的生活並分享我們的感覺。」
我對她微笑,並揮手告別。

「我們已經試過上海、香港,或許下次是東京或台北。或許到時候我們會找到我們問題中的某些答案。三個月後見。」

當我靠回車上,計程車加速開往我的飯店時,我回頭看著這城市,我的思緒失落在我們今晚的對話中、我們生命中有過的戀情和我們這個年紀會問我們自己的最大問題。

我到底是誰?我想要什麼?我最後會找到誰?我真的會和那個人在未來40年感到幸福快樂,或者我會僅是因為時間到了,就和某個人定下來?我們最愛的人,或許不是我們最終會在一起的人,這是不是人生中最大的悲哀?

就在此時,我收到一封簡訊,寫道:

「嗨,還好嗎?我交新男友了!我好興奮喔!下次來的時候跟我說,我介紹你們認識。希望他會是我的真命天子!」

我一邊讀簡訊一邊微笑。一個大學朋友,快要30歲了,而就像所有跟她相同年紀的女生一樣,她近來最重要的事情是找到最後的男友。

又是同樣的感想:不管是哪個國家、哪種教育、那種工作,我們都寂寞,都害怕,都在尋找。

但明天又會是另外的一天。

我在黑暗中對自己微笑,並舉起一杯虛擬的酒敬他們每個人。不管我們是否只見過他們一次,在一個晚上聊過天,或交往過幾年,在某一刻,我們共同分享了生命的旅程。我們應該要對這些陌生人、過客、朋友、同伴感到感激,即便我們可能再也不會見到他們。

乾杯。

作者簡介_鍾子偉(Joey)

出生於台灣,在美國長大。12歲回到台灣,20歲出版第一本書,23歲於瑞士銀行證券研究部門工作,24歲進入哈佛商學院,是有史以來最年輕的台灣人。25歲在紐約Ralph Lauren實習,26歲畢業,是台灣模擬聯合國推展協會創會理事長。28歲當上中國三麗鷗總經理,現年30歲,離開三麗鷗在台北創業。著有《放膽去闖,上海職活的故事》、《記得你22歲的眼神》。

「哈佛之後的人生」專欄文章列表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人生過客 夜景 香港
哈佛之後的人生
哈佛之後的人生
Joey Chung (鍾子偉)
展開箭頭

出生於台灣,在美國長大。12歲回到台灣,20歲出版第一本書,23歲於瑞士銀行證券研究部門工作,24歲進入哈佛商學院,是有史以來最年輕的台灣人。25歲在紐約Ralph Lauren實習,26歲畢業,是台灣模擬聯合國推展協會創會理事長。28歲當上中國三麗鷗總經理,30歲離開三麗鷗在台北開始創業。

出版作品:《記得你22歲的眼神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