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我的人生絕對不只這樣!」40歲換工作,是中年大叔的最後一擊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至頂箭頭

職場 | 職場修練

「我的人生絕對不只這樣!」40歲換工作,是中年大叔的最後一擊

「我的人生絕對不只這樣!」40歲換工作,是中年大叔的最後一擊
撰文者:謝文憲(憲哥)
職場憲上學 2015.02.25

距離過年還有一周,所有課程都已經結束,但出乎意料的是,有三位朋友不約而同約我吃飯談年後轉職的事。

這三個案例我試著整理一下,有5個共通點:
第一,案例主角都是30~40歲的男生
第二,都是從知名公司跳小規模公司
第三,全都是跨產業轉職,風險不小
第四,都是年前已提辭呈,辭意甚堅
第五,前職均是主管或資深位階,新職職位不一

正因為這三個案例有5個共通點,而且都在近期發生,我驚覺值得探討,為保護當事者,我想來談談他們的主要離職原因。

廣告

A因為前職的市場趨勢已走下坡,發揮的空間不大,而日常接觸的人事物都屬新鮮潮流的引領者,久而久之觸發他異動的心。

B去年達成公司所交付的業績目標,甚至還有成長,但因為所領的薪水不增反減,促使他的轉職念頭油然而生。

C長期所處的工作環境地處偏鄉,雖為一方之霸,也能有所發揮,但為使自己更上一層樓,決心挑戰大染缸。

三個案例離職的原因看似有差異,但是我與他們餐敘的過程中發現一件他們都沒發現的另個共通點,那就是:期待自己更好,不想就這樣度過40歲。

廣告

你的人生現在是幾點鐘?

去年底他們都看見我在部落格發表的「人生時鐘:你的人生現在是幾點?」,讓他們鼓起勇氣與我對談,我雖不想給出轉職答案,事實上也沒有答案,但我希望平心靜氣、不帶太多個人色彩、不要有情緒的,給出我個人最中肯的觀察與建議。

台灣男性的平均餘命為76歲,用這個數字換算成一天24小時,就不難體會你所處的狀態。以我為例:
(46/76)x24=14.53 意即我的職業生涯已經來到下午兩點半,扣除凌晨至一大早的孩童與求學期間,再扣除晚上七八點以後的休息與退休階段,其實我能工作的期間,大約就只剩下午兩點半到下午的六七點間,其實已經所剩不久。

關於沙灘撿鑽石的機會成本概念,我之前曾經寫過一篇文章討論。老實說40歲的轉職風險,肯定會比30歲更大,他們為何都要急著離職呢?

你想成為像你主管那樣的人嗎?

三位不約而同提到了上一份工作都有做了十多年的老鳥同事或主管,每天看著這些老鳥的工作型態、態度、以及工作前景,他們不停問自己:「我想成為他們這樣的人嗎?」問了自己許多遍後,都決定在年前遞出辭呈。

與其看不到前景,不如在40歲來臨前奮力一搏,是我在這三場餐敘的結論。

老實說,他們三位似乎都是帶著答案來問我的,加上我也不是當事人,很難給出最客觀的建議,但我想說的是:為何不在40歲前,給自己一個挑戰自我的機會呢?

我認識許多職場工作者,每天做著食之無味、棄之可惜的工作,大喊離職許多年,也沒看他們有過行動,雖然每個人的狀況不盡相同,但都仍享受舒適圈所帶來的紅利效果,其實他們喜歡就好,但環境劇變時,那就千萬不要哇哇叫。

面對新年的工作態度

看完上述案例後,憲哥想跟大家說幾個我的新年觀察與建議:
1. 未來是資源整合的競爭,利用新年過後盤點一下手上的資源,人脈資源、核心競爭能力、產業知識與未來發展性,大概就可預測自己未來會往何處去了。
2. 趨勢無法擋,借力使力才是王道,千萬不要跟趨勢對抗,敏銳觀察環境,不管您做什麼工作,都需要跟趨勢結合。
3. 認清自己的機會成本,時間是人與人之間最公平的競爭,機會絕不等人。
4. 不斷學習才不會被淘汰出局,不是老了才不學,而是不學才變老。

期盼大家雖處在不同時間點,都能做出最正確,最符合該時間點的職場行為。還有,如果你是職場十年以上的老鳥,你的行為將深深影響你旁邊的職場工作者,憲哥也要提醒你:千萬不要忘了幫自己規劃職業生涯,老闆不見得會幫你。

作者簡介_謝文憲(憲哥)

富比士雜誌公布亞洲前五十大最佳企業的專屬講師,最具影響力的職場訓練大師,連續十年獲《管理雜誌》評選為華語知名企業講師。

著有《行動的力量》、《說出影響力》、《教出好幫手》、《人生最重要的小事》、《職場最重要的小事》(春光出版)等書籍。

「職場憲上學」專欄文章列表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40歲轉行 40歲男人工作 中年轉業 40歲轉職 40歲找工作 中年轉職 40歲之後也能做的工作清單
職場憲上學
職場憲上學
謝文憲(憲哥)
展開箭頭

陸易仕國際顧問有限公司總經理、憲福育創、魔羯點子(股)共同創辦人、知名職場專欄作家,環宇電台廣播節目主持人。

連續10年獲《管理雜誌》評選為華語知名企業講師。15年來,為300多家知名企業進行內訓、演講,產業遍及兩岸,至今上課場次已超過2千場,累積時數已超過1萬2千小時,學員累計超過10萬人次。超過200位知名的CEO,都曾經上過他的課。

著有《行動的力量》、《說出影響力》、《教出好幫手》、《人生最重要的小事》、《職場最重要的小事》、《千萬講師的五十堂說話課》、《人生準備40%就衝了》、《人生沒有平衡只有取捨》、《20歲小狼.50歲大獅》、《如何創造全世界最好的工作》等書籍。其中《行動的力量》、《人生準備40%就衝了》二書,為博客來、金石堂、誠品書店2011年及2017年年度百大排行暢銷書籍。

憲福育創:https://www.sfclass.tw

Facebook: 謝文憲-憲哥粉絲團


如何創造全世界最好的工作

作者: 謝文憲

出版社:商周出版

出版日期:2020/05/07

語言:繁體中文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