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五種用來開場的方法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至頂箭頭

職場 | 職場修練

五種用來開場的方法

五種用來開場的方法
drz
撰文者:William Zyzo
五分鐘學簡報 2011.06.21

如何開始你的簡報, 會決定你觀眾對你之後表現的反應。開場絕對是你簡報中最重要的部份。如果開場很有趣,觀眾將會對你的演說很有興趣,如果是可預知且很無趣,那他們將會失去注意力。所以你一定要弄一個好的開場。

這裡有五種方式你可以用來開場。

第一:一開始就讓你的觀眾了解聽你說話有什麼好處。

廣告

比如說,你的觀眾想要知道如何投資中國股市來賺錢,那你一開始可以說「大家來這裡都是想要知道最安全又最快速在中國賺錢的方法,這就是我接下來20分鐘要跟你們分享的。」你會立刻引起注意力。

第二:用一件有趣的事情或是統計數據來開場。

假設你在一家開發癌症藥物的藥廠,找一些你認為會讓你觀眾震驚的數據。比如說:「你知道在台灣每七分鐘就有人被診斷出來得了癌症?你知道在台灣每14分鐘就有人死於癌症?接下來的15分鐘,我會跟你們分享我們公司的新藥如何延長癌症病人壽命,並擁有品質更好的的生活。」

第三:人們喜歡聽到個人成功的故事。

廣告

所以用個人奇聞軼事開場一向很有用。比如說,你想要跟你的觀眾說明如何做出好的採購選擇,你可以說:「我之前常常這樣。我走進一家店,思考我要買一哪個東西,但結果在業務跟我講完話後,我最終買了他們想要我買的產品。這過去讓我很頭痛,我曾經很挫折。但現在我找到了一方法不再讓這種事情發生了,而這也是我今天要跟大家分享的,如何『每天』都得到你想要的。」

第四:觀眾喜歡看到並碰觸到實際東西,而不只是聽而已。

如果你的公司正要發表一台很棒的平板裝置,除了說明規格之外,也別忘了記得帶一台展示機,讓你的觀眾你可以親眼看到並碰到實機來感受一下。如果你沒辦法帶樣品出來,至少在開始之前先放幾張照片給他們看看機器長什麼樣。

第五:問問題來開場。

問題會建立你和觀眾之間的連結,讓你和觀眾一起想著同件事情。比如說,假設你經營一家婚禮服務公司,你希望你的聽眾使用你們家的服務。你不能只是說「我很棒,來買我們的服務」他們不會相信你,每個人知道。

所以試著用下面這個簡單的問題開始,「想一下你最近兩次參加的婚禮,有什麼是你覺得是沒做好的部份?你可以告訴我一個嗎?」重複他們說的事情來強調,然後說: 

「婚禮是你人生中最重要的一天,你不希望這些事情發生在你的婚禮上,對吧?這就是我們的工作,我們確保這些事情不會發生在你人生中最美好的日子上。而這也是我接下來的30分鐘要跟你們分享的事情,你可以做什麼來確保你的婚禮真的會是你人生中最美好的一天。」

最後一個小建議:確定你用來開場的這些技巧能夠和你試著想要做到的事情有直接的關聯。加油,我希望你下次的簡報會很成功。

作者簡介_William Zyzo

William Zyzo是台北市美國商會的教育及培訓委員會主席,也是ZnA Training Solutions訓練課程的教學總監。他公司專門協助增進台灣跨國公司高階主管的簡報能力。他在台灣有超過20年訓練和教學經驗,12本商業溝通書籍的主要作者,包含暢銷書「POWERFUL Presentations」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簡報開場白 簡報開場 開場
五分鐘學簡報
五分鐘學簡報
William Zyzo
展開箭頭

台北市美國商會的教育及培訓委員會主席,超過20年演講簡報的經驗,用快速易懂的方式,每週五分鐘,提昇你的簡報能力。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