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吃泡麵,也能救地球!高營養、低脂肪,秘密竟藏在這顆豆子裡?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至頂箭頭
特別企劃
ESG

減碳ESG | 新商業

吃泡麵,也能救地球!高營養、低脂肪,秘密竟藏在這顆豆子裡?

吃泡麵,也能救地球!高營養、低脂肪,秘密竟藏在這顆豆子裡?
新加坡新創WhatIF Foods研發的泡麵。 (來源:WhatIF Foods官網)
撰文者:邱韞蓁 編譯
商周頭條 2022.05.31
摘要

1. 新加坡新創公司WhatIF Foods研發一款泡麵,採用來自西非的作物——班巴拉豆,不只富含營養,還能釋放氮,協助土壤施肥。

2. 該公司執行長表示,從親近人們的食物出發,更有機會創造永續未來。全球逾八成出口穀物,全來自稻米、小麥、玉米三種,糧食供給不夠安全。

這一碗泡麵,不只讓你吃得高營養、低熱量,多吃還能幫忙救地球!

原來,這是新加坡新創WhatIF Foods研發的速食麵,秘方原料是來自西非的作物——班巴拉豆(Bambara groundnut)。

它本身就富含蛋白質、維他命等營養成分,再搭配WhatIF的氣炸製麵技術,相比一般麵條,不只減少逾五成脂肪,就連膳食纖維和蛋白質的含量都翻倍。

廣告

該公司執行長朗沃納(Christoph Langwallner)意識到,要讓糧食供給更安全,就必須提升來源多樣性。目前全球逾八成出口穀物,全來自稻米、小麥、玉米三種。過度耕種也對環境造成傷害。

另一方面,世界自然基金會英國分會曾公布,有數十種未來食品,能同時有益於人體和環境。BBC又從中精選出五項,稱之為「超級食物」,班巴拉豆就屬其一。

這是因為,耐旱的它可以生長於貧瘠土壤,同時釋放出氮,是肥料主要的成分之一。南非開普半島科技大學的食品科學教授吉德妮(Victoria Jideani)解釋,這不僅協助施肥其他作物,甚至修復退化的土地。

「如果有國際市場,就能激勵農夫種植班巴拉豆。即使氣候變遷威脅小麥和玉米等主食產量,仍能靠它提高糧食安全,」吉德妮表示,她也率領實驗團隊,生產由其製成的餅乾、蛋糕和豆腐。

廣告

班巴拉豆雖然好處多多,目前種植規模仍小。去年,非洲的年產量只有三十萬公噸,主要用來幫土壤施肥,與近八億公噸的小麥比較,只占後者約萬分之四。

CNN報導,WhatIF目前已向西非採購千噸班巴拉豆,與迦納、奈及利亞等國農夫合作,到明年底,預計能修復一千公頃的土地,並將從現有的亞太市場,擴展至歐美。

「從親近人們的食物出發,更有機會創造永續未來,」朗沃納的目標,是將其發揚光大,打造出它的終端消費市場。除了泡麵之外,也推出了湯、牛奶等產品。

參考來源:CNNBBCCNA Luxury

核稿編輯:吳和懋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泡麵 班巴拉豆 WhatIF Foods 糧食
商周頭條
商周頭條
商業周刊編輯部
展開箭頭

除了每個星期四,熱騰騰準時上架的《商業周刊》以外,「商周頭條」將提供你來自商周記者第一線的採訪觀察、更即時的時事話題分析,與更深度的觀點分享。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