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真正的「無痕飲食」?這些餐具、包裝都能直接吃下肚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至頂箭頭

減碳ESG | 永續投資

真正的「無痕飲食」?這些餐具、包裝都能直接吃下肚

真正的「無痕飲食」?這些餐具、包裝都能直接吃下肚
可以吃下肚的筷子。 (來源:丸繁製菓)
撰文者:張成晨
愛範兒 2022.02.15
摘要

1.從外包裝、餐具、即溶咖啡都有「可食用」設計,可以做到無痕飲食。但囿於成本,因此還沒有辦法大規模發展。

2.此外,也有部分能夠在幾週內就完全分解的包裝,不吃下肚也能自動消失。

3.聯合國環境署報告指出,全球每分鐘消費1百萬個塑膠瓶、每年使用5兆個一次性使用塑膠袋,對環境最友好的方式,還是從源頭減量做起最有效。

是什麼讓「我餓得連盤子都想吃掉」不再是比喻?又是什麼讓餐具擺脫即用即棄的命運?你或許從來沒有考慮過這樣對待食物包裝:吃掉它、消化它。說到這裡,你可能會想起霜淇淋的脆筒和糖果外的「糯米紙」。沒錯,它們確實算可食用包裝。而在它們之外,可食用包裝還有許多形態。

讓包裝進肚子,辦法也太多了

澱粉、蛋白質、植物纖維、天然生物,都可以用來生產可食用包裝。

日本丸繁製菓公司最初生產霜淇淋甜筒,大約從2010年開始,他們深化甜筒技術,以馬鈴薯澱粉為原料,製作了鮮蝦、洋蔥、紫薯、玉米共4種口味的可食用餐盤「E-TRAY」。E-TRAY可以盛裝食物超過30分鐘,咖哩飯、拉麵、刨冰甚至湯品都不在話下。

廣告

E-TRAY
E-TRAY (來源:丸繁製菓)

2017年8月,他們又發佈了一款以燈芯草為原料的可食用筷子,每雙筷子含有的膳食纖維量,等同於一盤蔬菜水果沙拉。

可食用的筷子。
可食用的筷子。 (來源:丸繁製菓)

倫敦永續品牌Notpla則以海藻和植物提取物為原料,使用分子美食技術,生產了可食用包裝材料「Ooho」。吞下一個小尺寸的「水球」,大概類似吃下一個櫻桃番茄。Ooho可以用在許多場合——馬拉松活動中的水與能量飲料包裝、餐廳的番茄醬或蛋黃醬小袋、酒商與飲料商的試用包。在2019年的倫敦馬拉松,30%以上的選手吃掉了包裝。

廣告

Notpla的「水球」。
Notpla的「水球」。 (來源:Notpla)

它擁有兩層膜,在食用的時候,只要撕掉外層,就可以直接放進口中。如果不願意吃掉它,用完就丟也行,因為Ooho的內外層都是不需要特殊條件的生物可降解,4到6週就會自然消失。

Notpla聯合創始人Pierre-Yves Paslier曾說:「無論它最終在哪裡,我們的包裝都不會產生負面影響。如果大自然在錯誤的地方也能處理它,那就是最終的環保。」

同樣以海藻為原料的印尼公司Evoware,也研製出了一種100%生物分解的可食用包裝,它只要放進熱水裡浸泡就可以溶解,適用於泡麵調味包和即溶咖啡包。

Evoware的即溶泡麵調味包。
Evoware的即溶泡麵調味包。 (來源:Evoware)

厭煩紙吸管的紙漿味和軟塌質感了嗎?韓國曾推出一款「大米吸管」,包含70%的米和30% 的木薯粉,整支吸管都能吃進肚子。米吸管可在熱飲中維持2至3小時,在冷飲中維持10小時以上。如果不想食用,米吸管將在3個月內自動分解,且對環境沒有傷害。很多標榜可以分解的吸管產品,其實它裡面有添加一些化學成分,只能分裂而不能分解。但環保米吸管使用後就是化成米水,真的達到百分之百分解。

小時候,我們都吃過包裹著糖的「糯米紙」。雖然說是糯米紙,但它的成分包含澱粉、明膠和少量的卵磷酯。它也是一種可食用材料,同樣出現在牛軋糖、糖葫蘆身上。除了「糯米紙」,還有很多種可食用薄膜。比如美國農業部以牛奶中的酪蛋白為原料,並添加柑橘多糖果膠、甘油,最終製成透明薄膜,它不僅可食用且可自然分解,阻氧效果還是傳統保鮮膜的500倍。

總而言之,可食用包裝從原料來說更加健康,但最大意義是環保。它在使用後不產生廢棄物,使資源得到最大限度的利用,作為替代物減少塑膠垃圾的產生,特別是那些不需要特殊條件即可分解的可食用餐具。

但是為什麼,可食用包裝還沒有得到大規模利用呢?首先是成本高,這體現在多種可食用包裝上。

2019 年,丸繁製菓專務董事榊原勝彥透露,可食用餐具的價格是塑膠餐具的10倍;韓國大米吸管的成本約每根35韓元(約新台幣0.8元),而不可降解塑膠吸管成本每根0.1元左右,紙質吸管成本每根0.3元左右。

其次是適用範圍比較有限,就像「水球」Ooho 不太可能取代隨處可見的塑膠瓶,《Fast Company》曾指出它不適合放在超市貨架上的原因:只能裝少量的水、像水果一樣容易腐爛、食用前必須清洗乾淨。

還有一個很實際的問題——味道。蛋白質製成的可食用薄膜口感很怪,澱粉類的包裝紙沒什麼味道且纖維感很強,有位嘗過的網友調侃「嚼在嘴裡感覺自己好像一隻山羊」。目前看來,可食用包裝更適合產品內包裝,也更適合在地生產和短期活動。

Notpla採用的就是在地生產策略,一方面,原料海藻遍佈世界各地;另一方面,他們不需要大型工廠,一台機器足以在活動或是場地附近製作Ooho,並且一次運送到位,大大降低碳排放量。

不吃下去,也能無痕消失

可食用包裝不僅僅是圖一時新鮮的食物。無法完全代替塑膠的它們,其實展現了一種環保概念——讓包裝無痕消失。Notpla在Ooho之後,推出了 「一個想要真正消失的餐盒」,儘管它不是用來吃的。

傳統的紙餐盒為了防水防油,要麼將合成化學物質直接添加到紙漿中,要麼將合成化學物質添加到由PE或PLA製成的塗層中,在許多情況下兩者都有。這些塑膠和合成化學物質使其無法分解或回收。

而Notpla專門採購了不含合成化學物質的紙板,並開發了一種100%由海藻和植物製成的塗層,他們的餐盒不僅做得到塑膠的防油防水,也可在數周內「像水果一樣」生物降解。此外,還有很多讓包裝「無痕消失」的辦法,散落在衣食住行。

當牛奶在一周後變酸,牛奶盒卻需要數年才能自然分解,這合理嗎?

瑞典設計工作室Tomorrow Machine認為,「包裝的使用壽命可以和它們所含的食物一樣短,就像共生體」。於是,他們研製了許多壽命極短的包裝,這一系列名為「This Too Shall Pass」(這也將過去),設計靈感源自仿生學,利用自然本身來解決環保問題。

由焦糖和蠟塗層製成的橄欖油包裝,可以像雞蛋一樣被敲開。當它被打開後,蠟不再保護糖,包裝在與水接觸時會溶化,從而無聲無息地消失在這個世界。

TomorrowMachine的橄欖油包裝。
TomorrowMachine的橄欖油包裝。 (來源:TomorrowMachine)

由蜂蠟製成的印度香米包裝,可以像水果一樣剝皮,也可以輕易被生物降解。

TomorrowMachine的覆盆子冰沙包裝。
TomorrowMachine的覆盆子冰沙包裝。 (來源:TomorrowMachine)

覆盆子冰沙包裝僅由瓊脂海藻膠和水製成,用於製作保鮮期短且需要冷藏的飲料。

德國的Leaf Republic團隊則推出了百分之百以「樹葉」組成的一次性餐盤,每件8.5英鎊(約新台幣320元)左右。餐盤原料取自亞洲和南美洲的蔓生植物,構造一共有三層,第一、三層皆為葉子,第二層是以葉子製成的防水薄紙。它們用棕櫚葉的纖維縫合,在訂製模具中壓製,不添加任何塑膠、黏合劑或化學品。最終產品既防水又耐用,在28天後便能自動分解,如同落葉歸根。

除了食品包裝,還有服飾品牌在踐行「從自然中來、到自然中去」。

創意服裝巨頭VOLLEBAK推出了一款100%可生物分解T恤,紗線由永續森林的桉樹漿、雲杉和山毛櫸製成,印花則由生物反應器中生長的藻類製成。藻類無法在水外生存,因此印花不是「活的」,會像銅綠一樣褪色。消費者穿完襯衫後,只需將其埋在地下,它會在12周內完全生物降解,變成蠕蟲的食物,並幫助新植物生長。

VOLLEBAK的環保藻類印花T-shirt。
VOLLEBAK的環保藻類印花T-shirt。 (來源:VOLLEBAK)

在外出旅行的時候,可以用上適合輕裝簡行的「可溶解包裝」。

永續洗護品牌Plus,推出了一種不含水的沐浴片,並將它裝在用木漿做成的袋子中。沐浴片觸水就會起泡變成液體沐浴露,同時外包裝袋也會在10秒內溶解。與傳統瓶裝沐浴露相比,這種沐浴片沒有塑膠包裝,減少了38%的水,運輸過程減少了80%的碳排放量,解決了傳統沐浴乳的運輸和一次性塑膠包裝問題。

永續洗護品牌PLUS的不含水沐浴片。
永續洗護品牌PLUS的不含水沐浴片。 (來源:PLUS)

而販售洗手液膠囊的公司Gelo,它們的膠囊均以可溶於水的薄膜包裹,用戶在購買後加水即可當普通洗手液補充裝使用,減少塑膠包裝消耗。

不如連包裝都不要了吧!

當然,對環境最友好的方式還是「減量」,不管什麼塑膠替代品,都很難做到徹頭徹尾的環保。許多另闢蹊徑的品牌,決定從源頭截斷包裝需求。

英國品牌LUSH以洗髮餅取代洗髮水,將身體油改以塊狀呈現,無須使用瓶器承裝。化妝品和護膚用品公司The Body Shop,在倫敦概念店提供「補給服務」。消費者可以在門市用不銹鋼瓶子「續杯」,以「補充站」替代「補充包」。

WikiFoods的冷凍優酪乳珍珠用有機果皮包裹,也算是一種「無包裝產品」,它不需要勺子和瓶子,和它搭配的是可重複使用的容器或者自動販賣機。

至於無包裝產品的衛生和安全問題,WikiFoods副總裁Eric Freedman將其和蔬果比較:「你買蘋果、葡萄、蔬菜,把它們帶回家並在吃之前清洗它們。農產品是我們產品的最好對照,我們確保提供給消費者的任何東西都是美味、經過嚴格測試和安全的。」

以上所有的可食用包裝、可溶解包裝以及無包裝,都各有各的使用場景,是減塑時代別出心裁的行動。看到這麼多「不是塑膠」的可持續包裝方案出現,當然是一件好事。但永續創意包裝的聲量,或許永遠無法和塑膠包裝比較。特別在價格競爭上,塑膠具有很強的主導地位。

海藻是地球上最充足的生物質來源之一,也算是可持續市場最實惠的材料之一,但它可能永遠無法與當前的塑膠市場價格相提並論。而Pierre-Yves Paslier有更樂觀的看法:「塑膠的市場價格是『人造的』,如果我們想開始做出正確的選擇,我們需要比較,並真正考慮到整個生命週期的成本。」

聯合國環境署報告顯示,全球每分鐘購買100萬個塑膠飲料瓶,每年使用5兆個一次性塑膠袋。全球生產的所有塑膠中有一半被設計為只使用一次,然後在大自然中無處不在地存留幾個世紀。

減塑依然是一場異常漫長而艱鉅的行動。這意味著,在塑膠製品生產、流通、使用、回收處置的各個環節,都需要有人「逆水行舟」。

讓包裝「輕輕地來、輕輕地去」的百般創意,就是其中一小股力量。

*本文獲「愛範兒」授權轉載,原文:餐具還能吃?看看這些「殺死」包裝的環保黑科技

責任編輯:易佳蓉
核稿編輯:鍾守沂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環保餐具 無痕飲食 ESG 可食用餐具
愛範兒
愛範兒
愛範兒
展開箭頭

愛範兒連接全球創新者及消費者,跨界技術、文化、消費及創新,致力消費科技領域的產業評論、產品報導及社群連接,創造高品質的消費樂趣。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