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日本國寶級景觀設計師枡野俊明首度打造台灣定錨之作 實現超越百年的建築定潮者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4/16(二) 晚上7:30直播看這裡!【高效率跨世代管理快論壇】
至頂箭頭

財經 | 投資理財

日本國寶級景觀設計師枡野俊明首度打造台灣定錨之作 實現超越百年的建築定潮者

日本國寶級景觀設計師枡野俊明首度打造台灣定錨之作   實現超越百年的建築定潮者
廣編企劃
2023.03.21

被譽為日本當代三大著名景觀設計師之一的枡野俊明,將庭園設計打造成展現修行成果的場域,審慎地感受大地之心、思考人的心情,再進行設計,並將時間變化也納入考量,實踐反諸內心的禪修體驗。作品享譽全球的他,受國城定潮之邀,將首次在台的作品獻給依山面海的港都之市,細細打磨,以嶄新的空間深度激發想像力,幻變新的美學內涵。

做為台灣人最喜愛的旅遊之地,日本傳統園林成為必遊之地;透過獨特一幟的設計,時間變化在日本庭院的表現特別明顯,就連石頭生的苔也別有一番韻味,讓旅客流連忘返,身心放鬆浸沉其中。事實上,日本景觀設計在世界景觀設計佔據重中之重的地位,設計師們從日本傳統園林中汲取了豐富的創作元素和手法,再從現代人的角度結合西方的現代景觀設計手段,從藝術、技術、生態等方面,加以新時代的內涵,將現代日本景觀設計呈現出多元化的趨勢。

然而,在崢嶸的設計師中,枡野俊明始終是最傑出的存在。名列世界最受尊敬的百位日本人之一,同時是曹洞宗建功寺住持、多摩美術大學設計教授,及曾獲日本、加拿大、德國授勳表彰,枡野俊明不僅是日本當代三大著名景觀設計國寶大師之一,同時享譽全球。

將「作庭」視為修行 禪庭合一為日本庭院藝術最高境界

出身於禪僧世家的他,早年學習藝術,研究生畢業後研習佛教禪宗,進而出家為僧,一心一意潛心研究日本傳統園林造景,深受鎌倉時代末期至室町時代初期著名佛教臨濟宗僧人夢窗疏石的影響,枡野俊明將作庭視為參禪悟道的修行法門,並把作品的創造過程視為修行的過程,禪庭合一的意境,被譽為日本庭院藝術的最高境界,迄今在世界各地廣為人們傳頌。

追溯日本禪園設計的起源,最早見於日本平安時代,在日本最古老的庭園典籍《作庭記》書中詳細記載,呈現出佛教世界觀與宇宙觀,帶來令人心境平靜的空間。對此,枡野俊明分享,「從平安時代一路發展到鎌倉時代,這段期間社會動亂,又有戰爭煙哨,日本禪園的興起,反而成為人們的心靈安定之所。」他接續表示,「時序至今,世界變遷快速,環境動盪不安,網路資訊、社群言論等,助長了人我間的較量,也讓人常找不回心靈的平靜,也擺不平情緒的波動,因此反歸內心更顯重要。」

枡野俊明強調,「就如禪語所言:『一切眾生,悉有佛性。』也就是所有的事物都具備了佛性這種美好的心。」因此,他以禪思為本從事設計,以「石立僧」的身分,藉由「作庭」將自己放在不同空間進行表現,並把過程視為每日修行的一部分,一點一點的積累起來。正因『庭』在他心中占據了非常重要的地位,每當要為設計尋找合適的石頭其他材料時,他常常要深入自然進行研究,在過程中,除了要富含情感繪製許多草圖,當開始立石和布置時,更要完全沉浸在各種相關元素的對話之中,反覆堆砌推敲,從而確定其合適的位置。

褪去重工業城市舊衣 翻轉新氣象

對於首次在台作品落腳於高雄的國城定潮,枡野俊明同樣展露出其對庭園設計高度嚴謹與講究,回溯於國城建設的合作緣起,大師臉露笑容地說,「一切都是緣份。」為了能夠邀請國寶大師,國城建設煞費心力誠摯邀約,而從往返的郵件,枡野俊明表示自己能深刻感受到國城建設的熱情與誠意,因而應允邀約。過往對於每一個作品都得親臨現場體察當地風土人文內涵的他,卻因疫情不得不改為遠距作業,所幸過程一切順利,在疫情緩和之際,他親臨現場做最後調整時,驚嘆國城建設對於他的想法的高度呈現。

對於高雄這個擁有豐厚自然資源的城市,被山、海、川環境之際,還坐擁多元的深厚的人文歷史,「一開始,高雄被稱為「打狗」是來自馬卡道語的竹林之意,後來才以日語音譯為だぐ,其實也傳遞了過去這裡是被竹林所圍繞。」枡野俊明說,「做為世界有名的貿易港口之一,重工業之外,高雄近來產業發展也相當活絡多元,而矗立於亞洲新灣區的國城定潮,更有特殊之意,亞洲新灣區象徵高雄揮別過去重工業城市包袱,力求翻轉。」

結合精神之美展現共好價值力 成就最具收藏價值的層峰之作

透過詳細及深入的田野調查,枡野俊明對於設計的立基地有初步的了解,再進一步從業主的需求、住客的需求及周遭居民的需求,全面性地思考設計的內涵。「美要包含『自然之美』、『傳統藝術之美』及『人文之美』,藉由五感去感受、體驗外,又加上了一個「精神之美」,這也是日本庭園的重要表現。」他接續補充,「而能夠立基於這樣優異又特殊的區域,如何展現『價值力』,也就是對應今後的發展,與周邊一起共榮,為高雄帶來向上的力量。」

在國城定潮的庭園設計上,遵循枡野俊明一貫的本心外,還巧妙融入在地的風土特色,像是與建築與街廓間,承襲日本庭園由內向外,沒有實體牆面隔離的作法,並利用「水」的瀑布意象營造內外的分野結界,傳遞回到國城定潮就如同被洗滌淨化之意,也由琮琮水聲降低外面的喧囂。而大廳分成三個主題,從出入口開始先感受卓越的職人工藝,再到由自然、傳統及設計所構成的洗鍊中庭,及能夠深度眺望,靜心探求知識的平穩圖書空間,給予住戶身心的和諧,並以高質感的設計為街廓帶來貢獻,呈現共好的精神。

誠如枡野俊明曾說:「庭園設計就是一場禪修」,在每一處細節打磨,終成大作,也讓國城定潮成為能夠擁有寬闊海景、樹海綠景、城市美景及精神願景合一的經典建築,在國際團隊宏觀視野的齊心打造下,從建築帶動周邊環境與開發,為城市帶來影響,甚至成為超越百年的建築定潮者,成為最具收藏價值的層峰之作。

官網連結:https://reurl.cc/pL3Ekx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住宅 設計 國城定潮 日本 房產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