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產官學共使力 加值新北技職含金量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至頂箭頭

財經 | 產業動態

產官學共使力 加值新北技職含金量

產官學共使力  加值新北技職含金量
Powered by 新北市政府教育局廣告
2022.05.26

受到少女子化帶來的結構困境,加上疫情的影響,台灣面臨史上嚴重的產業人才缺口。新北市教育局自106年設置全國唯一技職教育科,同時積極推動產官學界合作,協助技術型高中專業群科的學生,利用此契機盡快進入職場卡位,落實務實致用培養專業技能,與業界接軌,進而促進產業升級。

「找不到人才!」產業人才荒是台灣企業老闆的共同焦慮,而且刊登在求職網站上的職缺數量,不斷創新高,但是並未吸引到大量的求職履歷。

面對少女子化、學用落差加深人才短缺的衝擊,新北市教育局積極擔綱架橋的指揮者,串連產業界與學校,進行產學合作,展開體驗與實習,儘早協助技職學生進入職場,並希望這群學有專攻的學生,日後成為企業推動轉型的重要助力。

產業贊助技職界全國大賽技藝競賽 鼓勵學以致用

因為挹資支持新北市成棒隊成立「新北禾聯棒球隊」,而與新北市教育局結下合作善緣的國內家電大廠禾聯碩,是一家重視研發的本土企業,也是產學合作的支持者。

禾聯碩早年從空調、液晶電視起家,到近來積極開發的小家電,以及智慧家庭系統的新商品,這一路以來的轉型,全靠自己一手打造的研發、生產、通路、儲運、售後服務團隊全力推進。

「我們的蔡金土董事長強調,售服是公司營運的根本。由於禾聯碩的產品多,需要備足維修的零件,因此公司為每一位外勤人員配給一部車,作為機動服務平台,全台約有一百部,要求他們跑一趟售服,可以一次服務到位,讓客戶滿意。」禾聯碩總經理林欽宏表示。

不同於其他同業,多將售服業務轉為外包,禾聯碩堅持全由自己來,招募人員建立售服中心,成為禾聯碩最大的部門。因此,禾聯碩深知「員工是企業寶貴的資產,也是企業競爭力的來源」,從2020年起推動人才培育計畫,落實內部員工教育訓練、外聘講師內訓、專案課程外訓等,加強員工科技新知及本質學能訓練,讓好人才留下來;同時,對外加強產官學界的人才延攬。

技職教育講究學用合一,所訓練出來的畢業生,往往較能趨近企業需用人才的要求。林欽宏指出,禾聯碩為了鼓勵技職生精進專業技術、學以致用,並讓更多學生日後有機會成為禾聯碩的一員,所以在新北市教育局的媒合下,加入技職教育贊助合作計畫,提供新北市主辦號稱技職界全國大賽商業類技藝競賽的獎學金、獎品,希望這些學生對他們的未來有更多期許。

再者,禾聯碩也無償提供自家的智能家電產品,與瑞芳高工產學合作,建置校內的「智能家電實習工場」,充實學校最先進的實習設備,讓學生有更多實務學習的資源;同時禾聯碩也會派出工程師、技術主管,和瑞芳高工專任老師共同針對現有課程,將智能產品的研發、製造技術與知識,融入其中,將教學與研發導入符合學生自身專長與特色的方向,造就跨領域的人才,一來可以提升國家競爭力,二來也為產官學合作共創雙贏。

培養專業師字輩人才 手把手傳授 贏在就業起跑點

人才荒的危機,也是國內會計師、記帳士業界正在想辦法解決的難題。

本身是會計師的中華民國財稅會計學習交流協會理事長陳英志指出,現在很多事務所老闆的下一代,因為個人生涯規畫不想傳承父執輩的事業,所以很多老闆們現在想要自己訓練、養成內部的接班梯隊,讓事務所永續經營。在如今少子化的社會趨勢下,就讀會計科系的學生愈來愈少,會計相關產業也難以招聘足量且適用的年輕生力軍。

因此,中華民國財稅會計學習交流協會聽見業界迫切人才的需求後,與新北市教育局、致理科技大學攜手,自109年起領全台之先,推出五年一貫的「新北市會計專業人才產學媒合專班」,招收新北市公私立高中職專業群科二年級以上學生,培養成為未來記帳士及會計師專業人才,而且課程費用由協會支應,學生全程免費,以及優先錄取致理科大會計資訊系。

陳英志表示,專班學生將接受五年一貫模式的培育,包含高二至高三畢業年度在校訓練及離校訓練、大學期間升學保障及就業媒合、畢業後工作媒合等,藉此培育學生在技高畢業後,順利考取記帳士證照(專技普考),並且鼓勵學生在大學階段,白天在會計師事務所工作實習,晚上在科大就讀,幫助學生兼顧學業的同時,也能提早接軌職場,這樣一來在大學畢業後,已經具有豐富的實務專業力,可以去考取會計師證照,及早進入記帳士、會計師專業工作領域。

「相較一般大學生,他們(專班學生)在協會與事務所手把手的教導下,足足多出四年的專業工作資歷,讓業界搶著用。」陳英志強調。

雖然人力持續緊縮的狀況,在眼前的一時半刻,無法全部解決。但是,新北市教育局用力促成產學合作,包含新北首創八年一貫金工專班培育珠寶設計師、與台師大及台灣鑄造品工業同業公會合作智能鑄造產學合作專班培養工程師、與小林、曼都、Happy Hair等美髮業建教合作培養美髮造型師、與各大五星級飯店合作培育餐飲界米其林主廚等,持續邀請各產業界與學校一起協同育才,一步一腳印地深化學生的專業技能,符合產業的用人需求,絕對勝券在握。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企業轉型 社會共好 領導帶人 ESG-永續 城市未來式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