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綠電需求大爆發 全員搶電大作戰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4/16(二) 晚上7:30直播看這裡!【高效率跨世代管理快論壇】
至頂箭頭
特別企劃
ESG

財經 | 產業動態

綠電需求大爆發 全員搶電大作戰

綠電需求大爆發  全員搶電大作戰
廣編企劃
2022.04.25

國際供應鏈的急迫要求,加上全球淨零碳排趨勢,台灣企業無論規模大小,如果不及早開始進行能源轉型,增加綠電使用比重,未來將面臨極大的經營風險!在當前綠電供不應求的大環境下,企業如何搶綠電?商周、歐洲商會低碳倡議行動,以及全球再生能源倡議RE100,聯手為台灣產業帶來最完整的趨勢洞察,幫助台灣企業掌握能源轉型成功契機!

台灣已經確立了2050淨零碳排的目標,但是,對於企業界來說,能源轉型現在就已經是非常急迫的議題。

例如,歐盟的「碳邊境調整機制(CBAM)」在2023年就會上路試行,2026年正式開徵碳關稅。屆時,只要是與國際供應鏈有關的企業,沒有一家公司可以迴避這個問題。

能源轉型勢在必行,問題是,大多數的台灣企業,對於此一議題還在觀望與摸索,嘗試釐清趨勢,尚未制訂出清楚的策略。

《商業周刊》為了幫助台灣企業盡快掌握能源轉型的先機,即將在5月4日舉辦國內首次「綠電交易高峰會」,與歐洲在臺商務協會-低碳倡議行動(ECCT LCI)、全球再生能源倡議RE100共同邀請台灣能源政策官員、台電公司高層、綠能發電售電領導業者等,進行高峰對談,釐清國際能源轉型趨勢,也解答許多企業「如何買到綠電」的急迫問題。

企業搶購綠電的轉機即將來到

針對台灣企業如何加快能源轉型步調,歐洲在臺商務協會-低碳倡議行動總監蘇冬蘭指出,台灣企業因應全球供應鏈以及台灣再生能源和永續法規的落實,需要購買綠電,同時竭力減碳,希望藉由舉辦台灣第一屆綠電交易高峰會,透過全球的專家以及台灣的主政官員和業者共同討論,促進彼此交流和合作,幫助建立台灣更健全的綠電交易市場機制。

根據RE100 台灣2020報告,台灣企業因應全球供應鏈以及台灣再生能源和永續法規的落實,當前面對了四大困境,第一是綠電價格太高。由於市面上可供中小企業購買的綠電,多為太陽光電,而台電給太陽光電廠商的收購價格在每一度電新台幣4元以上,因此現階段中小企業購買太陽能綠電價格幾乎不可能在每一度4元以下。目前台灣的綠電,大部分直接躉售給台電,直接賣給企業用戶的比例並不多。

這樣的困境如何解決?根據經濟部的離岸風電區塊開發草案,在未來,離岸風電將可望在2026年之後,大幅增加台灣的再生能源供應。2026到2035年10年間,將會釋出15GW容量。預計在2026至2027年左右,離岸風電的競標價就會降到每度2.49元以下。

太陽光電全力衝刺中

值得注意的是,太陽光電也是台灣綠能政策的重要一環,政府宣告「全力衝刺太陽光電」,也已成立太陽光電單一服務窗口。預計在2025年,太陽能裝置容量將會達到20GW,其中,漁電共生、屋頂太陽能更將是主要推行的太陽能專案。

買綠電之前,一定要先做「碳盤查」

PwC再生能源產業服務主持會計師蔡亦臺則指出,即使台灣中小企業目前較難買到綠電,然而不論企業規模大小,「碳盤查」卻是企業必須先做的功課。

蔡亦臺說,碳足跡除了工廠生產端,甚至連員工的交通車都會產生碳足跡。他建議企業先了解自身企業活動的各項碳排放標準值,根據這些標準值來計算公司的碳排放量。目前也有一些組織與顧問公司能提供此類服務。

他也指出,企業在採購綠電之前,第一步必須先盤點自身的用電資料,包括電號、用電屬性、用電量、電費、用電成本等,以便了解自身用電的趨勢。第二步,則是確認企業採買綠電的目標為何。第三步,則是瞭解不同的再生能源種類。接下來,企業內部應該成立一個「綠電採購專案小組」,制訂策略後,與綠電售電業者進行商業條件協商,最後才能落實綠電交易,開始綠電轉供。

RE100呼籲政府提供友好的能源政策

RE100台灣代表Alisha Lee則指出,根據RE100台灣年報,如果要鼓勵企業自願性進行綠電採購,主要還是倚賴政府提供健全且友好的能源政策,以結構性降低企業購電成本。Alisha Lee指出,政府與再生能源開發業者應該共同努力,評估降低綠電發電成本的可行性,並將這些降低的成本轉化為合理的電價,以減少自願購電者的使用障礙。

Alisha Lee也說,因應綠電買方多樣化的採購需求,RE100建議政府改善對綠電採購訊息的揭露方式,如綠電供給量、成交電價等,促進買賣雙方以更有效率的方式分享數據,追蹤當前綠電買賣需求,並準確提高預測未來價量交易趨勢。

面對淨零碳排的全球趨勢,現在正是台灣企業正面迎戰的時候,《商業周刊》將持續關注能源轉型議題,為台灣企業提供完整的前瞻觀察。企業參加「2022綠電交易高峰會」亦將取得第一手的趨勢分析,有助於制訂綠能轉型策略,掌握致勝先機。


RE100、麥肯錫、歐洲風能協會...國內外重量級講師齊聚!立即報名《2022綠電交易高峰會》:https://pse.is/44wap9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淨零碳排 綠電交易高峰會 ESG 碳盤查 再生能源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