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貨幣政策進入拐點 放眼縮表後市場走勢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至頂箭頭

財經

貨幣政策進入拐點 放眼縮表後市場走勢

貨幣政策進入拐點  放眼縮表後市場走勢
Powered by 渣打銀行
2021.10.22

時序進入第四季,由於短線上美國聯準會準備收水與債務上限紛擾、Delta變種病毒襲擊、中國監管趨緊和房地產債務與缺電問題,以及國際能源價格大漲引發通膨疑慮等因素,令市場波動加劇。全球經濟成長動能放緩,通膨或將暫時居高,市場擔憂停滯性通膨(stagflation)的風險攀升;渣打銀行財富管理團隊分析,由於美國公債殖利率曲線轉趨陡峭、公債實際利率上升,以及價值股表現領先,這些仍是屬於「通貨再膨脹」(reflation)的經濟復甦跡象。

全球經濟復甦不均衡

渣打銀行財富管理團隊指出,預估未來兩年,美國和歐元區經濟成長可能更強勁且通膨溫和上升;然而,中國成長動能和通膨則預期放緩,持續觀察中國政策改革引起的「經濟軟著陸」疑慮對全球經濟復甦的影響。中國監管改革和房地產行業去槓桿將持續到明年,官方則可能在年底前推出定向貨幣和財政措施維穩經濟。

市場普遍預期聯準會最快將在11月初,宣布啟動縮減量化寬鬆,並以每個月減少150億美元的幅度,於2022年中左右結束這一輪量化寬鬆。全球主要央行也普遍進入緊縮政策的步伐,例如挪威央行於9月23日終結零利率,成為成熟市場第一個升息的國家,紐西蘭央行也在10月6日調高利率,預期後續英國央行、加拿大央行,以及許多新興市場國家央行將比聯準會更早升息。在此寬鬆刺激措施退場之際,恐干擾成長動能以及投資信心,確保經濟平穩復甦成為各國重要課題。隨著疫苗覆蓋率提升,各國防疫政策從「清零」轉向「與疫情共存」,有助於改善供應鏈瓶頸所造成的通膨問題;同時,企業投資和消費者支出可望增加,帶動企業盈餘持續好轉。

美歐股市仍是首選 實質利差收斂支撐美元

美國股市仍然是首選市場,聯準會對經濟的信心增強,而後續的財政和基礎建設刺激計畫,將提供新一輪的成長動能;此外,歐元區企業盈餘上修動能強勁,持續獲得資金青睞。另一方面,中國政府加強監管引發政策風險,以及近期大規模缺電對經濟活動產生干擾,企業盈餘展望較為保守。

隨著疫苗接種繼續加大力度,促進經濟活動回復正常,美國公債利率觸底回升對成長型股票評價面帶來壓力,但將有助於價值型股票的相對表現。美股產業方面,看好金融、能源、健護醫療類股;長期主題式投資方面,偏好顛覆式創新主題,包括:1)金融科技,2)電動車,3)5G/物聯網。此外,美中兩國相繼對氣候變遷改革作出承諾,有助於永續發展、可再生能源和水資源投資主題。

匯市方面,由於美國債務上限議題、Delta 變種病毒、中國監管趨嚴、能源價格大漲等負面消息干擾,美元指數可能因避險需求,在第四季前期偏強,有機會挑戰95點之上;但實質負利率仍將抑制美元上行幅度,預期年底前之美元指數可能會落在91~95點區間橫盤。後續應更加關注各國央行相對的政策動向,美國、歐元區和日本的財政刺激料將支持全球經濟復甦,有助於提振市場風險偏好。由於全球主要央行已經進入緊縮政策的步調當中,從利差的角度而言,將支撐紐幣、英鎊、加幣兌美元的表現。

另一方面,儘管市場對於歐洲央行和日本央行政策變化的預期較低,但即使是意外的溫和鷹派也可能對匯率產生強烈影響,歐元、日圓中長線走勢不悲觀。中國方面,監管不確定性和經濟再平衡是目前的憂慮,預期官方將推出定向政策措施,來穩住經濟下滑的態勢,預計美元兌人民幣在6.46上下狹幅震盪。

貨幣政策緊縮進行式 供需失衡支撐油價

全球主要央行展開縮表、升息等貨幣政策正常化步伐,預期將會使得各類型債券表現持續承壓。聯準會準備啟動縮表之際,對於全球經濟成長的憂慮可能使得美國十年期公債殖利率在年底前,維持在1.5~1.75%的區間波動。

國際油價走勢對於通膨預期以及各國央行政策動行不容小覷,近期油價上漲的理由包括:1)全球石油需求/貿易的普遍復甦;2 )美國頁岩油繼續保持資本支出紀律;3 )石油輸出國組織及盟友維持產出計劃;4)天氣相關因素;5)中東地緣政治局勢緊張。但是,預期油價漲幅已接近波段高點,由於OPEC仍有充足閒置產能,可能在年底前增產,且美國石油鑽井平台數正在增加,以及主要國家冬季庫存建立完畢後供需將回穩,預期西德州原油可能處於每桶80美元上下震盪,預估年底回落至80美元下方。

渣打銀行財富管理團隊認為,年底前仍需留意潛在的風險因素,包括聯準會啟動縮表以及疫情捲土重來的擔憂持續壓抑市場的投資情緒;此外,若國際油價飆升以及供應鏈瓶頸未能紓緩,恐引發停滯性通膨疑慮升溫;最後,由於中國的監管趨緊、房地產債務、缺電壓力等問題若未獲得控制改善,很可能會是第四季金融市場的最大變數。整體而言,受惠於疫苗覆蓋率逐漸提升,各國防疫政策轉向「與疫情共存」支持經濟,以及企業投資和消費者支出增加,均有助於帶動企業盈餘持續好轉,延續基本面復甦行情,因此看好股優於債的表現,預估金融市場在調整過後,可望重拾上行動能。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財富轉運 渣打讓您樂享財富自由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