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實價登錄2.0後就能安心買房?消基會、永慶房產集團合力揭"買好宅關鍵"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至頂箭頭

財經

實價登錄2.0後就能安心買房?消基會、永慶房產集團合力揭"買好宅關鍵"

實價登錄2.0後就能安心買房?消基會、永慶房產集團合力揭"買好宅關鍵"
2021年不動產論壇由消基會董事長黃怡騰(左二)開場,並邀請到內政部政務次長花敬群(右二)、永慶房產集團董事長孫慶餘(右一)、消基會房屋委員召集人戴雲發(左一)在開幕式中致詞。 (來源:永慶房產集團)
廣編企劃
2021.10.18

由消費者文教基金會、永慶房產集團共同舉辦的2021第四屆不動產高峰論壇,今年以「蓋好宅、買好房」為主題,邀請產官學界近二十位專家參與討論。今年度的這場房地產盛會,以現場結合線上形式舉辦,累積報名人數超過3,000人,顯示各界對於住宅議題的高度關注。

政府出手、民間接力 完善住宅市場機制

內政部政務次長、國家住宅及都市更新中心代理董事長花敬群於致詞中表示,過去對於「住」的議題偏向交由市場解決,然而住宅交易包含投資行為,遠比單純消費行為更複雜,需要具體的住宅政策和不動產政策,以管理交易秩序、提升市場的穩定安定與交易的透明度。

他並在「社會宅 如何蓋出大家安心放心的好宅」專題演說中指出,「居住正義」背後隱含的重要概念是選擇,無論民眾選擇買房或租屋,都能夠合理負擔,擁有理想的品質,然而台灣社會過去缺乏這樣的想像,人民對住宅政策也沒有太多期待;現在透過明確的不動產交易政策,以及投入社會住宅的決心,期望透過政府和產業界的共同努力,提供價格穩定合理、品質不斷提升的住宅市場環境。

內政部地政司司長王成機也以「健全房市發展 維護消費權益」為題進行專題演講,強調政府不是打房,而是打炒房,不容許欺騙與炒作的行為,政府要引導房市交易正常化,同時制定法規,讓業者得以遵循。至於如何增加消費者的籌碼、平衡消費者和業者的資訊落差?王成機司長指出,可以從提供充分交易資訊、平衡雙方權利義務、提升交易安全意識、督促業者善盡責任等四大面向著手。除了政府持續精進相關政策與措施,他也呼籲業者應善盡企業責任,以實際行動保障消費者,共同維護不動產交易安全、穩定房市。

王成機司長強調,政府不能容許欺騙與炒作,「打炒房」是適時引導房市交易正常化,並非要抑制房市發展。

與消基會理念相同 促成這次共同舉辦

永慶房產集團董事長孫慶餘呼應花敬群政務次長,指出房地產不但是經濟財,更是社會財,居者有其屋,地盡其力、地利共用,需要結合學界、政界、產業界共同一致努力。永慶耕耘房屋仲介業40年,一直秉持「仲介是居間代理、不得球員兼裁判」的理念,30年前引進新式仲介,主張「不賺差價,只收取固定服務費」,展開仲介1.0的時代;後來又經過十年時間,爭取立法成功,帶領台灣進入仲介2.0的「法治仲介」時代。

孫慶餘董事長認為,今年在房地合一稅2.0和實價登錄2.0上路後,未來將正式進入仲介3.0─誠實房仲的時代。孫慶餘董事長也特別感謝消基會持續關注消費者權益,因為這些方向正與永慶集團「不炒房,不造假、不隱瞞,為消費者提供實實在在的資訊和服務」的理念不謀而合。

究竟在房屋買賣過程中,消費者權益的「黑洞」有哪些?永慶房產集團業務總經理葉淩棋從歷史脈絡分析,在2012年實價登錄1.0上路之前,消費者從不知道行情的真相,投機客聯手不肖仲介業者低買高賣,侵蝕一般購屋者的權益;此外,房屋漏水、產權不清、買賣價金不安全等交易衍生的問題也經常發生。而在進入實價登錄2.0之後,資訊透明度已經大幅地提升,然而仍有賴房仲業者的自律,提供「不篩選」的完整成交行情和物件資訊。

孫慶餘董事長表示,在實價登錄2.0和房地合一稅2.0上路後,台灣房仲業正式進入「房仲3.0-誠實房仲時代」。

永慶房屋具體服務 幫助消費者安心買賣好房

房仲產業如何透過具體行動保障消費者權益?葉淩棋分析,投機客聯手不肖仲介業者聯手炒房的方式,往往是選擇性地篩選周遭價低價的行情給賣方、較高的行情給買方,局部扭曲行情或透過各種話術欺騙消費者,協助投機客壓低買價、墊高賣價以賺取價差,或是透過彌補性或粉飾性的掩蓋屋況瑕疵、抬高售價。

針對這樣的問題,永慶房屋提出漏水保固、產權七審保障、價金履約保障等6大安心保障,讓消費者能夠安心地買到有保障的好房。而在杜絕投機客炒作的部分,永慶房屋堅持「不炒房、不賺差價」,拒絕短期頻繁交易、低買高賣,不與投機客交易,過去20多年來已在雙北地區建立7千多名投機客名單,一經系統比對就解除委託。

繼2019年領先政府、業界主動揭露成交行情至門牌(永慶實價登錄3.0),2020年接力推出「兩大誠實房價保證」,今年永慶房屋更推出業界唯一「真房價保證」,針對買方明確揭露前次移轉價格等完整資訊,若沒落實、造成客戶買貴,最高賠償400萬的價差;針對賣方,若沒落實,最高將賠償4倍服務費。葉淩棋業務總經理也呼籲,仲介同業一起投入「不炒房、不賺價差」行列,讓房仲業更受到消費者的信賴與尊重。

消費者文教基金會董事長黃怡騰表示,今年論壇主軸「蓋好宅、買好房」,期望透過專業人士的分享,協助民眾分辨、挑選好房;他也感謝孫慶餘董事長大力協助,共同為消費者居住正義發聲。消費者文教基金會房屋委員會召集人戴雲發也呼籲,藉由這次不動產高峰論壇,期盼共同推廣好宅觀念,讓台灣人民能真正買到好宅、住進好宅,也為提升台灣建築居住品質,盡一分心力。

葉凌棋業務總經理提醒,黑心仲介聯手投機客「低買高賣賺差價」行為,是買賣房屋最大財務風險,而永慶房屋「真房價保證」是唯一相對應的保障服務。

延伸閱讀
疫情也打不趴房市?永慶房屋逆勢宣佈:平均加薪3%、要再招募3000人!
永慶房屋推出新廣告 重磅宣示品牌理念 贏得客戶信賴比一次成交更重要!
想變幸福企業?永慶招募推房仲8小時彈性工時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