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領航台灣區塊鏈新創團隊齊心打世界杯! 紅樓資本發揮關鍵影響力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至頂箭頭

財經

領航台灣區塊鏈新創團隊齊心打世界杯! 紅樓資本發揮關鍵影響力

領航台灣區塊鏈新創團隊齊心打世界杯! 紅樓資本發揮關鍵影響力
廣編企劃
2021.08.02
摘要

區塊鏈產業是近年來最勢不可擋的科技趨勢之一,除了加密貨幣,更有許多新創嘗試將區塊鏈技術應用在生活場景,驅動區塊鏈產業蓬勃待發。做為台灣第一家區塊鏈投創基金,紅樓資本不僅聚焦並深度挖掘區塊鏈新創內蘊的高含金量,還以少見的「投前管理」,有效降低前期投資的風險,在區塊鏈產業發揮關鍵影響力,實踐「投」資與開 「創」的真意。

2008年底比特幣發行以來,第一次的交易價值是從一萬枚比特幣交換兩個比薩,直到2015 年後一路飆漲,2017年最高來到二萬美元,投資效益高達五百二十萬倍,2021年更已到六萬四千美元,漲幅逾1,600萬倍,一舉讓比特幣成為世人認識及接觸區塊鏈最關鍵的連結之一。

區塊鏈實際上應用場景多元豐富,並不僅侷限於加密貨幣,2021年2月,富比世雜誌(Forbes)推出第三年度的Blockchain 50名單,針對年度營收或市值不低於十億美金且運用區塊鏈技術的公司進行報導,裡頭就涵蓋了金融、科技、支付、娛樂串流、交通運輸等產業,甚至連精品、體育賽事等,都在區塊鏈的應用場景裡。而根據資誠聯合會計師事務所於2020年發布《區塊鏈對全球經濟影響報告》,更預估在未來十年內,區塊鏈技術帶動全球GDP增加1.8兆美元。

豐厚人脈網絡加乘早期投入紅利 專業團隊寫下亮眼表現

在區塊鏈發展前景可預期、場景應用也大有可為的趨勢下,成立不過三年的紅樓資本,更已屢屢在區塊鏈新創項目,獲得了相當可觀的報酬率外,值得一提的是,2019年所投資的台灣新創公司,也都成功進入下一輪且順利完成募資。

能夠對區塊鏈市場有著相當敏銳前瞻的眼光,並能迅速在國內外接觸到優秀的新創團隊,尋找到具備相當潛力的新創科技產品與服務,創始團隊扮演了核心的關鍵角色。而回溯紅樓資本的成立緣起,則是來自一群建中畢業的校友,共同懷抱著對於區塊鏈技術的信仰所創立,「紅樓」一名更是道盡創辦人楊曜陽、李昀修及創始團隊們對於母校建中的感情及彼此間濃烈的凝聚力。

(左起) 紅樓資本創辦人楊曜陽Denny、陳仲彥Dennis、李昀修Ivan

相對於其他的創投基金團隊,成員平均年齡約三十五歲左右的紅樓資本,隨著業務的快速增長,紅樓資本在短短三年內,便從三個人成長到接近三十人的團隊,所有的團隊成員不僅對區塊鏈產業有著衝勁及熱情,楊曜陽及李昀修也分別在台灣科技領導品牌廣達及台積電有任職經驗,兩人更分別運用所長,不管是技術和商業整合所能帶來的商機,或是藉由豐厚天使投資累積的風險管理能力,皆為紅樓資本構築深厚底蘊。而另外一位創辦人陳仲彥則是一位成功的實業家,透過他過往在海內外的堅實經驗,能夠快速低成本地試錯,挖掘更具含金量的商機,對於策略佈局和風險控管更有卓越的績效。

在三位創辦人、核心團隊及投資人的資源整合下,所累積出的龐大縝密人脈資源網絡,成為紅樓創投基金吸引知名上市公司、新加坡家族基金,以及台灣能源業領頭羊等企業青睞投資的原因外,更因創辦人團隊自2017年初即參與區塊鏈項目投資,為亞洲參與區塊鏈項目投資的早期進入者,是當前台灣第一家專注在區塊鏈領域的創投機構,也是目前規模最大的,以2019年投資韓國Kakao的區塊鏈案為例,紅樓資本就是台灣唯一一家實際參與投資的機構。

四大領域聚焦 搶佔成長列車

在2021年7月19日,全美最大金融機構摩根大通(JP Morgan)成為了美國境內第一家為「所有」財富管理客戶提供加密貨幣基金交易的大型銀行。該行開放其交易 Grayscale 比特幣信託(GBTC)、以太坊信託(ETHE)以及 Osprey Funds 的 OBTC 等共 5 檔基金。;而從2020 年以降,美國知名企業如 Tesla、Microstrategy、Square 等,也大力投入且擁抱區塊鏈科技。在方興未艾的區塊鏈發展熱潮中,紅樓資本共同創辦人李昀修進一步說明在過去三年內紅樓佈局區塊鏈產業的四大發展亮點,「共有四大領域,分別為B2B商用區塊鏈、NFT加密藝術品市場、Crypto Hedge Fund加密貨幣對沖基金及DeFi去中心化金融。」

以B2B商用區塊鏈為例,李昀修指出,「當未來十年整個網路上傳輸的資料量暴增為現在的50–100倍時,資訊安全和隱私數據分析的領域就極為重要,而能夠在原生網路底層上做到保護的技術就是DLT及區塊鏈技術,簡單來說,數據、資安、區塊鏈這三者是環環相扣。」而專注於資訊安全碎形引擎技術的 DoQuBiz 奕智鏈結、以虛擬資料中台技術解決資料跨系統整合的難題,主攻保險業、金融業合規科技的FST等皆為紅樓所投資的國內新創。

至於NFT應用在藝術市場雖才剛起步,卻已撼動藝術收藏界,更吸引馬斯克、推特執行長等人都紛紛加入這波熱潮,如今世界最大的拍賣所如蘇富比、佳士得也紛紛推出NFT交易平台,打算搶佔這塊市場。

紅樓資本創辦人楊曜陽接續補充,「紅樓資本與其在美國華爾街所投資的公司共同推出的加密貨幣對沖基金引擎,運行迄今已將近三年,2020年報酬已高於一般傳統對沖基金數倍之多。未來也會推出能夠容納機構投資人資金的產品,預計2021年底配合華爾街團隊,在開曼完整的基金架構下成立三檔基金,等到不遠的將來台灣有完善的法規可以容納加密貨幣基金,就可以讓更多投資者能夠參與分享區塊鏈產業高速增長的產業紅利外,同時紅樓在token investment領域中已深耕四年多,並嗅到去中心化金融應用的潛力,自2020年開始投資二十多個DeFi Project,其中韓國Kakao Klaytn、新加坡InsurAce等項目,獲得超過五十倍的回報率。期望在未來的DeFi機構大規模採用下,紅樓也能夠參與並扶植到其中有潛力的獨角獸新創。」

換句話說,藉由四大領域聚焦的深度布局,擁有早期紅利優勢的紅樓,不僅能協助投資人搶搭區塊鏈產業的成長列車,也催化了新創產業的蓬勃發展。

既「投資」也「開創」 為台灣打造世界級獨角獸

一如創辦Paypal與Palantir的彼得提爾(Peter Thiel)曾說,「創業就是找到一個你覺得極有價值,卻還沒人認同的題目。」在沒人認同下,早期團隊募資吃閉門羹很正常,而作為台灣首創「投前管理」的投資公司。

陳仲彥分享著紅樓資本秉持的責任使命,「藉由『投前管理』,在投資之前,先將標的公司的產品或服務放到現有的企業客戶身上做驗證,不管是成了POC或是合約,表示產品的market fit很好,證明有市場需求,便能有效降低前期投資的風險。」除了投前管理,他指出創投業者的投後管理也一樣重要,「所以紅樓集團另有紅樓實驗室,目的為協助新創團隊商業開發、技術整合和對接市場,讓新創公司取得產品或服務實際應用之場景,建立銷售通路,實際創造獲利,提高營收,以偏重商務面、業務面的協助進行投後管理。」

回溯人類歷史的重大變革,科技都是最重要的驅動引擎,2019年在新冠疫情的影響下,也加速各產業數位轉型的落地,而今,隨著區塊鏈產業的萌發,超前部署更是刻不容緩的課題。

「區塊鏈時代,是台灣彎道超車的好機會。這個行業迄今發展不過十二年,很多基礎設施都還在建構中,在起跑點相距不遠的情況下,亟需要政府的政策協助、投資機構的資金支持、創業家勇於創新嘗試,去建構一個完整的區塊鏈產業生態系。」三位創辦人不約而同地說,「對紅樓資本而言,更大的使命就在於要協助台灣扮演好『出海口』的角色,以矽谷盛行的Venture Studio的『投創』的概念,除了『投資』,也跟項目團隊一起『開創』,甚至在2025年造出紅樓自己的獨角獸,領航台灣區塊鏈新創團隊打世界杯,為台灣打造下一個能代表台灣的世界級獨角獸,再造產業成長引擎!」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