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師法冰球運動團隊合作精神,成就收益大師地位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至頂箭頭
特別企劃
武漢肺炎 經濟衝擊全解讀

財經 | 投資理財

師法冰球運動團隊合作精神,成就收益大師地位

師法冰球運動團隊合作精神,成就收益大師地位
廣編企劃
2020.05.13

共同推動:商周x安聯投信

「冰球運動員」的人生風險智慧:

#團體決策所能帶來的多重視角,就像交叉火網,能夠彼此掩護。
#好的冰球運動員,必須懂得閱讀空間,快速預測冰球動向。
#冰球致勝關鍵在於:發揮保護隊友與團隊合作能力,勝過個人技巧。
#從專長出發,結合不同領域的夥伴,埋下創新種子。

對一般人來說,陌生的名詞,往往會被視為高風險的同義字,下意識地逃避、抗拒理解,只有少數願意深入研究的人,才能穿透表面的沙塵迷霧,探囊取物,找出熠熠發光的珍珠。

1994年,當年輕的安聯收益成長投資策略首席傅道格(Doug Forsyth)向客戶介紹高收益債券商品時,每天面對層出不窮的質疑,在那個金融資產多頭的年代,人們對投資管道的理解,仍侷限在股票市場,高收益債無疑是個陌生商品,沒有多少人識得其價值之所在。幾年過去,當他的努力漸漸獲得市場認同時,傅道格進一步帶領安聯收益成長團隊,跨入市場更加陌生的「可轉債」,成就日後聲名大噪的「收益成長」投資策略。

20多年後的今天,人們總算能夠理解安聯收益成長團隊的遠見,當投資人看好一家公司的前景,不再侷限於購買股票,而知道市場上還有其他收益型資產可以布局,此外,針對公司的基本面分析,諸如盈餘成長率、現金流成長率等等股票常用的研究指標,其實換到公司債上也一體適用。

當這些概念總算成為市場常識,早早就具備風險意識,理解不同商品特性的安聯收益成長團隊,已經更進一步,搶先同業打造出「股票加選擇權、高收益債、可轉債」各1/3黃金比例的投資心法,帶動資產規模不斷成長,自2014年「收益成長策略」引進台灣,根據基金資訊觀測站,截至今年第一季底,該策略獲得超過新台幣2700億資金的青睞,是國人投資第一大的境外平衡型基金,堪稱名副其實的「收益大師」團隊,值得一提的是,安聯投信也將由該團隊操盤的「短年期高收益債券策略」及「美國收益策略」引進台灣,給國人更多、更豐沛的收益選擇。

解讀風險,根據標的營運周期設定主動投資策略

亮眼成績的背後沒有僥倖。傅道格知道,金融市場變化多端,沒有任何人能夠精通所有投資標的,他仰賴團隊在背後的支持,才能落實想法,而這個團隊的成員,彼此必須能力互補又互信,直率溝通卻又合作無間。為了打造這個夢想團隊,傅道格同樣花了20多年時間布局,最後組成了一個默契十足的五人核心決策小組。

市場上絕大多數公司,都會受到景氣循環或產品生命週期影響,經歷轉機期、高峰期、成熟期、衰退期四大階段,體質好的公司走過一個循環後還能再創高峰,體質欠佳的公司往往只能成為一代霸王。

在循環的四大階段中,風險條件並不相同,對應到的投資方式,當然也需要作出調整。譬如位於轉機期的公司,報酬上檔的空間大,比較適用搶攻資本利得的股票投資;但若公司已經步入成熟期,儘管營運風險無虞,獲利要激增的可能性卻也不高,這時候購買該公司的高收益債,反倒是比股票更合適的策略。

安聯收益成長團隊看重風險管理,跳脫傳統觀點,在股票、高收益債和可轉債這三套投資方式中取得最佳平衡。

五人核心決策小組擅長領域各不相同,團體決策所能帶來的多重視角,就像交叉火網,能夠彼此掩護,不會侷限於單一投資觀點;溝通投資標的時,摒棄本位主義,全方位評估過一家公司的營運展望後,從股票、高收益債和可轉債,挑出最具潛力的投資方式參與該公司的成長,恪守分散投資、避免過度重壓同一家公司的操作準則。

反觀一般的多元資產管理團隊,因為缺乏整合,往往會陷入單一資產的誤區,負責股票和債券的投資成員,見到基本面極佳的好公司時,可能不約而同地將各自的管理部位投入,陷入把所有雞蛋置於同一個籃子裡的風險而不自知。

團隊合作,發揮互相掩護的運動家精神

正因為每一位重視風險管理的團隊成員,都願意捐棄成見,提出新觀點,安聯收益成長團隊能一次次避開市場危機,在一般人的刻板印象中,高收益債是以高風險換取高報酬,最害怕的就是債券違約,落得血本無歸,但是安聯收益成長團隊布局的投資標的,都是萬中選一的優質公司,2008年金融海嘯時期,團隊投資的高收益債部位,逆勢創下了0違約紀錄,即便拉長觀察區間,安聯收益成長策略的長期違約率,依然遠遠低於市場平均,在發現收益的同時,不忘嚴格管控可能的違約風險。

20多年來,這支資產管理業的冰上團隊,竟然只有一人離開過,在業界蔚為佳話。

團隊成員除了在公事上合作無間,下班後還培養了冰上曲棍球的共同興趣,組隊參賽贏得無數獎盃,要知道冰上曲棍球是世界上最快的球類運動,球員滑行時速最快可達50公里,而冰球的變化速度甚至更快,好的球員必須懂得閱讀空間,快速預測冰球動向,搶先滑行到冰球可能落下的位置守株待兔,有趣的是,這項看似極為強硬、具侵略性的運動,要勝出卻無法單靠個人技巧,而是要發揮保護隊友與團隊合作之能力。

於公於私都是最佳拍檔的安聯收益成長團隊,長年並肩作戰累積下的默契,帶領投資人走過每一個市場行情轉折之處,運動家的團隊合作精神,以及對風險和細節的重視,成就了收益大師的市場地位,在因疫情動盪不安的此刻,也將繼續扮演投資人最厚實的風險防波堤,貫徹保護並增進客戶資產的使命。

關於安聯投信

在台耕耘超過30個年頭,安聯投信承襲母公司安聯集團逾百年的歷史與全球豐碩的資源,擅長在風險管理中覓得隱藏的投資機會,自1990年跨足台灣市場,陸續引進集團旗下系列境外基金,並為國人量身打造基金產品,安聯投信在基金表現、產品研發、投資風險管理和品牌實力,持續榮獲多項大獎肯定,不僅四度獲選為《亞洲資產管理雜誌》最佳退休資產管理公司,並於2020年二度摘下《Benchmark指標》年度基金公司大獎「年度基金大獎」。

秉持保護並增進客戶資產的企業使命,安聯投信陪伴客戶主動管理風險,更提供多元解決方案,目前旗下提供完整的收益、退休、台股系列產品,並引進各種國際趨勢商機如人工智慧、主題趨勢、綠色債券等解決方案,助國人用投資與未來對話。

>>>了解更多安聯投信


主動式基金專家 安聯投信
安聯證券投資信託股份有限公司 | 地址:104台北市復興北路378號5樓 | 客服專線:0800-088-588 / (02)8770-9828
【安聯投信 獨立經營管理】|本基金經金管會核准或同意生效,惟不表示絕無風險。基金經理公司以往之經理績效不保證基金之最低投資收益;基金經理公司除盡善良管理人之注意義務外,不負責本基金之盈虧,亦不保證最低之收益,投資人申購前應詳閱基金公開說明書。有關基金應負擔之費用(境外基金含分銷費用)已揭露於基金之公開說明書或投資人須知中,投資人可至公開資訊觀測站或境外基金資訊觀測站中查詢。若有將新聞稿再製編需求者,謹請以本公司所公開之資料為主,勿為誇大或不實之報導。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風險 安聯投信 資產 基金 武漢肺炎經濟衝擊全解讀 主動 投資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