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想變有錢人?3步驟把記帳簿變「存錢簿」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至頂箭頭

財經 | 投資理財

想變有錢人?3步驟把記帳簿變「存錢簿」

想變有錢人?3步驟把記帳簿變「存錢簿」
來源:Oleh Slobodeniuk@flickr, CC BY 2.0
撰文者:艾爾文

如果有人問我,阻擋人學習理財的困難在哪?「持續做沒有立即效益的小事」會是答案之一;若有人再問我,學理財要如何開始?我會把「學好記帳」加進來。但想想看,記帳正好就是要持續做,但又沒有立即效益的小事。難怪很多人會停止記帳,沒能做好理財。

身為過來人,曾因為懶得記帳而損失金錢的我,覺得有必要到處喊聲記帳的重要性。雖然不是每個人都會因沒記帳而有損失,但也很可能因為沒記帳,導致每個月少存幾千元,長久下來,財富就少掉十幾萬。

記帳三階段:記錄、計算、計畫

廣告

階段一:記錄(練習期,單純記錄數字)

記帳的好處是什麼?答案不外乎了解消費習性、避免入不敷出、存下更多的錢。這麼好的事,卻不是每個人都樂在其中,為什麼?

因為,許多人錯把記錄當成記帳的全部,也正是最多人卡在階段一的原因。

坦白說,雖然第一階段的記錄是最簡單,卻也是最無聊、最難持續。這階段的記帳都是單純的數字來數字去而已:買完東西把花掉的錢記在帳本裡,然後月底時就加總看看是不是哪裡有支出破表,然後……然後就沒了,多數人也就停在這裡。

廣告

當個記錄員絕對是很苦悶,所以如果你只是每天記下所花費的錢就以為是記帳,當然很難長久。真正要開始獲得記帳存錢的好處,一定要讓自己進到下一個階段。

階段二:計算(成長期,存下更多的錢)

讀研究所時曾擔任在職專班的小助教,那時每堂課都要統計上課人數,雖然不知道校方要這些數據做什麼,但我猜測是有助於了解課程的熱門程度,以及避免學員缺課太多堂無法領到證書。簡單說,定時記錄上課人數就是為了得到更多課程資訊。

記帳的第二步也是如此,透過階段一的定期記錄,就能開始追蹤每日的消費狀況,為的就是日後解讀自己的財富資訊。說得生動一點,你的財富密碼可就藏在記帳本裡呀!

在這階段,你要開始計算每個項目的支出;如三餐費、交通費、日用品費、其他雜費等等,然後追蹤每週或每月的變化,檢查是否有不正常的飆高。再來你也要關注每月收支現金流餘額,看看總收入扣除總支出後還能剩下多少,並計算你的存錢效率夠不夠。

階段二可說是令人最有成就感的時候,因為很多人都會在這階段發現錢怎麼存得變多了。主要是因為在追蹤自己的支出後,會主動省下許多不必要的支出,所以能存得錢也就變多。

然而,支出不可能無限期因節流而遞減,通常追蹤支出大約半年到一年後,每月所能多存的錢也差不多擠完,此時可不是遇到記帳的瓶頸喔,而是你該進入下一個階段,也是最少人體會到記帳好處的階段。

階段三:計畫(穩定期,畫出財富藍圖)

每個月的收支現金流穩定後,接下來就是要計畫未來能存下的錢,還有固定分配每月投資理財的資本。

以旅遊基金來說,假如希望五年後能去歐洲玩,需要至少10萬,那現在開始每年就要存2萬元,每個月就要從階段二算出的現金流裡撥出1,700元的存款來。同樣地,像生活預算、投資基金、退休預算,或是其他夢想基金,在有了「穩定」的收支現金流後才能估算如何準備。

除了計畫未來要存的錢以外這階段還有個重點:持續關注個人資產淨值的提升,也是真正會讓我們財務自由的關鍵。因為經過前面二階段,現在每月能存下投資理財的錢很穩定,所以你才可以專心規劃自己的投資,或是有耐心等待好的投資機會出現。

結語:存小錢,靠記帳

想要多存錢不用等加薪,財務管理的優化也能讓你多存錢,而記帳,就是適合個人的財務管理方式。如果你曾經中斷過記帳,或是還不確定持續記帳的好處,希望這三階段的說明能讓你對記帳更有信心,更有動力去落實。別忘了,大錢來自小錢的累積;而小錢,就是要從記帳開始存起。

最後來複習一次:

階段一目標:持續記錄,對平常錢花在何處產生印象。

階段二目標:每週或每月結算收支現金流餘額。記住一道口訣:開始關注支出,就能控制支出,最後省下更多支出。

階段三目標:開始行動做預算計畫,穩定存下投資理財資本,思考如何提升資產淨值。

本文獲作者授權轉載,原文:掌握3個階段,讓記帳簿變成真正的存錢簿

作者簡介_艾爾文

長期研究記帳、高效率存錢法及穩健投資策略,追求能夠安心睡覺的自動化投資理財方式。現專注在投資、寫作,並受邀至多家企業機關演講,擔任電視與廣播節目來賓。2012年創立「富朋友理財筆記」網站,著有《下班後賺更多》《從零開始穩穩賺》。

「富朋友理財筆記」網站
「富朋友理財筆記」臉書粉絲頁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存錢 步驟 有錢人 記帳
富朋友「艾」理財
富朋友「艾」理財
艾爾文
展開箭頭

想要財務自由就需要錢滾錢。但在這之前,需要先矯正錯誤的金錢觀念、存下第一桶金。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