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這才是真正的「投資懶人包」!不想做功課又想買股票,就買ETF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至頂箭頭

財經 | 投資理財

這才是真正的「投資懶人包」!不想做功課又想買股票,就買ETF

這才是真正的「投資懶人包」!不想做功課又想買股票,就買ETF
來源:LendingMemo@flickr, CC BY 2.0
撰文者:李柏鋒
小資族學理財 2014.08.06

前兩天的報導指出,列入全球重要「機器人」企業的美國「ROBO-STOX」全球機器人與自動化指數ETF,納入了台灣五家公司:鴻海、上銀、亞德客、台達電與東元。這支基金2013年10月在那斯達克上市,當中涵蓋的81檔機器人上市公司,都是來自德、日、美的重量級企業。(來源http://udn.com/NEWS/STOCK/STO2/8846013.shtml)

看到這三個字了嗎?ETF。

ETF(Exchange Traded Funds,指數股票型證券投資信託基金)是什麼?簡單說,你可以把ETF想像成一個菜籃子,如果你不知道該買什麼菜(股票),就直接買ETF這個菜籃即可,因為它已經把市場上好公司的股票都放進這個菜籃裡了。換句話說,買一張ETF的股票,等於一次買到很多間好公司的股票。

廣告

台灣從2003年第一檔ETF(代號0050的元大寶來台灣卓越50)發行以來,以每年大約兩檔左右的新商品發行速度,累積到目前也有21檔ETF在台灣證券交易所掛牌了。跟美國的一千多檔ETF相比當然是很少,但是因為這21檔ETF其實只投資股票,而且局限於台灣、香港和中國三個市場,所以差異性很小。很多投資人看著這些相似卻又不同的基金,其實也會頭昏眼花。

最具代表性:台灣卓越50(0050)

代號0050的台灣卓越50,就是投資市值規模幾乎都是前50大的股票,所以買了這檔ETF,就等於是在投資台灣的大型權值股,而且雖然數量並不多,規模卻都很大,因此已經對台股市場有足夠的代表性了,這也就是為什麼台灣卓越50會成為最流行的ETF,因為無論規模、成交量、受益人數以及被媒體提及的次數都數一數二。

後來富邦投信也發行了追蹤台灣50指數的富邦台灣采吉50,代號是006208。

廣告

中型股指數型ETF:台灣中型100(0051)

相對於台灣卓越50的大型股,代號0051的台灣中型就是緊接著的100名中型股,市值規模大約介於51-150名左右。有的人覺得大型股波動小,而且成長性低,所以反而偏好比較小型的股票,這時候台灣中型100就是首選了,也有人拿台灣卓越50和台灣中型100組成一個投資台股的組合,比例則按照自己的規劃來調整。

追蹤加權指數的ETF:豐台灣(006204)

如果要完整投資台股市場,其實不用這麼麻煩,代號006204的永豐台灣加權ETF(豐台灣)就是追蹤大家最熟悉的加權指數。這種全市場ETF有幾個好處,除了資訊很多,包含很多小型股也比較有成長潛力,而且加權指數有期貨等衍生性商品可以運用,無論在避險或操作上都更有彈性。

不過也許是因為發行得晚,大家雖然對加權指數最熟悉,投資卻反而大多還是去買比較不熟悉指數的台灣卓越50。

除了加權指數以外,其實外資最熟悉的指數是MSCI台灣指數(摩臺),成份股跟上述的指數不太一樣,但是相關性也不低,分別有富邦投信發行的0057以及元大寶來投信發行的006203追蹤摩臺指數。

配息較高的ETF:高股息ETF(0056)

而另外一檔很受台灣投資人歡迎的,是代號0056的高股息ETF,從剛剛提過的台灣50和中型100共150檔成份股裡面,根據過去的配息表現篩選出30檔高股息的股票,過去的殖利率表現都不差,每年大約有4%左右,但價差上的報酬就未必領先了。所以這檔ETF算是比較價值取向的投資標的,平均的本益比、股價淨值比、波動程度都比較低,但是殖利率則比較高,而長期持有能否贏過其他ETF,就有待時間的考驗了。

追蹤特定類股的ETF

接下來介紹比較類股走向的ETF,共有四檔,分別是富邦台灣科技指數(0052)、元大寶來台灣電子科技(0053)、元大寶來台灣金融(0055)以及富邦台灣金融ETF(0059)。

0052和0053名稱聽起來很像,但是持股有很大的差異,0052的半導體類股佔了71.2%,其中台積電一家公司就佔了46%以上,相對來說0053的半導體類股佔32.1%,台積電則佔18.8%。而都是投資金融股的0059跟0055的,因為追蹤的指數不同,成份股與權重也略有差異。

比較著重在類股輪動的投資人,最常運用的就是0053和0055兩檔ETF了,尤其金融和電子是台股最重要的兩大類股。

這時候一定有人想到了,那傳產類股呢?有沒有這樣的ETF?有的,台灣發達ETF(0058),就是投資金融、電子類股以外的傳統產業,如果照類股細分的話,包括有基礎材料、工業類股、生活消費品、電信服務等。

其餘還有一些不見得能看名字就說出到底是投資什麼的ETF,像是代號0054的元大寶來台商收成ETF,其實就是投資那些去大陸投資有實質而穩定獲利的50家公司。而代號0060的元大寶來新台灣ETF,則是投資不包含電子股的50家公司。代號006201的元大寶來富櫃50,投資的就是前50大的上櫃公司。

成分主要為香港和中國公司的ETF

介紹完投資台灣市場的ETF,接下來先介紹簡單一點的香港市場。在台灣證券交易所掛牌的ETF裡面,有兩檔ETF是投資香港市場的,分別是代號0080的恆生H股ETF(恆中國,其實是投資中國在香港掛牌的公司,所以叫做H股)和代號0081的恆生指數ETF(恆香港,雖是投資恆生指數,但是前十大持股也有中國建設銀行、中國移動等中國的公司)。

最後,剩下中國市場了。台灣掛牌的ETF,可以投資中國市場的可以分為三大指數,分別是上證180指數(代號006205)、上證50指數(代號006206、008201)和滬深300指數(代號0061、006207)。不過要留意的是,0061的寶滬深ETF是連結式的結構,連結在香港掛牌的標智滬深300中國指數基金,也就是持有另一檔ETF而不是持有指數的成份股,這種結構常常造成了ETF有比較大的折溢價。

根據證交所與媒體的訊息,今年九月將會開始有槓桿型和反向型的ETF發行,也會有追蹤商品期貨的ETF,投資人可以投資的資產類別變多了,避險或各種策略交易也都開始能運用ETF作為工具,但是卻仍然沒有中國和香港以外的其他海外市場可以投資,這是比較可惜的地方。不過就投資台股市場而言,目前的ETF的確是相當充足了。

作者簡介_Buffettism (李柏鋒)

從最新的財經時事和民生政策出發,從中發掘正確的投資與理財觀念,並且以統計數據為基礎,相信即使是小資族,也能擁有投資理財自主權,決策可以有所依據,而不是人云亦云。作者李柏鋒,經營「USA STOCK」財經部落格,討論指數投資、價值投資等各種投資哲學與資產配置方法,現為線上課程《小資族理財的第一堂入門課》講師與「ETF投資學院」創辦人。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etf懶人包 etf股票 etf 懶人包 元大中型100 元大寶滬深 寶滬深是什麼 金融etf
小資族學理財
小資族學理財
Buffettism (李柏鋒)
展開箭頭

從最新的財經時事和民生政策出發,從中發掘正確的投資與理財觀念,並且以統計數據為基礎,相信即使是小資族,也能擁有投資理財自主權,決策可以有所依據,而不是人云亦云。作者李柏鋒,經營「USA STOCK」財經部落格,討論指數投資、價值投資等各種投資哲學與資產配置方法,現為線上課程《小資族理財的第一堂入門課》講師與「台灣ETF投資學院」創辦人。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