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10個人有8個人不懂》買股票簡單,投資要賺錢重點在「賣股票」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至頂箭頭

財經 | 投資理財

10個人有8個人不懂》買股票簡單,投資要賺錢重點在「賣股票」

撰文者:藍圖
幣圖誌 Bituzi 2014.08.04

前幾天和一位開畫廊做藝術品買賣的長輩聊天,從他當學徒發跡的過程,聊到輾轉創業的機緣、每個階段的思維還有他的生意經。中間有好幾個片段,都讓筆者聯想到股票買賣交易的心法,心頭有感之餘,藉這篇專欄將內容分享給讀者。

買賣之道

買賣股票與買賣工業量產的商品有根本的不同,因為股價在進貨到出貨這中間有相當的時間差,而工業化量產商品的定價則隨著經營的考量可以隨時調整,但進貨所需要思考的內容,卻也有遙相呼應之處:好不好賣?利潤多少?

廣告

大部分的投資人沒有做生意的經驗,買進任何商品幾乎都是因應生活在消費,這些買都不是為了賣,譬如要不要用2.5萬買進iPhone 5S?考慮的內容只有潮不潮?這跟店家考慮要不要用1.5萬進貨是截然不同的思維,主要差異在於預期的賣價好不好?

當消費者養成這樣的買賣習慣後,自然成就買股票很容易榮登最後一隻老鼠,因為買進的時候沒有考慮兩大要素:進貨成本、預期賣價,孫子說:「妙算則勝」,當投資人開始有意識在思考賣的問題,對於賺市場將有顯著的效益。

從工業量產到藝術限量

特別有感是源於下面這段對話。

廣告

「先前有位客人花了50萬跟我買了一幅畫,最近在考慮要不要打個電話給他,請他HOLD住先不要急著賣,因為那個畫家的油畫最近已經開始在漲,而且還漲得很兇,相信不久後,版畫肯定也會跟著水漲船高,有機會讓他賺到一筆大的。」

如果只是盲目期待版畫的價錢會水漲船高,那很可能只是自我感覺良好,但今天已經看到同畫家的油畫開始在漲,按過往的經驗,合理推演這個資金的追逐會擴散到其它作品,那是遠遠不同層次的買賣觀,有根據的就不盲目。

限量的商品要HOLD住。

股票在漲勢過程要HOLD的住其實也不是件容易的事,多少人從賣掉以後開始扼腕,時間、價位的煎熬絕對不是只有發生在進場買進後的跌價,有時候,在退場賣出後的漲價,更是讓人捶胸頓足,獲利過程才是最難熬的。

本文獲「幣圖誌」授權轉載

尋找下個潮物

漲跌的內涵源於資金追逐股票、股票套現資金的相對強度。

為何要HOLD住版畫?因為根據經驗與市場現況,這是下個資金「將」追逐的對象,套用到股票市場也有觸類旁通的思維,譬如當年洋華(3622)在2009年3月25日上市櫃,他的大股東合機(1618)可是從2009年2月初就已經開始默默地漲,從5元漲到13.4元,在洋華確定上市櫃後,相反進入橫向組合整理,直到同年五月初才飆風再起。

合機在整理的這段時間,洋華從180元漲到320元,換算%數將近77.8%,根據市場經驗,這中間存在母以子貴的題材,2009年Q1公佈的淨值是24.79,2008年Q4的淨值是13.98,這個淨值的暴漲,就是持有洋華的漲價所造成的,根據當年已公開的資訊,不用等到2009年Q1的財報出爐就能算出來!

用基本面做股票能做到這個高度,就有洞燭先機的FU了。

[快速結論]

金融操作是思考的產業,經驗的累積相當重要,化繁為簡探討買賣的內涵,說穿就是要找出市場上的資金將追逐什麼股票,甚至連時間點都能初步掌握,就像前述洋華與合機的例子,行情發動的時間與2009年Q1財報的發佈相當接近。推理、美感、內涵。

作者簡介_幣圖誌Bituzi

幣圖誌是以「投資人如何實際在金融市場上獲利」為唯一主題的部落格。談論的領域包含期指波段當沖、台股籌碼法人價差、程式交易、房地產與美股投資,作者群強調文章必須兼具實戰經驗與個人特色。

「幣圖誌」專欄文章列表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賺錢 買股票 買賣 投資
幣圖誌 Bituzi
幣圖誌 Bituzi
幣圖誌 Bituzi
展開箭頭

幣圖誌是以「投資人如何實際在金融市場上獲利」為唯一主題的部落格。談論的領域包含期指波段當沖、台股籌碼法人價差、程式交易、房地產與美股投資,作者群強調文章必須兼具實戰經驗與個人特色。 幣圖誌 Bituzi blog:http://www.bituzi.com/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