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被「長期套牢」還嘴硬是「長期投資」,難怪買股票總是賠錢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至頂箭頭

財經 | 投資理財

被「長期套牢」還嘴硬是「長期投資」,難怪買股票總是賠錢

被「長期套牢」還嘴硬是「長期投資」,難怪買股票總是賠錢
來源:Stefan@flickr, CC BY-SA 2.0
撰文者:藍圖
幣圖誌 Bituzi 2014.05.28

還記得第一次為投機著迷,那已經是超過十年以前的事,當時剛踏入股票市場,正值青春熱血,海量閱讀書店裡金融操作相關的書籍,將這些書籍落起來是遠比人還高,直到2014年的今日,回首當年的閱覽,只有一本《一個投機者的告白》值得再拿出來回味,爾後有幸接觸其它幾本經典,譬如:《股票作手回憶錄》、《雪球》,那已經是能賺市場以後的事。投機到底是甚麼?能讓人如此生死相許。

「投機」在當前時空是比較負面的辭彙,會落得此下場,或許與「偷雞不著蝕把米」的「偷雞」諧音,經過多年的以訛傳訛,這個詞彙變得有點糟糕,後來屋漏偏逢連夜雨,「投資」因為巴菲特輝煌的成就而在金融市場大行其道,「投機」變成老鼠過街人人喊打,到底投機是甚麼?能讓人如此深惡痛絕。

何謂投「機」

廣告

對「投機」有所領悟是2010年的事情,那也是場美麗的意外,當年因為身體違和,對中醫的知識產生莫大的興趣,有幸閱讀《走進中醫》這本書,書中談到病機的時候,對「機」作出如下解釋:

「主發謂之機。 箭在弦上要發出去,必須撥動這個機。 其他任何事情都是這樣,都有一個機,只有觸動這個機,事情才會發生,不觸動這個機,其他的條件再多,也沒辦法引發事件。 機就是這麼一個東西,它是事情發生的最關鍵因素。 它是點,不是面。 可是觸動這個點,就能帶動面。」

「主發謂之機」是東漢‧許慎的《說文解字》對「機」所下的註解,如果從這角度出發重新認識「投機」,思維演變成:將資源「投」入這個「機」,藉此機的觸發來賺取利潤,從朦朧的認知到突然的領悟,交易觀於不期然中再上層樓。

如果想從差價中賺取利潤,自然需要看得懂漲跌的機,是甚麼在觸發漲跌,這是研討圖意的關鍵重點,倘若從公司基本面出發,還是要尋求關鍵因素,譬如:伸興(1558)在2009年打入IKEA的供應鏈,這對公司長程發展是個機;譬如:觸控技術的問世,對於手機鍵盤的製造商也是個機,只是觸發未來發展的方向不同而已。

廣告

─本文獲「幣圖誌」授權轉載

以投資之名行投機之實

參與金融市場買賣交易在邏輯上最說不通的情境是這樣的:研究公司基本面,覺得基本面很好,投入資金買進股票,然後期待從買進以後開始漲。

原因很簡單,如果今天買進前與買進後,個股的量價、基本面並沒有發生甚麼關鍵變化,那唯一的變化就是投資人買進去,如果這個投資人又只是個隨勢者,無法影響股價,那買進以後,順前勢發展才是正常的期待,換句話說,前勢是跌就會繼續跌,前勢是漲就會繼續漲,沒有方向那就會持續膠著,投資人怎麼會期待買進去就開始漲呢?

從這個角度思考,即使是基本面在選股,還是要能從漲跌的軌跡中,辨認所在其勢,不然很多期待都只是自我感覺良好而已。

普遍市場在參與買賣交易最大的問題,莫過於將長期套牢誤會為長期投資,其次則是看好三年,進場卻只作三天,將兩件事情結合起來,很容易變成作錯長抱大賠,作對小賺就跑。如果從投機的觀點出發,可理解為資源並未投入在關鍵上,如果從投資的觀點出發,可理解為耐不住時間的煎熬,用白話表達這個窘境就是:想以投資之名行投機之實,不學習、不思考、不堅持,結果當然兩頭空。

天底下唯一不變的就是「一直變」,變化也有輕重緩急,影響的時間長短不一,規模大小不同,關鍵的觸發就是機,看得懂「機」並將資源投入,就是投機。

如果真要說投機有甚麼給人觀感不好的地方,可理解為辛苦的是別人,投機者卻能在關鍵時點參與收成。

辨認關鍵、洞燭機先、參與發動是買賣交易最美的環節,誰說投機者是無所事事呢?我們是思考者,為求精準地補上尾刀,每天可是很忙的,無論蒐集資料、歷史研究、思考買賣意,一切的推理、推敲、推演,都是為求能動作在關鍵的點位上,無論是從公司發展、買賣圖意進行投機,看到最後結果想法經市場印證為對並從中產生利潤,那份喜悅,只要經歷過,還沒有能不上癮的。

[快速結論]

投機並不意味著要瘋狂重倉,追求自我毀滅,將投機汙名化無法帶給自身更多成長,無論投資、投機都很好,唯一不好的是,以投資之名行投機之實,過程可能賺,結果總是賠。

作者簡介_幣圖誌Bituzi

幣圖誌是以「投資人如何實際在金融市場上獲利」為唯一主題的部落格。談論的領域包含期指波段當沖、台股籌碼法人價差、程式交易、房地產與美股投資,作者群強調文章必須兼具實戰經驗與個人特色。

「幣圖誌」專欄文章列表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賠錢 長期投資 套牢 買股票
幣圖誌 Bituzi
幣圖誌 Bituzi
幣圖誌 Bituzi
展開箭頭

幣圖誌是以「投資人如何實際在金融市場上獲利」為唯一主題的部落格。談論的領域包含期指波段當沖、台股籌碼法人價差、程式交易、房地產與美股投資,作者群強調文章必須兼具實戰經驗與個人特色。 幣圖誌 Bituzi blog:http://www.bituzi.com/

廣告
留言討論